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昆山经开区逐绿前行激活发展新动能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15:25 点击量:192 字体: 分享:

      近年来,位于江苏省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昆山开发区”)锚定“绿色先行”主基调,坚持源头治理与污染防治,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轻调优,推进经济发展与绿色发展协同并进,让生态之美与城市之美融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昆山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敏中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引擎”

      今年9月19日,总投资15亿元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在昆山开发区落成投产,实现了“从生豆到咖啡”垂直产业链的规模化整合。这也是星巴克在中国最大的生产性投资项目。

      作为星巴克全球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该产业园按照国际LEED铂金级认证、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标准设计建造。园内自带的能源供给站以及超过2.6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可为园区提供20%的所需能源,预计每年最高可实现90%的废弃物循环利用,让快速兴起的高端食品产业矩阵“更香更甜”。

      这样的案例在昆山开发区不胜枚举。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投入4亿元建设环保治理设施,VOCs去除效率超过95%,厂内超过95%的水可回收利用,厂区每年节约的电能相当于昆山市12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13个能效提升项目,年节约电量270多万千瓦时,年减少碳排放量近2000吨……眼下,这一股股“绿色”力量正成为推动昆山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引擎”。

      “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轻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超说,生态环境也是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水和土壤。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生态环境的支撑和保障。“水质水温适宜、土壤肥沃,鱼就会游过来,树木就会枝繁叶茂。”

      一直以来,昆山开发区坚持一体化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将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发展作为头等大事,不断优化涉企服务,尤其是环评审批赋权后,切实简化审批流程,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如今,从基础科学到前沿领域,从源头创新到成果转化,一批大院、大所、大平台、大企业正争相进驻集聚,用一个个重点项目、一份份喜人答卷为昆山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实施高效能治理,建设“天眼一体化”监管系统

      “双碳”目标的提出,为各行各业重新定义了绿色低碳转型的目标路径与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愿景。一直以来,昆山开发区认真落实“双碳”战略,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摆在首要位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区经济建设整体规划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强化行业监管效能,创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为引导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早在2017年,昆山开发区就针对化工、电镀、喷涂等重点行业发布《关于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若干配套政策》,激励企业关停高污染生产线,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节能减排。例如,电镀企业全面关停电镀工段一次性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油性喷涂企业全面关停喷涂工段一次性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等。这项政策施行6年来,全区共有8家电镀企业关停电镀工段,6家企业关停油性喷涂线,7家企业退出化工行业。昆山开发区共投入奖补资金2749.7万元,实现减排废水1200吨/天,减排废气VOCs56吨/年。

      生态环境治理只有依托科学的方式,才能提升行业监管效能,确保长效常态。为此,昆山开发区建成4个水质标准站、5个空气标准站、两个VOCs站、41个空气微站、6套恶臭在线监控系统,全天候全时段监测全区水、空气环境质量。同时,创新建设“天眼一体化”监管系统,依靠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全力打造“一张表、一张网、一张图、一盘棋”在线监管体系。目前,系统涵盖1198家企业数据,已成为区域监管的一双“慧眼”。

      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昆山开发区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区”“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等,连续多年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稳居全国前五、江苏省前二。目前,昆山开发区已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达成合作,重点开展园区产业绿色发展基础数据库建设以及园区重点行业减污降碳实施路径研究。同时,昆山开发区正在全力打造绿色发展赋能中心,有机整合企业、人才、技术和资本等各要素,构建一个一站式、全流程的环境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赋能企业绿色发展,持续推动昆山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和环保产业转型升级。

      立足高品质生活,让开门见绿、推窗见景成为现实

      位于昆山开发区太仓塘滨水公园内,醉蝶花、地肤、百日草、向日葵、千日红、矮牵牛等品类繁多的花卉竞相开放,1.36万多平方米的“花海”宛如大自然的调色盘,吸引不少市民寻香前来游玩打卡。在昆山开发区,像这样如梦似幻的公园随处可见,“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点缀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美了环境,暖了民心,成为解锁百姓“幸福密码”的生动剪影。

      近年来,昆山开发区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规划设计中,投射到一张张规划蓝图中,付诸到一个个实践中。聚焦“处处皆景、城在园中”公园城市建设目标,打造了一大批高品质绿色公共空间,让开门见绿、推窗见景成为现实;立足水环境治理,科学系统制定水质工程提升方案,开展内源治理、驳岸修复等工程,促进水生态恢复;围绕精神文化生活富足,新建昆山奥体中心等基础设施,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出昆山开发区“10分钟文体生活圈”,让市民享受分布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文体场馆。据统计,近年来,昆山开发区新增绿化面积136.29万平方米;建成“幸福河湖”30条,完成整治劣Ⅴ类河道26条。

      碧水悠悠,蓝天如洗,叠翠流金,鸟雀低鸣。如今,昆山开发区绿地随处可见,如同星辰散落在城区各处,一条条河道从中穿针引线,勾画出一幅绿水人城和谐相融的现代化新图景。未来,昆山开发区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让全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人民群众更幸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