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突破10亿元!合肥高新区让“知产”变“资产”

    来源:合肥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13:37 点击量:182 字体: 分享: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和现实生产力之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那么,如何加速“盘活”专利,让其迅速转化为“真金白银”呢?近日,合肥华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就完成了一次特别的融资,通过政府、金融机构多方协调沟通,仅以专利质押融资,企业就成功获得3000万元的款项。

      科技型企业具有典型的“高科技、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的特点,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通过政策引导、业务培训、搭建平台、靶向服务等措施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23年,全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突破10亿元大关,达10.13亿元,惠及企业72家,成为助力企业发展源源不断的“金融血液”。

      多方齐联动打通知产质押融资“快车道”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将其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或著作权中的财产权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取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这种方式旨在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由于缺乏不动产担保而引发的资金紧张问题。通过将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企业可以发挥知识产权的资本价值,充分利用自身的创新成果来获取融资支持。

      据了解,2023年12月底,华方医药以“一种盐酸文拉法辛单室渗透泵控释片制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1210137323.6)”等5项核心发明专利为唯一质押物,成功从中国建设银行合肥蜀山科技支行获3000万元授信。

      在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因知识产权质押为唯一担保方式,银行审批时间长,为尽快完成质押融资,华方医药向合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求助。得知企业需求后,合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系中国建设银行合肥蜀山科技支行进行协调,指导企业补充佐证材料,最终银行审批通过放款。

      “为了防范信贷风险,银行大多采用追加抵押物等方式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很难将知识产权质押作为唯一的担保方式给予这么大的授信额度,华方医药这笔纯发明专利权质押贷款,在我行还是头一例。”中国建设银行合肥蜀山科技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着重考量了发明专利权的价值、企业经营基本面等情况。”原来,华方医药用于质押贷款的发明专利先后获第十届安徽省专利奖优秀奖、首届中部六省高价值专利大赛一等奖,评估价值高,因此该笔专利权质押贷款得以成功发放。

      在质押登记环节,因一般质押登记需要3-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为了加快贷款获批,合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还及时沟通合肥市专利代办处,反映企业加速需求。合肥市专利代办处开辟绿色通道,当日即为企业完成质押登记。

      “感谢合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合肥专利代办处和建设银行合肥蜀山科技支行的贴心服务,帮我们快速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完成质押登记,这笔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成功获批,让我们切实感受到知识产权的价值!”华方医药负责人高兴地说。

      “专利”变“红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科大硅谷”核心区,合肥高新区几乎每天都有知识产权成果落地,但这些科创企业大多处于初创期,普遍面临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的问题。然而,对他们来说,知识产权就是最大的财富。除了证明科技成果的技术价值之外,对企业而言,它也是一份“家底”,一笔无形资产,通过挖掘,往往能够创造出巨大的市场价值。为了不让创新被扼杀在萌芽之中,合肥高新区不断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工作的开展,优化整合多方资源,引动“金融活水”助企发展,持续提升区域营商环境。

      合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23年,合肥高新区深挖企业需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贯会5场,参会企业超200家;畅通银企对接,召开知识产权质押银企对接会4场、金融机构专场座谈会2场;联合徽商银行自贸区支行签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集合授信合作协议,全年相关企业新获得3亿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同时做好落地服务,发放区级兑现补贴资金173.92万元,惠及企业23家。

      2024年,合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创新发展,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知惠行”等专项行动,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租赁、基金等项目。通过知识产权和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创新资源良性循环,同时扩散技术创新成果,加速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最终充分释放知识产权红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