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日照经开区:央视点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赢得这家外企18年增资27次

    来源:日照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 12:26 点击量:167 字体: 分享:

      1月13日、14日央视《朝闻天下》《东方时空》《今日环球》

      连续报道日照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外企18年增资27次。

      不少外商投资项目正在我国各地快速推进。

      有这样一家新加坡企业,它在过去18年27次持续增资,在山东日照累计投资额将超过420亿元。目前这家外资企业的新项目正在做开工前最后的准备。

      2024年新年伊始,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的亚太森博公司新增投资150亿元的纸纤一体化项目,完成了开工前的最后一项审批。

      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亮:这次投资是金鹰集团与日照市政府签订的,也是金鹰在日照的第27次增资,将打造600万吨产能、400亿元产值的林浆纸纤一体化生产基地。

      为在全球布局产业链,新加坡金鹰集团2005年在日照投资设厂,促使他们下定决心的,是中国第一部《港口法》的正式实施,首次明确外商在投资建设和经营中国港口时与国营、私人投资者享有相同的待遇。新加坡金鹰集团一口气租下山东日照港3个泊位的50年使用权,可停靠世界最大的木片运输船。

      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码头生产部经理牟伟:我们七万吨级船舶靠泊后,大约15分钟从码头卸到后方两公里的堆场。

      巨大的市场、便捷的条件,尤其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亚太森博的投资持续攀升。李润明主管企业项目事务,从跑北京、到跑济南,再到家门口就能办理,他见证了中国对外资企业逐渐开放的过程。

      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公司事务总经理李润明:这是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的我们100万吨商品木浆项目,这是2012年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给我们核准的30万吨液体包装纸板项目,这个是我们准备上马的年产35万吨生活纸项目,是日照市给我们审批的。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开放处副处长薛诏玮:已经形成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而且负面清单也由2017年的63条,缩减到了31条。逐步下放的外资审批权限,带了越来越便捷高效的外资准入环境。

      然而,这家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也曾面临着选择。为了加强环境保护,山东率先在全国实施更加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倒逼企业降低污染物排放,许多不达标企业被淘汰,反而腾出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于是,企业下定决心,投入70亿元用于环保治理,所有环节全部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工艺。

      在政府牵头下,多家金融机构与亚太森博签署了10亿元的可持续发展挂钩银团贷款,企业完成约定的环保指标,将享受利率优惠。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副行长马景明:从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社会责任三个可持续发展方向上设计挂钩指标,创造了境内市场外资企业和浆纸行业可持续发展挂钩银团贷款的“双首单”记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