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高新区:向“新”而行 “质”胜未来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4:21 点击量:79 字体: 分享:

      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奋进。放眼潍坊高新区,一个个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发展的力量与春天的生机交织成一幅壮丽画卷。

      在近日举行的潍坊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潍坊高新区集中开工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97亿元。主会场所在的高新区磁悬浮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投资35亿元,成为抢抓“碳双控”机遇、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引领性项目。

      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等不起”“慢不得”的必答题。抢抓发展制高点,掌握发展主动权,潍坊高新区聚焦“传统、新兴、未来”3个重点,澎湃的创新活力和雄厚的产业优势,都彰显出向“新”而行的决心和“质”胜未来的底气。

      传统制造转型先进“智”造

      创新活力竞相奔涌

      传统制造业是潍坊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不是“包袱”,而是财富。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以科技创新实现生产力的高质量重塑,让传统制造业实现创“新”提“质”。

      一台台精密装备整齐排列,一辆辆“智慧”AGV运输车来回穿梭……走进潍柴动力一号工厂,“科技感”十足的智能场景背后,是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视觉识别等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

      作为潍坊高新区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潍柴集团大力推动数字智能与传统制造的深度融合,实现从传统机械制造到自动化制造,再到数字化智能制造,以新型工业化激发企业新质生产力。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频共振,协同创新升级:思博精工一方面将产品由发动机零部件升级转变为高端液压产品,另一方面积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山东银轮加强生产线自动化升级,加大研发投入,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北汽福田智能数字化工厂利用既有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建设自动化焊装生产线、柔性化总装生产线,实现跨越发展……

      对于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实现转型升级尚且不易,抛开已有市场和优势,转战赛道更需要胆气和魄力。天瑞重工以自身发展经历证明:难走的路,不会拥挤,新赛道也意味着新优势。

      天瑞重工起步于凿岩机制造,经过多年奋斗,凿岩机寿命翻了一番,故障率大幅降低,被工信部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凿岩机的成功没有让创始人李永胜停止探索的脚步,出于长远发展考量,毅然“转战”磁悬浮动力节能技术。经过十多年攻坚克难,天瑞重工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磁悬浮动力节能装备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转变。

      潍坊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加装“数字引擎”,一股股“新”力量迸发而出,新质生产力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蓄势,成为竞逐新经济、新产业的坚实“底座”。

      竞逐新赛道布局新产业

      产业引擎愈发强劲

      每个春天,树木都会发出新的枝叶,年复一年形成丰满的树冠。就像树木生长,潍坊高新区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沃土,加速突破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氢能、储能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重点项目渐次落地投产,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凸显,产业筋骨愈发强劲。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新型储能,并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位于潍坊高新区的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仅两年,却迅速在这个新兴行业站稳脚跟。

      该公司是同时掌握全钒和铁铬两大液流电池关键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获得18项核心发明专利,通过自研核心膜材料和短流程电解液工艺,降低电堆、电解液成本。公司产品具有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充放电特性好、残值回收高、对环境友好等特点。公司拥有丰富的新能源行业经验,深耕新型储能行业,是国内少数几家实现液流储能系统商业化的企业之一。

      航空航天产业是潍坊高新区近几年创新资本招商模式,“从无到有”培育起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该区与知名基金公司合作招引优质项目,航空航天产业园已落户鑫精合、宇航推进、星途探索等众多企业。

      鑫精合作为一家新材料企业,专注于金属3D打印技术研发和应用。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先进技术,实现了金属3D打印技术的国产化替代,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领域,该企业入选“瞪羚”企业。

      培育新质生产力,关乎一座城市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着力点,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围绕企业梯次培育、平台上档升级、成果加速转化3方面,不断加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探索新发展路径

      未来方向更加清晰

      未来产业关乎产业未来,这就要求各城各地在产业发展中不能走一步看一步,要有超前视野、全局意识。

      “感觉自己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黄河的气势,以及流域内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视觉冲击非常强。”在位于潍坊软件园的潍坊高新区元宇宙体验中心,通过CAVE体验区观影平台,一幅波澜壮阔的《大河奔流》图景给人带来神奇的体验。

      潍坊高新区把元宇宙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未来新兴产业,推动元宇宙产业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首批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省未来产业集群,在虚拟现实头显、3D图像建模等元宇宙技术领域确立了领先优势。

      得益于坚实的产业基础、高效的科研能力、优越的营商环境,潍坊高新区紧跟全球科技前沿,面向未来产业进行诸多探索。

      数字孪生技术作为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融合的关键技术之一,潍柴、山东煜一数字创意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构建数字孪生模型,实现了对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和优化,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新力超导、奥新医疗等企业致力于超导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引领专科化磁共振成像设备发展趋势;山东鸿瑞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产品ETC门架设备搭载自主研发的“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转型发展结出丰硕果实。

      新质生产力不仅提升企业发展韧性,更强化生产柔性,各生产工序摆脱了过去对人力和经验的依赖,生产线能够快速实现柔性制造,以随时捕捉新的市场增长点。去年年底,大马力清洁能源发动机市场需求上升,瞄准这一契机,潍柴依靠覆盖全链条的数字信息系统,快速调节产品制造和供应链平台,迅速释放产能、抢占市场;思博精工等企业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打造智能柔性化生产线,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风雨不改行程,笃行方能致远。潍坊高新区将紧紧围绕潍坊市委“一七五一”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在产业、开放、招引、项目各领域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以新兴产业为引领,以未来产业为导向,不断推动产业格局重塑和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潍坊建设贡献更多高新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