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济宁经济开发区:不破“楼兰”终不还——写在济宁高质量发展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之际

    来源:山东济宁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2日 14:07 点击量:150 字体: 分享: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根本靠作风。2月20日,济宁市将召开高质量发展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瞄的是“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鼓的是“三争四敢”的士气,拼的是敢于向“不行”说“不行”、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干劲……不仅向全市传递出“持续抓作风、聚力谋发展”的强烈信号,更是要以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能力的“新提升”,塑造济宁乘势而上再突破的“新优势”。2024年是济宁“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第三年,济宁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高质量发展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作为开年大会,就是进一步亮明一以贯之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大抓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济宁大力倡树“三个导向”“六个标尺”,坚持“五要五不”选人用人,创新成立干部队伍建设指挥部,开展“月月大比拼、季季大比武”擂台赛,设立“变不可能为可能”重点工作突破奖、“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成效突出奖,充分激发各级干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动力活力。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市的成功创建,到微山湖5A级景区的顺利挂牌,再到宁德时代、小松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群众看在眼里的,是广大干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科学决策和扑下身子踏实做事的身影;是实打实地啃下的一场场“硬仗”;是很多原来不敢想、不敢干的大事难事,在今天干成了!一言以蔽之,济宁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济宁干部队伍的思想境界越来越高、能力标准越来越强、精神状态越发高昂,干就干到最好、争就争到一流、做就做到极致已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追求。

      当前,济宁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机遇交织叠加,创造了凝心聚力抓发展的最好环境和最优平台,急需广大干部拿出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顽强的劲头、更加高涨的热情,以勇挑大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精气神,乘势而上、攀高比强,在“百舸争流”中强势“突围”、问鼎“一流”、抢占“排头”,助推经济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地发展。目标既定,济宁选择的路径是让广大干部到高质量发展的一线建功立业:在产业一线赛担当,在助企一线比作风,在招商一线拼实干,在金融一线强本领。起跑即冲刺、开局即争先。2月18日,春节后开工第一天,小松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现场迅速进入加速建设状态,到处是一片如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用不了多久,这一小松第3个全球供应基地便将横空出世、有力驱动济宁工程机械产业再升级。把总投资106亿元、占据全球70%的零部件产能全部放在济宁高新区,小松的底气从何而来?在项目负责人荒木田知弘看来,这股决心和自信,是济宁高新区干部在招商一线“跑”出来的、在项目建设一线“干”出来的。

      为打造济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龙头”,济宁市委副书记、济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成华亲自靠上推动,高新区项目招商专班主任张磊领着一帮人盯住不放,反复修改招商专案30余次,两年3次赴日本总部拜访、11次赴上海交流、13次视频洽谈、历经26轮座谈谈判……就是靠这些扎扎实实的工作,赢得了日方的认可。如今,项目签约尘埃落定、工程建设接踵而至,济宁高新区又迅速成立项目建设专班,一线搞服务、做调度、解难题,力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在产业一线赛担当,是济宁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的必然要求。挺起产业脊梁就是挑起发展担当,济宁各级干部在抓好19条核心产业链的基础上,全力抓产业的壮大、企业的扩张,加快形成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拳头产品”。各县(市、区)坚持在“赛马场”上选“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真正把通产业、懂企业、会发展的干部选出来、使用好。在助企一线比作风,是助企攀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为推动重点企业从“提升企业竞争力”加速向“提升产业链竞争力”转变,各级各部门和助企干部树牢与企业同舟共济的意识,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全心全意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为攀登企业量身定制扶持措施,一线办公、排忧解难。

      在招商一线拼实干,以项目带动做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济宁的导向很明确,就是看项目落地、看实物工程量,就是“以项目落地论英雄”。在颁发招商引资“红黄旗”的基础上,济宁还将开展“三比三赛”活动,每季度评选出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团队等,让他们在比学赶超中全力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金融一线强本领,是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济宁一直将金融工作会议作为春节开班后必开的重要会议,亮明了济度重视金融工作的鲜明态度。各金融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各显其能、想方设法,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而科技、生态环境、工信、民政、农业农村、应急等相关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则积极谋划本行业金融需求重点,通过对接恳谈会等更为密切的联络形式,精准上门送政策、送金融,有效提升了服务能力。发展一线是检验作风和能力的“赛马场”。干部只有到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进行历练,多一些“热锅上蚂蚁”的体验,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济宁积极组织广大干部到一线亮成绩、比发展,用成钢淬火锻造推动发展的“硬脊梁”“真本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