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河北无极经济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当好企业与职工的“稳定器”

    来源:中工网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1日 16:02 点击量:92 字体: 分享:

      实行技术技能类补贴,达到技工等级的职工每月补贴200元;公司对获得荣誉的职工给予奖励;为提高工人队伍素质,每月发放学历补贴……2月20日,新年伊始,河北省石家庄和合化工有限公司的职工得知协商结果,充满干劲。

      据介绍,河北无极经济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集体协商指导工作站去年以石家庄和合化工有限公司为典型,以“能级工资”为主要内容开展了“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协商过程中双方代表本着对职工利益和公司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公司实际,就岗位工资、“能级工资”和职工福利待遇等内容进行了商谈,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最终达成多项共识,真正树立了“技高者多得”的企业用人导向,激励更多一线工人提升素质、提升技能。

      这一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无极县总工会依托河北无极经济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集体协商指导工作站,建立起“五队一站三平台”(集体协商指导队、普法宣传队、劳动关系调解队、心理健康指导队、职工维权律师队;一站式服务大厅;阵地平台、智慧云平台、就业平台)的运行模式。

      集体协商工作是工会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协调劳动关系、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此,无极县总工会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精心打造河北无极经济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集体协商指导工作站,着力创建“小事不出企,大事不出园,矛盾及时调,和谐大家建”的劳动关系,全面畅通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架起了服务企业与职工的连心桥。

      河北无极经济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集体协商指导工作站建立起“五队一站三平台”的运行模式,激发集体协商指导工作站服务效能,并通过区域性和行业性集体协商,实现集体协商全覆盖,有效化解了矛盾,减少了劳动争议。

      走进占地200多平方米的集体协商指导工作站,一站式服务大厅、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培训室、多功能会议室一应俱全,各区域有指示牌,实现了服务事项登记、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等信息化、系统化水平。另外,由县总工会牵头,由县人社局、县工商联、县企业家协会、开发区等相关单位组成20余人的服务团队,开展集体协商培训、事务协商、纠纷调处等工作,2023年,开发区劳动仲裁案件减少了19%,法院起诉案件为0,切实做到了问题不出区、矛盾及时调、和谐大家建。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以服务企业为支点,主动服务,当好企业与职工的调处人。截至目前,开发区签订企业1+3集体合同152份,行业性集体合同1份、区域性集体合同1份,覆盖企业100多家,覆盖职工6000余人,开发区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规上企业全部建立了集体协商制度,推动企业职工实现了双方良性互动。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