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济南高新区“三次创业”启动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走到提档升级紧要关口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09:52 点击量:84 字体: 分享:

      2024年,济南高新区宣布以高新东区为主阵地,全面开启“三次创业”。踏上新征程,“三次创业”主战场将往何处去?很多人都在问。4月9日,“从春天出发”——济南高新区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齐鲁软件园,在与园区、企业、项目交流过程中,记者多次听到一个词:提档升级。

      当前,从齐鲁软件园这一重点产业园区,到园区主打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都迎来了提档升级的大势。

      创业梦想开始的地方

      齐鲁软件园创业广场标志性“梯形楼”上方有一行标语:“创业梦想开始的地方”。短短9个字,激励一批又一批怀揣创业梦想的人到这里落地、扎根,一步步把梦想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1993年,齐鲁软件园所在位置还是荒地一片。1995年,成立刚4年的高新区开始筹建软件园。两年后,齐鲁软件园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成为国内成立最早的“四大软件园”之一。国家级的金字招牌吸引创业者向高新区集聚,“梯形楼”很快装满了充满壮志豪情的创业公司。当时,园区仅有5家骨干企业、总产值为2.3亿元,但园区迅猛发展的势头已然显现。

      2001年,著名的“大圆环”——软件园创业广场开工建设。“大圆环”直径400米、单体宽30米,这个超前布局的产业载体是对“梯形楼”的迭代,它承载了济南高新区的产业梦想。当年,设计者用二进制编码在大楼外墙上写杜甫的绝句《望岳》,远远望去,环形楼墙壁上没有任何字迹,奥秘在一个个的小圆孔上,这些圆孔组合在一起构成了《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是齐鲁软件园命名的由来,更写尽济南高新区的雄心与浪漫。

      近30年风云激荡,齐鲁软件园聚集企业超过7万家,形成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量子信息、总部与金融六大主导产业,建成300多座特色产业楼宇,先后获得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20余项国家级荣誉和认定。园区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占全市比重超过60%,是济南市乃至全国软件行业的重要集聚地。

      按下新质生产力发展“快进键”

      “我手中拿的是第七代密码卡。13年前,我们公司的第一代密码卡搭载着好几个芯片,体积很大,芯片都来自国外供应链。经过不断迭代升级,第七代密码卡实现完全自主研发,一块芯片集成过去五六块芯片的功能,数据解码速度从1G提升至10G,产品设计简化,不需要散热片,产品技术国内领先。2023年,仅保密芯片这一项业务就给公司贡献几千万元的收益。”说起公司技术领先的保密芯片,山东多次方半导体公司总经理杨国强如数家珍。

      三未信安是济南高新区网络安全产业的重点企业,2018年,该公司注册成立多次方半导体,聚焦保密芯片的研发生产。2023年,该公司在新鲜投用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B栋购买3层办公楼,正式开启业务迭代的新时期。

      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定位高端研发、行业应用、创新孵化等功能,承载着济南新一代信息技术迭代升级的历史使命。该项目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开发,分2期建设。今年1月份,建筑面积37.3万平方米的一期竣工交付。截至2023年12月,该项目已集聚近百家企业,其中包括7家上市企业的总部或研发机构、4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行业领军企业、7家省级瞪羚企业。

      如此亮眼的招商成绩单不可能是项目交付后短短两个月能完成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启动建设后,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信通园)联合平台公司、审批部门,通过分阶段联合验收模式,抢出招商引资窗口期;通过构建全要素集成的产业发展环境,加速形成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吸引本地优秀企业购买新办公场地,扩大发展空间;吸引外地企业把研发中心、山东总部乃至总部基地开设过来。

      2024年,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信通园)将以“项目招引、建设、深化”为抓手,聚焦六大主导产业,坚持“总部与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双轮驱动招商思路,深挖项目促投资。在总部与金融领域,围绕央企、500强区域总部、省企总部及权属企业,金融类、科技类总部企业重点开展招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重点发力基础软件、工业软件,招引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底层核心技术的各类国产软件企业。当前,山东科创集团等总部项目顺利落户,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算谷浪潮科技园、人工智能岛核心展示区、山东能源济南国际贸易产业园等多个项目全力推进,园区产业集聚度和规模效应不断凸显,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全生命周期赋能企业发展

      “高新区‘三次创业’以高新东区为主阵地,中心区必须发挥好产业压舱石作用,支撑高新区对全市作出的‘十年再造新高新’承诺。”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服务中心副主任、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主任李凯坦言,管委会搬迁之初,中心区部分企业有过思想波动。为此,管委会专门召开中心区企业恳谈会,和重点企业“面对面”交流,给企业吃下定心丸;龙年春节前夕,园区组织济南高新区(中心区)企业新春联欢会,增进与企业的感情;《高新区中心区提档升级实施方案》正按程序推进中,将从产业、服务、环境等领域全方面推动提档升级。

      今年,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信通园)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开源社区,建设创业博物馆,推进“金融管家”服务新模式,强化载体、技术、资金等多项保障,形成企业梯度培育局面。同时,打造以创新为主线的文化品牌,筹建文化联盟,举办网红打卡活动,设置精品短程微旅游、大学生读城线路,以多元文化跨界融合碰撞,激发创新创业新动能。“经过近30年发展,中心区经历多轮腾笼换业,片区发展空间已然受限,我们将向亩均要产值、向楼宇要产值,通过全方位提档升级,让齐鲁软件园永远是各类人才创业梦想开始的地方。”李凯表示。

      2024年济南高新区(中心区)企业新春联欢会上,金现代董事长黎峰曾上台分享创业感悟。“金现代的发展证明,高新区是适合企业发展的,我们软件园的企业,应该有信心、下决心扎根这片沃土,在这里发展壮大,为济南、为大美山东作出更大贡献!”黎峰的一番话,是创业者奋斗精神永不熄灭的最好诠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