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中国将为全球战“疫”提供有益借鉴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1:34 点击量:658 字体: 分享:

      国内疫情控制取得一定进展的同时,国外疫情不容乐观,事实上,中国战“疫”现状离不开有效的防控措施,正如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考察报告提出的,面对这种前所未知的病毒,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下降显著地保护了国际安全,构建起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中国也在保护国际社会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各国采取积极防控措施争取了宝贵时间,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报告联合考察组指出。

      3月2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病例数持续下降,而过去24小时内,中国境外新增病例数几乎是中国境内新增病例数的9倍。谭德塞提出,韩国、意大利、伊朗和日本的情况最令人担忧,其中,韩国新冠肺炎病例数占中国境外总病例数的一半以上。

      来自世卫组织微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中部欧洲时间3月2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下午5点),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88948例,中国以外国家和地区确诊8774例。

      而对比前一天的数据可以计算出,中国境外新增确诊病例为1598例,同时也是中国境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多天大于中国。如此一来不难看出随着出现疫情国家和确诊病例持续增加,疫情有很大机会在全球范围内构成严重威胁。

      日前,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高”上调至“非常高”。由此,有确诊病例的国家加大防控力度刻不容缓,没有确诊病例的国家也需要高度警惕。

      而这过程中或许中国经验可以发挥一定作用。上述联合考察组表明,中国经验证明了唯一能够阻断或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开展积极主动监测,迅速发现并立即诊断、隔离病例,严格追踪并隔离密切接触者,引导民众理解并接受上述措施。

      上海外国语大学泰国问题专家廖育人对媒体表示,泰国媒体比较关注中国,舆论对新冠肺炎疫情做了大量报道,有关中国疫情的报道每天刊登在头版、头条,应该说从上到下对疫情的风险是有比较多认识的。

      尽管中国经验值得借鉴,但联合考察组指出,国际社会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尚未准备好去组织实施已经被中国证明了的唯一能够阻断或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可以说,这是目前中国境外新增病例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世卫组织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例行记者会上发出警告,“当前是应对全球疫情的关键时刻,必须做到分秒必争,才能赢得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赛跑。”

      对于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的国家,其建议在结合中国经验的基础上,包括立即启动最高级别国家应急处置方案、优先进行彻底的病例筛查和检测、严格隔离密切接触者、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立即扩大监测范围等。

      对于尚未受疫情影响的国家,考察组则建议,要做好随时启动最高级别应急响应机制的准备,迅速调整国家应急处置方案,立即加强对新冠肺炎的监测,并在所有医疗机构门急诊和发热门诊实施最为严格的防控措施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