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全力推动综合产业园区建设运营

    来源:晋江经济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13:19 点击量:180 字体: 分享:

      塔吊高耸、机器轰鸣,装载车穿梭往来,工人们繁忙作业……日前,记者走进晋江经济开发区英林服饰标准厂房一体化工业园,项目二期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8栋包裹着蓝色防护网的建筑拔地而起,进度最快的已经建到第5层。“本月底,首栋标准化厂房就可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春节前,我们力争实现8栋建筑全线封顶。”项目负责人许伟伟介绍,届时,项目将再增9万平方米高品质产业空间。

      不远处是已经开园的项目一期,多家入驻企业正忙着安装生产设备,对办公室进行二次装修等。这是晋江市加快综合产业园区建设运营的一个缩影。

      晋江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大抓综合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全力推动园区建设提质扩面,攻坚实施一批连片改造项目,全年新增产业空间超600万平方米。对标这一目标,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国鑫表示,2024年,经济开发区将策划实施一批连片改造项目,力争盘活利用“三低用地”1500亩以上,力争全年新增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

      同时,开发区还将打造一批特色园区,加大“智改数转”力度,形成一批提升改造型园区。聚焦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新能源等高新产业,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型园区,并加快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金井绿色新材料产业园等园区的开园运营。

      走进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7栋建筑高耸林立,简约的建筑外观、时尚的空中连廊、宽敞的厂房空间,无不令人眼前一亮。而在未改造前,因为旧厂房闲置和一大片土地未开发建设,“低利用率、低产能、低贡献”一度成为这里的标签。

      随着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工作的开展,2022年,晋江经济开发区指导晋园发展集团将该地块策划为园区标准化项目。

      “目前,项目一期正加快绿化建设,争取在元旦前后正式开园。在前置招商推动下,已有20家企业意向入驻。”晋园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黄辉煌介绍,项目二期的旧厂房改造工程也已启动,项目三期还预留有2栋标准厂房建设用地,将满足企业定制化厂房的需求。项目整体投用后,可新增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将原地块的容积率从0.8提升至3.0。

      精密机械制造、生物科技机械、医疗健康机械……未来,这里将成为冉冉升起的新兴产业聚集地,预计实现年产值8.5亿元,年税收2800万元。

      综合产业园区也是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高地。

      在新智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已经建成,二期将在2024年初启动建设。目前,园区与来自江苏、江西、浙江、厦门和泉州地区的30家企业达成合作。入驻企业不仅大部分为规上企业,其中还不乏国家高新、“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后备上市等优质企业,涵盖智能装备、智能轻工、智能轻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未来,将有力带动晋江相关产业全链条创新发展。

      “以大抓综合产业园区建设运营为契机,我们还将大力培育一批潜力企业,招引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集聚一批新型生产要素,打造吸引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成果的‘强磁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许国鑫说。

      2024年,在综合产业园区方面,晋江经济开发区力争引进招商项目50个以上,预计总投资300亿元,加快“产业园区”向“产业社区”重构、“园区标准”向“园区标杆”升级的速度,全力推动园区建设提质扩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