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推动数字经济跨界融合

    ——访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10:30 点击量:698 字体: 分享:

      数字经济作为信息革命在经济领域的新形态,已成为信息产业中最具活力的细分市场。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正从跟跑者、并跑者逐渐变为领跑者,尤其是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深深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2018年下半年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会表现出哪些趋势和特征?为此,记者专访了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

      我国数字经济高速蓬勃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呈现怎样的态势?

      安晖:第一,中国保持全球数字经济大国地位,发展水平持续快速攀升。

      从数字经济规模看,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据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18年2月发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从数字经济占比和发展质量看,美、日、英、德、法等发达国家仍位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阵营,我国是新兴国家中上升势头迅猛和发展潜力巨大的代表。

      第二,欧美高度关注数据主权立法,加强跨境数据调取和控制。

      2018年上半年,欧美国家对数据主权的关注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上升到法律层面,美国和欧盟分别通过域外合法使用数据和一般数据保护的相关法律。如3月23日美国通过《澄清域外合法使用数据法》(CLOUD)法案,5月25日欧盟通过了《一般数据保护法案》(GDPR),美国和欧盟的这些法律对于我国商业数据等具有重大长远影响。

      第三,中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成效,数字普遍服务能力增强。

      目前,我国在光纤、4G、手机流量、网络服务和数字消费等方面成果斐然,建设成效明显。一是光纤、

      4G用户渗透率全球领先。截至2017年底,全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85.6%,4G用户渗透率达到72.9%,均居全球领先行列。二是手机流量使用量指数级增长。移动数据服务已深度渗透到用户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流量使用量呈指数增长。三是网络普及率提前达成目标。2018年一季度,中国固网普及率达78.9%,移动网普及率达86.3%,双双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四是数字消费潜力高速释放。2018年4月当月户均使用移动互联网流量3.4GB,比去年同期增长154%,数字消费潜力保持高速释放态势。

      第四,数字经济的行业渗透力显现,企业数字经济融合实践持续创新。

      工业和服务业领域数字融合实践不断推陈出新,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国际厂商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数字化实践不断深入,在4月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西门子、SAP、德国电信等展示了“数字孪生”解决方案,推动实现高效、柔性、快速的生产。国内各行业领军企业也在加速应用VR等新兴数字技术提升服务能力和体验,5月链家推出了VR看房、VR讲房、VR带看功能,帮助消费者实现随时随地沉浸式看房。

      国家数字经济相关发展战略有望下半年出台

      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下半年数字经济的发展会表现出哪些趋势和特征?

      安晖:一是国家顶层数字经济规划出台仍然广受期待。部分国家与省市已出台数字经济发展相关规划。截至2015年,34个OECD成员国中有27个国家制定了国家战略。2017年2月,贵州已出台首个省级数字经济战略。2017年8月,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落地。2018年3月,福州加速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我国将持续完善政策环境,制定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性文件。目前,国家数字经济相关发展战略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有望于下半年出台。

      二是数字经济与实体领域结合过程中的跨界知识显得重要。针对数字经济领域与实体领域加速融合的态势,一方面,应加强数字技术领域与应用场景和行业的紧密对接,增强跨界研发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应加快跨界人才队伍梯队建设,提升各行业领域应用数字技术的实操性。

      三是谨防发达国家将数字经济作为制造摩擦的重要领域。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纷纷将数字资源和数字技术的优势作为打击别国的手段。我应加强自主创新发展,谨防美国以点带面遏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四是关注用户数据隐私保护和探索智能技术的伦理考验。随着欧美数据主权法案的实施以及Face- book数据泄露事件影响,全球对于用户数据隐私保护更加关注。当前我国对于数据主权和隐私保护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加快国际接轨。如何看待智能技术发展对经济、社会、伦理、道德等层面的变革,减少不必要恐慌,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伦理难题。

      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经济时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有自身特点,“四化同步”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安晖:机遇主要体现在我国已经拥有的数字经济领域应用优势上。目前我国固定宽带普及率已经提前三年完成了既定目标,移动宽带普及率预计也将于2018年提前完成目标。我国手机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以手机外卖应用为代表的民生生活类移动应用用户规模近3亿,年增长率高达40%以上。数字技术及其应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助推力显著,在网络购物、网上外卖和在线旅行等领域,移动支付正在培育新用户、高品质、智能化的消费生活,数字经济应用成果已经显现,并将向实体领域不断延伸。

      挑战来自于国际社会对数字经济普遍关注的争夺。2017年底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为主题,推动各国和研究机构对数字经济的探索将持续深入。结合今年已经举行的全球重要峰会和论坛主题,数字经济都成为重要议题,全球对于数字经济的关注度仍然在提升。特别是以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国家为代表的更多国家将更加重视数字经济战略出台。

      确保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你有哪些建议?

      安晖:一是建立面向数字经济跨界融合的高级别协调机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数字经济”及其相关的信息技术、信息化、互联网等重要论述,进一步重视数字经济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融合推动作用,建立高级别常规协调机制,推动数字经济的跨界融合,加快行业管理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有效管理和服务。

      二是加快培育引进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跨界融合人才。紧抓数字经济的创新属性,强力推进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才体系建设。应加快高端人才引进、应用创新人才培育、熟练产业工人培训,建立平衡的、综合的、立体的人才梯队。继续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领域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储备,加强跨界管理的综合性人才培育,形成创新型、专业型、管理型兼具的人才队伍。

      三是联合产学研界出台数字经济规模衡量通用标准。参考已有研究方法,科学制定数字经济的统计口径和量化方法,推出国家层面的数字经济统计与量化方案。联合产学研界,研究建立数字经济价值评估指标体系,研究数字经济基础投入、产出规模和作用效益,全面衡量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各国统计部门与学术机构、智库、行业研究机构等市场机构合作,实现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对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