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全国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培训交流会举行

    来源: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 金台资讯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15:58 点击量:623 字体: 分享:

      培训解读、交流研讨、现场观摩……日前,由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主办,湖南省商务厅、长沙自贸临空区协办的全国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培训交流会在长沙举行,为期两天的活动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吸引了各级海关、全国各综合保税区和综保区省市主管部门共计350余人参会。

      “为更好发挥绩效评估工作‘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海关总署会同相关部委修订完善了评估办法及指标体系。”活动现场,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副司长杜朝新就《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办法》进行解读培训。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解读了海关总署《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细则;上海、山东、湖南、重庆四个省级综合保税区主管单位相关负责人就所在地政府推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作交流发言;上海自贸试验区、潍坊综保区、昆山综保区、北京天竺综保区、成都高新区、长沙黄花综保区等单位进行了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和特色发展交流发言。

      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管理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继分享了外高桥保税区发展和创新的历程。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是我国第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于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主要经济指标位于我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首位,且首位度极高。

      潍坊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孟祥韬分享了潍坊综合保税区以绩效评估办法为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2022年度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潍坊综合保税区在全国138个纳入评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居第4位,连续四年获评A类。

      昆山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局长吴韬就“拓宽赛道以质求新,全力推进综保区制造业转型突破示范引领”作了交流发言。昆山综保区的前身是昆山出口加工区,是我国第一批设立的出口加工区之一,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加工基地。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政策研究和制度创新处处长张廷军介绍了天竺综保区制定跨境贸易便利化服务标准的情况。天竺综保区主要聚焦药品器械通关便利化服务全链条,对标对表国内外先进做法,充分发挥首都机场货运口岸功能优势和天竺综保区区港联动优势,深入研究并编制形成了通用基础、运行保障等5大标准体系。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电子信息产业局一级调研员李岗围绕综保区的保税维修业务发展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保税维修业务发展的情况,以及发展历程和主要举措。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目前已形成以加工制造为主,维修、研发、物流等业态多元化发展格局,连续4年位于全国综合保税区序列的绩效评估排名第一,区内保税维修业务体量位于全国综保区前列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孟立祥分享了黄花综合保税区的基本情况,以及打造“保税研发+未来医学”特色型综保区的优势和做法。黄花综合保税区采用与长沙临空产业开发区、湖南自贸试验区临空区块“三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

      综合保税区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在扩大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