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福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聚力招商引资“主战场”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7:31 点击量:669 字体: 分享:

      今年是我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40周年。截至2023年,全省共有省级及以上开发区98家,其中国家级24家(含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省级74家(含高新园区)。《福建省开发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4年5月1日起施行,这将有利于引导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科技自立自强、绿色低碳转型、协调平衡发展,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引领区。

      开发区迎来新一轮建设热潮

      福州福兴经济开发区“工业上楼”示范项目——A2-B光电产业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占地29.67亩,曾是南方建材市场厂房的“沉睡”土地,如今通过收储出让再开发迎来新生机。

      “这里原来以粗放型仓储物流为主,长期处于低效用地状态。地块收储出让后,通过‘工业上楼’改造,提升容积率,可建筑面积扩大近一倍,在占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实现蝶变。”福州工业园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作为福兴经济开发区“工业上楼”示范项目,该项目计划新建5栋建筑,其中3栋为9层至10层厂房,1栋配套公寓和商务办公楼,总建筑面积7.32万平方米,预计2026年建成。

      福兴经济开发区全省首家民办开发区。根据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片区城市综合开发样板工程的规划,开发区通过收储提升、企业自主提升、“政府+企业”等多种模式,盘活现有低效载体,释放更多产业发展空间,用于建设标准厂房、园区共享、保障性住房配套等,目前已建成及在建载体面积超100万平方米。

      当前,福建各地开发区迎来新一轮的建设热潮。位于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的华特沥青加工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竣工投产。

      “项目占地48亩,建设总库容4万吨,项目配备22万吨重交沥青仓储与中转,其他各类沥青深加工产品20万吨/年。”泉港华特项目负责人姚郑鑫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带动周边就业,助力泉港的经济发展,

      近日,在宁德东侨工业集中区,宁德厦钨7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CD车间)项目施工现场,几百名工人分布在各楼层进行施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为省在建重点项目,共分三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CD两栋车间和配套设施,同时在车间C建设4条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二期主要在车间C建设4条生产线;三期主要在车间D建设8条生产线,预计2026年8月竣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年产7万吨锂离子正极材料。

      在晋江经济开发区产教融合基地(二期)项目现场,塔吊林立,工人们全力抢抓施工进度。作为省重点项目,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55亩,总投资达5亿元,建设内容涵盖教学楼、行政综合楼、培训综合楼、宿舍楼及食堂、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地下室等。去年,该项目一期作为安海职校经济开发区分校已投入使用。目前,项目二期正加快建设,三期也于日前开工。

      项目整体投用后,可容纳学生3600人,成为集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技能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新平台,培育技能型学生、产业工人、企业管理人才等,助力晋江经济开发区实现科教兴区、人才强区。

      据了解,开发区在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根据“2023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福建省有13个省级开发区入选全国百强,排名全国第二。最新数据显示,全省开发区贡献了全省40.4%的地区生产总值和39.3%的税收收入,完成了全省49.4%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全省54.5%的实际使用外资和56.3%的进出口总额。

      链式发展助力构建产业新生态

      在福州高新区南屿镇,省重点项目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二期)建设,预计上半年完成全部封顶,年底竣工交付使用。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当前的热点,福州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聚焦整合创新资源、完善创新平台等工作,围绕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步伐,用速度、效率和质量推动地区新质生产力发展。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是福州高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开工建设以来,对行业优质企业产生了强劲“磁吸效应”。项目建成后,将为落地高新区的机电数字产业企业提供低成本、高回报的平台,以高标准建设、高品质服务助推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博思、熵链科技、锐达科技等近千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汇聚福州高新区,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公示571家,总量约占福州市1/3,初步形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产业格局。

      据介绍,2024年福州高新区重点推进启迪科技城、半导体产业园三期等特色载体建设。完善全链条高效用地招商模式,主动与省、市单位,及国内科创机构合作,形成全员招商、基金招商、机构招商、联动招商和高标准厂房招商、政策招商等多措并举的高效招商体系,力争全年引进高质量招商项目52个。

      园区是产业聚集的重要平台,引一家企业、建一个园区、造一个集群,福建各地开发区立足发展定位,依托区位资源优势,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漳州的古雷港经济开发区以石化为主业,这里昔日是小渔村,经过整岛搬迁,一座石化新城正拔地而起,如今已是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全国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在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以申远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为核心布局的千亿新材料国际品牌产业集群,已吸引超30家企业入驻。在罗源湾经济开发区,依托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等钢铁龙头企业,上下齐动,加速建设绿色高端千亿级钢铁产业基地。

      在晋江经济开发区时尚园,将落地比亚迪4S新能源汽车综合体项目。该项目用地面积约30亩,计划总投资8亿元,将致力于生产新能源车充电设备,打造比亚迪4S新能源汽车福建区域展示中心。

      “该项目的招引,将为我们布局新能源产业再添强大动力。”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引资科科长陈金德表示,围绕晋江经济开发区“3+4+2”产业规划,2024年,开发区将重点攻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新能源等四大高新产业招商,引导新兴产业集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开发区还有许多项目签约落地。3月20日,在北京举办的京津冀地区“大医药、大健康”招商推介会上,漳州高新区现场签约19个项目,总投资69.8亿元。漳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建表示,目前,漳州高新区聚力谋划建设的医药产业园,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启动区面积2500亩,将充分发挥片仔癀(600436)品牌外溢作用,推动生物医药、医疗科技、医疗器械、医美化妆等全产业链发展。

      福建商务部门组织开发区参加各种招商平台和展会,推介投资环境,吸引项目入驻。去年,积极组织开发区参加第二十三届投洽会,组织开发区参加国家级经开区国际合作园对接交流会,与境外代表团开展座谈交流。投洽会期间全省开发区签订内外资投资项目262个,合同金额1585.28亿元。此外,组织部分开发区参加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工业园区分论坛等,加强园区国际合作。

      《办法》提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平台,推动开发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绿色低碳产业等高端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强重点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开发区加快发展创业服务平台。促进协同发展,鼓励通过合作共建、委托管理、建设飞地园区等模式,开展开发区跨区域合作,实现科技、人才、资本、项目等资源互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