•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佛山高新区打造“硬科技”发展的高地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2:33 点击量:200 字体: 分享:

      广东安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始人商立峰没有想到,把公司从广州搬到佛山高新区之后,短短3年时间,公司就成长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即将突破5000万元的年销售额,还将发展版图扩展到800公里之外的黔东南州。

      作为佛山高新区2020年度引进的人才团队项目,安道医疗的发展历程可谓佛山高新区发展硬科技和提升软服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一个生动案例。

      筑巢引凤

      高标准建设科技创新高地

      好的空间布局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素,要承载住“硬科技”,需要打造优良的平台和空间。

      在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下称“灯塔产业园”)灯塔社区科创中心项目建设工地上,主体结构外围的工人开始忙着进行幕墙施工作业,里面不时传来机器的切割声音,消防、供排水及供电系统等机电工程也在同步进行。

      这个投资总额5.3亿元、总占地面积34.5亩的重点工程,自去年动工以来,已完成建设总进度的62.9%。此外,佛山万洋科技众创园项目已完成楼栋封顶工作,预计年底完工;建筑面积约65000平方米的创智湾花园人才公寓已动工建设;占地面积345亩的人才公园提前竣工。

      “我们当初选择灯塔产业园,就是看中佛山高新区的发展前景以及对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支持。”佛山高新万洋众创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咏梅说,项目建设过程中,能感觉到佛山高新区对灯塔产业园的关注、投入和建设要求都很高。因此,集团对于在佛山高新区的发展充满信心,“灯塔产业园是我们升级的高端产品,主要用于培育和孵化人工智能、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的科创企业,未来能容纳的企业不少于60家,争取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一半,并打造成为国家级的孵化器。”

      随着《促进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出台实施,灯塔社区各个重点项目的建设顺利推进,也意味着灯塔产业园即将全面“亮灯”。

      可是,仅仅打造一个30平方公里的灯塔产业园还远远不够。当前,佛山正全力打造817平方公里的佛北战新产业园和“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全力优化佛山的产业结构并重塑产业空间。

      佛山高新区发挥“一区五园”制度优势,大力统筹推进佛北战新产业园和“双十”园区建设,牵头完成佛北战新产业园两大核心起步区(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大同湖科技产业园)的产业规划和城市设计,并成功申报2023年度佛山市级新增专项债3.85亿元,保障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同时,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佛山北滘机器人谷智造产业园等园区的建设工作也离不开高新区五园的参与。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不论是高标准建设灯塔产业园,还是高位统筹佛北战新产业园和“双十”园区建设,佛山高新区为创新人才和技术的到来,腾挪出了“广阔天地”。由此,一批关注到佛山高新区发展前景的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今年以来,已经有超20个高技术产业化人才团队选择落户佛山高新区;来自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地,投资总额超675亿元的52个战新产业项目同样选择了佛山高新区。

      软硬兼备

      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竞争力

      在通过产业空间重塑做优增量的同时,佛山高新区也着眼于做强存量,将发展硬科技和提升软服务结合起来,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安道医疗的快速发展,是佛山高新区发展硬科技与提升软服务相结合的一个缩影。“我们之所以能够发展这么快,离不开佛山高新区的支持,他们不仅给我们提供了资金支持,还提供了一系列专业的特色服务,助力我们对接资源、开拓市场,让我们充满信心在佛山发展。”商立峰说。

      发展硬科技,离不开软服务的提升。今年,佛山高新区聚焦企业服务“五个一工程”,正式上线“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了首批9家企业服务驿站,将78家专业服务机构纳入高新区企业服务资源池,组建一支超百人的专职企业服务队伍,累计联系服务企业超6500家次。

      像安道医疗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佛山还有很多。它们是“硬科技”发展的生力军。资金是它们得以生存发展的“养料”,也是加速壮大的“激素”。佛山高新区深谙此道,正着力构建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

      把握企业创新积分制和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两项国家级试点机遇。佛山高新区积极与工商银行佛山分行合作创建“国字号”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为高新区企业配置专属300亿信贷资金规模,已累计惠及企业286家,贷款余额193.47亿元。

      同时,佛山高新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资本市场等社会机构参与“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分别与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开发推出“企业创新积分贷”,其中工商银行审批金额已达15.05亿元,招商银行前期已授信3.64亿元,预计仍有授信额度约11亿元。今年,在火炬中心召开的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推进会(南方片区)上,佛山高新区也被授予“2022年度企业创新积分制优秀工作单位”,相关工作经验获得推广。

      接下来,佛山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佛山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和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部署,围绕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服务高地的工作目标,坚持发展硬科技和提升软服务并举,在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上取得更突出的成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