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咸阳高新区:多维度优化营商环境答好发展“高分卷”

    来源:咸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14:05 点击量:148 字体: 分享:

      政务服务事项办件量2021年18396件、2022年61643件、2023年89408件……政务服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最直观的体现。在三年的时间里,咸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事项办件量呈现出势如破竹、上涨如潮的趋势,展现出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的最靓分数。

      2021年,咸阳高新区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栽好“梧桐树”、筑好“温暖巢”,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聚焦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抓手,聚力抓项目、优环境、提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营商环境好、政策支持力度大,咸阳高新区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研发、生产环境,选择这里扎根毋庸置疑。”位于咸阳高新区的陕西秦碧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伟刚介绍,自企业入驻以来,咸阳高新区惠企政策、帮办代办等种种利好,为企业提供了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

      政务环境建设方面,咸阳高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事项“三集中、三到位”,打破了区域仅一项审批权限的窘境。目前,该区可办理305项政务服务事项,200余项高频跨区通办事项,实现了“不能办到一站办、来回跑到一次办、线下跑到线上办、远途跑到跨区办、多项办到集成办”的突破。

      政策环境建设方面,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咸阳高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产业立区,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电子显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型合成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链主企业彩虹光电的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带动上下游配套40余户,真正实现了从一粒沙变成电视整机的产业链布局,也形成了互采互用的良好氛围。为延链补链强链,咸阳高新区引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G8.5+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该项目在2023年10月18日点火试产,吸引了30多户配套企业落户。

      同时,咸阳高新区连续三年对突出贡献的企业及管理团队进行奖励,从2021年奖励9户突出贡献企业到2023年奖励18户优秀企业管理团队,累计奖励资金1416万元。咸阳高新区在优化产业环境上多措并举,产业集群的横向拉伸,奖励对象由企业变成管理团队,真切体现出为产业谋发展、为企业家着想的服务理念。

      政策环境建设方面,咸阳高新区围绕招商、生产、创新、人才等方向,从资金、荣誉、土地、政策、生活等多维度支持企业项目发展建设,勾勒出了一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活力不断激发、发展潜能加快释放的蓬勃画卷。

      2021年兑现政策资金13462万元,协助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5918万元;2022年兑现政策资金23416万元,协助企业争取各类奖补6938万元;2023年兑现政策资金1143.39万元,协助企业争取各类奖补3023万元……咸阳高新区用真金白银的“奖补红包”,滋养着企业发展的精气神。

      另外,该区累计建成500套员工公寓和200套1元拎包入住的专家公寓,目前专家公寓已入住90人,其中博士31人,硕士28人,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的8名外籍专家也入住其中。

      三年来,咸阳高新区在统工业企业由2021年的350余户增长至2023年的609户,增长率74%;高新技术企业由2021年的73家增长至2023的201家,增长率175%;博硕士及高级工程师等人才由2021年的90余人增长至2023年的500余人,增长率456%。

      城市环境建设方面,咸阳高新区一手提升制度性软环境,一手建设城市配套硬环境,将打造一座有温度的现代化产业新城作为高新区的奋斗目标。

      随着主城区不断西扩,企业、居民逐步增多,咸阳高新区不断完善城市配套,优化城市环境,聚集了领航学校、梦桃学校、高新一中等10余所优质学校。跨渭河大桥的建成通车,零距离连接了秦创原总窗口和交大创新港。多年来,咸阳高新区陆续建设了5000余亩绿地、6000余亩水面、100万平方米绿植,半城湖光、半城产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吸引了国内一线品牌房地产开发商竞相进驻,辖区人口以每年近万人的速度增加,区域价值全面升级,一座产城融合的新城正悄然崛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

    /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