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这项“省考”,山东聊城缘何成绩亮眼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12:47 点击量:552 字体: 分享:

      2023年度全省开发区考核结果刚刚揭晓:聊城市下辖的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茌平经济开发区、阳谷经济开发区、东阿经济开发区、临清经济开发区共5家开发区位列“一等”,入围数量并列全省第二。

      据悉,这是2023版《山东省开发区考核办法》出台后的首次“省考”。记者注意到,这份榜单涵盖了聊城下辖的10家省级以上开发区(1家国家级经开区、1家省级高新区和8家省级开发区),除上述5家外,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聊城鲁西经济开发区、冠县经济开发区获得“二等”等次;嘉明经济开发区、高唐经济开发区获得“三等”等次。

      创新体制机制壮大特色产业

      “近年来,聊城各开发区以市场化和去行政化为方向,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壮大特色产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聊城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盛强告诉记者,10家开发区以不到全市6%的面积,创造了40%的生产总值、50%的固定资产投资、60%的工业投资和70%的税收。自2020年全面推行开发区改革以来,全市开发区税收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

      为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沿黄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聊城市积极推进扩区调区工作,2023年4月,东阿、阳谷两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调整获批,调整后的两区共增加规划面积2279.1公顷,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有效提升了开发区工业承载能力。

      坚持以制造业为重心,以绿色低碳为引领,各开发区明确“一号产业”,走特色化、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道路,全力打造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目前,10家开发区共有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10个,其中500亿级2个。茌平经济开发区绿色功能铝产业集群新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阳谷经济开发区获评省级绿色工业园区,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阿经济开发区、冠县经济开发区、鲁西经济开发区入围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产业园区试点;在省级东西合作共建试点评估中,高唐开发区获全省第一。

      突出招大引强狠抓项目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此次全省开发区(一组)考核评比中荣获“一等”等次,两年内实现了由“三等”到“二等”再到“一等”的跨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进出口等多项指标增幅均居全市第一……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就是对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工作的最有力总结。这一年,中通客车全年出口增长70.9%,总统上门“提车”成为全网热搜;乖宝集团成功上市,当天收盘市值突破260亿元,刷新A股宠物板块市值纪录。此外,投资30亿元的中仕优油田智能装备项目、投资15亿元的北科新材料项目等先后落地,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近年来,我们始终锚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三提三敢’的工作要求,突出招大引强,狠抓项目建设,推动了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投产。围绕企业发展,探索开展了‘双联共促’‘十证齐发’等服务模式,创建了国家级绿色产业园区,全区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加速释放。全区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发扬拼搏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努力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上冲在前、当先锋、做表率。”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贾鹏柱说。

      在“领改放高优”上下功夫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年初,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聚力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上,聊城市委提出将今年确定为“聚力攻坚突破年”,引导全市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啃“硬骨头”、打硬仗,以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的突破,带动全市整体工作提升。

      “开发区一直以来都是聊城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改革开放的主阵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百顺说。

      他指出,要在“领”上下功夫,全方位强化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定位、加强领导,聚力将开发区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示范区、排头兵。

      要在“改”上下功夫,深层次优化体制机制。锚定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命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增强活力。

      要在“放”上下功夫,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巩固开发区对外开放“龙头”地位,坚持内外并举,突出招大引强,努力推动高水平开放。

      要在“高”上下功夫,突破式提升发展质效。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为核心,突出抓好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和数字转型,推动开发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要在“优”上下功夫,多领域改善发展环境。持续提升“软环境”、改善“硬环境”,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筑牢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

      “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是提升开发区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更是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意义重大。面对全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聊城‘两个定位’的目标要求,开发区作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双碳’战略的主阵地,必须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在更高层级上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开放水平、促进绿色共享发展,奋力推动各项工作‘争第一、干唯一、创一流’。”张百顺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