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河北涉县经济开发区链式发力奋楫远航

    来源:河北涉县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14:41 点击量:219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涉县经开区牢固确立了“四个坚持”,聚焦实业、深耕主业、做强企业,聚链抓招商、铆劲提能级,链成了产业与企业的图腾,炼出了光与热的火花!

      坚持以头部企业破浪领航。涉县开发区依托河钢邯钢集团、新天钢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北京金隅等头部企业,这些企业扎根热土、以链为基、逐链而生,老树新花、聚链而兴、延链而建,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投资70亿元的新天铁高炉、制氧、发电综合装备升级技改项目,国能龙山发电的熔盐储能、抽水蓄能项目,金隅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创新项目,生成裂变出了一批百亿元以上的新项目,让他们更强、更专、更特、更优。随着投资237亿元的邯钢能嘉、华丰科技拔地而起、全面投产,邯钢能嘉入选了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钢铁工业协会双碳最佳实践能效示范标杆厂,跑出了加速度、干出了新精彩。这些头部企业立柱架梁、纲举目张,是开发区提升能级的重要支撑。有这些头部企业航母破浪领航,涉县经开区通过在传统产业上强链、在主导产业上延链、在新兴产业上建链,必将高质量建成千亿级产业园区。

      坚持让重点产业破势远航。涉县经济开发区围绕先进钢铁、新能源、新材料主导产业,搭建了产业云数据库、绘制了产业全景招商地图,组织了精密铸造、精细化工、工业固废、尼龙新材料等16场专题招商,全速推进57个重点产业项目。为了用好我们丰富的钢铁副产的煤焦化和蒸汽资源,我们按图索骥、逐链引企,主动对接中石化、冀中能源、阳光集团等,引进了总投资约200亿元、占地面积1800亩的尼龙化工、碳基、玻纤新材料项目。目前邯钢能嘉二高炉、新天铁二高炉和特钢、华丰焦后化延、津东热媒二期、兴德固废综合利用、槟江环保、圣航金属粉末等一批新开工、续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新天铁炼铁厂仓储、动力厂供电改造、清漳水泥生物质发电、博宏利科空气滤芯等一批技改、扩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1-10月份开发区项目建设实际完成投资202.8亿元,位居全省155家经开区第8位,在同类开发区位居第1名。

      坚持借专业平台破局助航。抓招商、提能级更需要科技赋能、平台助航。涉县经济开发区投资521万元建设完善了集政策推送、市场预测、经济分析、企业画像、应急指挥、安全监管、环境监管、能耗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中心,帮助园区135家重点企业研判市场,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能力,为园区装上了“智慧大脑”,也激发了园区“数字经济”新动能。与工业固废网、河北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河北节能协会等开展战略合作,通过“政府+平台+企业”模式,朝着新型工业化的方向,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目标,放大国家级绿色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品牌效应,积极争取专项资金350万元与津东、清漳2家专精特新企业共建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步伐。帮助支持企业建成了清漳水泥院士工作站,一三高研和弘远再生认定为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制造过程零缺陷质量管理津东模式入选2023年河北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金隅水泥入选2023年河北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企业,一三高研、煜剑节能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1家,创建河北光热媒新材料、热轧板卷等8家省级技术创新平台,提高了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

      坚持建双创基地破难启航。面对招商项目落地难、推进慢、周期长、周折多等问题,我们敏锐地抓住了“中心+基地”这把金钥匙,投资4.5亿元高标准建成了2万平的双创中心、15万平的双创基地。可容纳150家企业拎包入驻、即投即产的双创基地,从小微企业创客到生产性企业,从创业辅导、种子资金、专家诊断、项目路演、创新平台、项目中试等,为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构建了协同融通、互促互进的产业生态,搭建起了全链条的创新孵化服务模式。目前,洲信金属焊网、富鑫达高强度冷轧带肋钢筋、博弘利科活性炭过滤模、方苗家电、清慧光伏支架等项目已入驻,加快了优势集成、资源集中、动力集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