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杨凌示范区:数字科技大步走向田间地头

    来源:杨凌发布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 12:49 点击量:168 字体: 分享:

      一部手机可以轻松管理近300亩大棚,一个项圈可以实时监控牛的进食与发育,在杨凌示范区,这些“高大上”的数字科技正大步走向田间地头。

      在位于杨陵区揉谷镇产业路的王浩家庭农场内,一大早,手机微信里的“棚掌柜”小程序就提醒种植户王浩,该打开大棚的棉被了。

      “‘棚掌柜’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操控,在棚里面可以,到北京、上海也可以。只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棉被和通风口都能打开。”王浩说。

      和王浩一样,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示范基地也安装了“棚掌柜”,这里的智能化程度更高,系统集成技术也更强大。棚内的电子屏上,基地基本信息、卷帘机工作情况、各棚的气象信息、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一目了然。这些数据与基地紧密相关,指导着基地内日常生产。

      据基地运营经理郭娟茹介绍,目前,他们通过手机,除了可以控制整个基地大棚的通风、棉被,还可以完成水肥一体化和补光设施控制。“之前整个基地这些工作,大概5个人要用4个小时才能完成,现在1个人10分钟之内就解决,种植环境更加精准,大大地节省了人工成本,进而提高了经济效益。”郭娟茹说。

      目前,“棚掌柜”在北方11省已经推广了5万多棚,辐射带动了30万亩的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的棚掌柜系统能够实现风、棉、水、肥、药五位一体控制,被农民形象地称为‘家里手机一点,地里大棚就卷’,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种棚劳动强度大的问题。正是数字农业的发展,给我们设施农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棚掌柜首席科学家孙先鹏说。

      位于杨陵区五泉镇的杨凌秦宝牛业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从肉牛良种选育、标准化繁育、规模化育肥、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该企业应用的智能项圈可以对牛的进食、活动、发情等动作进行监测,从而提高牛的繁殖率。

      “有了智能项圈,我们就可以实时监测牛是否发情,能够及时配种,从而缩短胎间距。”杨凌秦宝牛业有限公司技术品控部部长吕宝龙说。

      在此基础上,杨凌秦宝牛业有限公司还使用了一牧云智慧牧场管理系统,从母牛的怀犊率、配种率、产犊率、犊牛成活率,以及牛只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饲料营养配方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使用了一牧云智慧牧场管理系统后,我们可以及时确定牛群的基本状况,让饲养员、技术员、动配员能够及时处理一些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高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养殖水平,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养殖效益。”杨凌秦宝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圃菁说。

      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杨凌紧紧围绕农业智慧化目标,以推动国家数字设施农业创新应用基地、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智慧农业物联网、秦宝牛业智慧牧场、“棚掌柜”设施农业信息化几个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加速农业智慧化、数字化进程,助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目前,已在150座温室大棚、11家种养殖企业实现了数字智慧管理系统全覆盖。

      杨陵区副区长樊兵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扩大智慧化管理系统应用范围,加快数字农业示范点建设进度,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农业产业的有机结合和综合集成,从而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实现生产力跃升,助力乡村振兴和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