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抢占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快车道”,促进我国互联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11:48 点击量:743 字体: 分享: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深度应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拓展产业边界,形成新的商业生态体系,跨境电商搭建起一个开放、通用、便利的全球贸易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亿万消费者可以“买全球”,国内的企业可以“卖全球”,实现了全球连接、全球联动,跨境电商逐渐进入全球化大众消费时代。跨境电商是电商发展的一种经营模式,是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子商务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外贸增长的新动能,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可以带动我国对外贸易和国民经济增长,还可以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外贸竞争优势。跨境电商有利于降低外贸成本、提高效率,拓展对外贸易的新渠道,积极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发展。借助于跨境电子商务,我国企业能够适应国际客户需求和竞争环境,更加充分更加及时地了解国际市场的发展动态并快速捕捉和响应客户需求,不断增强产品创新能力,提升“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应该说,跨境电商对促进我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当前我国跨境电商产业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管理政策不够完善。目前我国尚未出台系统的跨境电商规章制度,从对供货商经营合法性、跨境电子支付安全、产品质量与售后、安全与风险控制及解决、有效的信用体系等几个角度来看,我国并没有完善的管理政策以及相关应急处理规定,管理政策上尚处空白。二是监管模式尚显落后。当前,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现行有关政策已经不适应以邮寄、快件等形式开展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的需求,造成企业在海关、检验、收付汇、税收等方面诸多不便,新时期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缺乏制度改革与模式创新,使得很多不法商贩可以钻政策漏洞和监管盲区,现行管理体制、政策、法规等无法满足跨境电商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要求,监管模式亟待更新。三是物流发展存在瓶颈。当前,我国物流企业在全球的覆盖范围、物流仓储设施、物流配送效率等方面尚处于较低水平,目前进出口货物的物流配送存在国际快件费用昂贵,配送速度缓慢,服务质量低、运输效率低,物流成为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深入发展的瓶颈。四是人才缺失问题。当前从事电商的经营人员专业水平偏低,普遍缺乏对电子商务的基本知识,加上跨境电商对于中外文化习惯认知也有新要求,所以,低水平的电商工作人员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跨境电商的发展。

      应抢占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快车道”,促进我国互联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1、健全法律政策体系。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法律法规,完善我国国际贸易法律法规,为该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为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问题解决提供法律依据。建立和完善跨境电商政策规范体系,制订涵盖便利通关、检验检疫、结汇、退税等系列基础信息的标准体系和接口规范,为跨境电商业务流程及管理服务提供标准化指导和规范准则。明确跨境电商交易的业务范围和开放顺序,建立跨境电商主体资格登记及支付机构结售汇市场准入制度,适时出台跨境电商及支付外汇管理办法等。完善跨境电商海关监管相关立法,创造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法治化环境。完善跨境电商信用环境,加大网络信息安全法律体系建设,制定交易纠纷解决机制与企业信用等级查询数据库,为跨境电商企业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和法律环境。

      2、完善物流承载体系。将跨境电商平台列入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政府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企业运营的整合共建机制。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效、高品质、有安全性保障的网络信息环境。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国际联运服务,构建国际运输网络,增加过境站点和运输线路,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加大互联网普及力度,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降低城乡宽带资费,鼓励并引导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跨境电商的贸易发展。创新物流服务体系,政企联手打破贸易壁垒,积极引导有实力的大企业在海外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仓储设备,并把传统海外仓升级到集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为一体的数字贸易中心,通过推高物流效率来提升贸易效率。针对大型的跨境电商企业,建立本地物流,实现第三方企业代理服务的模式,有效减少海关手续复杂性,节省快递成本。

      3、创新服务监管体系。扩大跨境电商试点口岸,在货物通关、检验检疫、出口退税、结汇政策方面给予简化手续、量化明确、放宽管制等优惠,有效实现简、快、省的大通关模式。统筹世界型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扩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中的应用,力促早日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和全球游”。以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国际规则制定为起点,全面加强中国在全球贸易治理和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形成以中国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为主导标准的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优化支付、物流、结汇等方面的服务支撑体系,进一步提高商检、清关、物流效率,降低跨境电商的运营成本。提高我国电子支付国际化水平,鼓励我国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加强与国际支付服务业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国电子支付的国际化水平。出台统一的法律法规制度,加强对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跨境支付业务的监管,提高跨境电子支付的安全性。鼓励大型国际快递企业与国内电子商务企业、物流配送企业实施多元化配送模式尝试,建立健全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相关的配套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邮件快件检验检疫的监管模式、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管和溯源机制、邮件快件的管理制度。加强跨境电商消费者权益保护,规范跨境电商行业售前售后服务条款及行业监督。建立供应链追溯机制,除企业自身建立的商品溯源外,检验检疫部门建立统一的跨境进口电商商品追溯机制,开发统一的溯源平台或APP。完善跨境信息安全相关法案,提高跨境交易个体之间私密信息保护。监管部门扶持鼓励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企业或商业保险公司联联合作保险产品,防范跨境物流风险。加大执法监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坚决打击跨境电商中出现的各种违法侵权行为。完善外贸统计方式,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各监管部门系统,将跨境电商经营主体、贸易量、商品信息、结汇、退税等纳入统计,单列跨境电商贸易统计专项,并每年固定时间发布相关跨境电商统计数据。完善跨境电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相应企业备案登记录入法规,针对失信的平台、商家,建立“黑名单共享机制”,做到一次失信终身禁止进入跨境电商行业。

      4、推动企业服务创新。构建完整供应链。企业制定全局的跨境电商营销战略,整合产品销售与服务各个环节,通过创新技术模式,构建完整的供应链,力促在国际化的竞争中保持竞争性。优化服务平台。运用平台技术和大数据工具,逐步构建自贸区跨境供应链管理平台,建立涵盖所有流程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完善客户全流程的服务,依次建立跨境成本优化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最终形成“跨境电商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强社会分工与合作。实现各个企业的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加强合作与交流,强化协同效应,实现行业资源的整合与无缝对接产业链,提高企业的影响力,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高跨境电商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加强品牌建设。完善全球物流与售后服务,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缩短订单周期。引导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向国际一流服务商看齐,拓展国内物流快递企业的国际服务网络,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制订跨境物流配送企业服务质量标准,促进跨境物流配送企业提质增效。

      5、实施电商人才战略。联合海内外知名高校、培训机构共同成立“全球跨境电商教育联盟”,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电商人才,提升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市场竞争的能力,促进普惠贸易的发展。整合各高校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和外语专业的资源,加大外语专业和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力度,通过与国外跨境电商企业联合,共同建立实训基地,着重培养具有外语基础又有跨境电商专业知识的复合型跨境电商应用人才。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定人才培养战略,建立精英化团队,通过校企联合的方式,在学校打造培训基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对企业员工开展定期的培训,并制定合理的晋升、绩效考核机制与激励机制,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和企业一同成长。从基层的营运人才入手,坚持推动相关领域教学体制的创新改革,探索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鼓励与引导本科院校及高职大专院校增加培养实务型人才的比例,尽快设立独立的本科及高职教育专业,组织业内专家制定科学合理的学科建设标准。在专业教学管理体制上,适当降低高校实训教学队伍的学历门槛,鼓励在跨境电商实战运营领域特别是汇率风险管控防范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业界精英担任正式编制或兼职教师,提高相关专业毕业生的风险管控意识与经营风险防范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