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2024未来产业发展大会37个重点项目签约

    来源: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 14:49 点击量:173 字体: 分享:

      1月8日,2024未来产业发展大会在无锡经济开发区举行。大会以“向未来、促转型、开新篇”为主题,2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头部企业、投资机构代表济济一堂,共谋发展大计。本次大会共有37个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332.9亿元,涵盖商业航天、合成生物、类人机器人、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新型储能和基金等七大领域。此外,上海技术交易所未来技术交易平台、国电投新能源及储能创新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类脑科学研究创新中心、深圳大学无锡智能传感与系统研究院、北大-无锡国测量子精密测量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江苏绿叶体外诊断产品研发创新平台等六大未来产业创新平台在大会上集中亮相。

      大会现场,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启动了未来产业十大场景全球征集活动,以“你的idea,我们一起实现”为主题,聚焦产业提升、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发展需求,打造“经开十大未来产业创新应用场景”,为经开区发展快速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此,无锡经开区设立1亿元专项支持资金,支持人形机器人、工业软件和通用智能、元宇宙、北斗卫星和商业航天、人工智能、低空经济、合成生物等十大国内首创性创新应用场景方案在经开落地。

      “用明天的科技锻造后天的产业”——这不仅是对未来产业的描述,更展现了人们对未来产业前沿性、成长性、战略性等方面价值的综合认识和考量。今天的未来产业,很可能就是明天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后天的支柱产业。近来,“从0到1”的原始创新,再“从1到N”的产业落地,经开区创新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研发热情充分涌流,产业生态正一步步“超前”迈进。

      在经开区核心地段,一辆“头戴”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小巴,每天载着乘客缓缓驶过,这正是经开区此前布局自动驾驶领域引进的头部企业文远知行,其开启的全无人出行服务业已成为无锡独特的城市符号。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超前布局正是经开区加快发展未来产业的一个缩影。围绕人形机器人、卫星、火箭等热门领域,去年11月24日,经开区与“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打造工业级机器人和室外L4级无人物流车的研发测试及生产总部,聚集一批产业链合作企业,形成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新生态;12月20日,总投资10亿元的微纳星空商业卫星制造基地项目落子经开区,未来将在无锡经开区建设中大级卫星研发和产业化基地,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商业卫星领域极具代表性的自动化产线标杆项目……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纵深推进,未来产业呈现更加明显的“先行者优势”。面对空前激烈的竞争,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是更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而科技创新要素的提前导入则是未来产业厚积薄发源源不绝的澎湃动能:王坚、丁荣军等15名院士集聚经开,370多个人才团队、科创项目倾力加盟,与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著名学府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湖南大学智能控制研究院、国科大江苏密码应用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创平台纷纷落地,雪浪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创新平台“三个林立”……经开区在技术、人才、知识产权、产品标准等方面取得率先突破,依托“一个主导产业、一套扶持政策、一个公共平台、一个招商专班、一个产业基金”的园区“五个一”发展模式高效运作,已然赢得显著的“身位优势”,这也成为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关键。

      谋定后动、谋定快动,积极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竞逐未来产业,经开挂图作战:在大会上经开区连续发布了《无锡经济开发区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无锡经济开发区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无锡经济开发区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政策意见及其资金管理办法》,设立10亿元转型扶持资金,重点支持和培育第三代半导体、新型储能、细胞和基因技术及合成生物、通用智能、虚拟现实、零碳负碳等成长型未来产业和量子科技、深海空天、类人机器人等前沿性未来产业,力争在2026年前培育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未来技术和创新应用的头部企业,形成“7+X”未来产业体系,打造“天生机智”(商业航天、合成生物、类人机器人、人工智能)未来产业新地标,助力形成长三角领先的未来产业策源高地。会上还发布了100亿元的尚贤湖未来产业基金,将围绕经开区“7+X”未来产业体系发展目标,采取“母基金+直投”策略,建立覆盖种子期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并购重组投资等未来产业的基金体系,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未来产业科技创新类项目并在经开区集聚发展。

      据悉,本次大会邀请了深圳市优必选科技副总裁、人形机器人事业部负责人付春江、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恩宇、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IDEA)低空经济分院执行院长李世鹏、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徐向民和超非凡集团董事长王剑利等5位在未来产业领域具有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企业家围绕“人形机器人关键技术及产业应用前瞻”“中国商业航天的事、市、势”“紧抓低空新机遇,构建新质生产力”“大模型与数字孪生人加速主动健康未来产业的到来”“创新合成生物策源、引领科技成果转化”等主题分享了未来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应用场景预测和产业合作愿景,碰撞思想、开悟启智,引发了多行业、多维度的思考和探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