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数字中医人”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发布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16:42 字体: 分享:

      4月8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先进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顾晓松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体质学创始人、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共同规划与指导的“数字中医人”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发布。该系统通过手机移动端望舌面、问信息,采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多模态特征分析,即可出具详细的中医体质辨识报告,还能借助中医体质辨识理论增强大模型,提供健康信息的在线咨询服务,并给出体质与疾病(如肿瘤等)的专业性资料参考。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崔同湘出席活动并致辞。

      据悉,“数字中医人”由天津大学先进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全国重点实验室、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市中医院、依脉人工智能医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项目依托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天津市智能中医诊疗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基于王琦院士带领开发的全人群9种体质量表,以及9种体质系列调护方案,用中医检测数据构建人体数字孪生,打造一款手机里的中医暖心服务,从体质辨识、治未病的角度实现个性化的自我健康管理服务。

      “数字中医人项目基于独立的私有云平台构建,采用中国电子的信息安全和中电数据的大数据技术,保障每一位使用者信息和数据安全。”顾晓松表示,数字中医人平台是团队在前期研发智能中医四诊采集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的基于移动端、云平台的健康管理方案,在移动端诊测、便携化应用模式上特色突出。

      王琦表示,该项目通过居家应用、医疗联动,以变“被动健康”为“主动健康”的全新理念和模式,开展区域级覆盖全人群的体质分布调查,助力中医治未病医疗模式的转型和升级,运用中国的方式、中国的思维、中国的技术,让中医未来的场景、前景、气象呈现出新样貌,打造惠及全民的健康管理平台,为慢病防治医保政策的制定提供更科学合理的依据。

      项目负责人、天津大学医学部医学院副院长万亮教授介绍,数字中医人项目为先进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全国重点实验室、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联合推出的“云脑智能体系”的组成部分。未来,该系统还将扩展涵盖气息、脉象等体质检测数据,升级跨模态融合体质辨识大模型,开展体质与基因检测数据关联分析等功能,开发完备的中医健康档案系统,面向亚健康人群的重大慢性代谢性疾病,尤其肿瘤防治开展示范应用,让数字中医造福全国百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