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凝聚精神力量 丰润道德滋养——山东阳信经济开发区省级文明单位建设纪实

    来源:山东阳信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09:04 点击量:237 字体: 分享:

      近年来,开发区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团结、务实、创新、发展”的新开发区理念,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做实功不务虚名,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完善顶层设计,指引文明方向

      健全制度,不断夯实文明单位建设基础。文明其表,制度其里。任何一种文明的成长和成熟,都离不开规则和制度的支撑。阳信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把加强精神文明单位建设作为阳信经济建设主战场和建设北部产业新城的总抓手,把文明单位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各项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制定和下发了《阳信经济开发区省级文明单位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局(办、部)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建设内容和具体要求,并对照创建目标、标准和任务,细化分解,做到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初有方案,实施有措施,定期有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同时,根据体制机制改革后的实际情况,完善修订了《考勤和请销假管理制度》、《财政管理暂行办法》、《开发区所属国有公司财务管理暂行制度》等多项机关工作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物的长效管理机制,精神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日趋完善。

      二、筑牢文明根基,增强文明活力

      本固则枝荣,根深则叶茂。阳信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根基建设,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贯穿始终。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开发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期召开班子会,研究责任落实情况,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发挥班子“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对主体责任的认识,定期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融入到平常业务工作之中,与之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注重廉政警示教育。制订了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责任担当精神。同时,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为鉴,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树立干净、担当、干事的新开发区干部形象。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党建水平和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1.坚持统一领导。开发区党工委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体制机制改革全过程。健全理顺了开发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将原机关党支部调整为机关党委,对下属党组织情况进行重新划分和整合,并按照《党章》等要求选优配强了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开发区综合党委进行重新调整,切实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力度。2.动态调整党建指导员。结合“领导干部包片、工作机构包路、干部职工包企业”的“三包一”帮包联系机制,对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动态调整,全方位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的指导、服务。3.提高党组织覆盖率。通过单建和联建等方式,今年新成立企业党支部3个,覆盖企业9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坚持以点带面,按照县委组织部“党支部规范化提升”的要求,打造培育了京阳科技、巨久能源、环沃环保、科宇能源等一批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依托阳信县“两新”组织党建“百千万提升工程”,对开发区范围内全部“两新”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党员参与率100%。挖掘企业中的优秀分子,将他们吸收到党内来,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人才培养成企业骨干,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三、厚植文明底蕴,提升文明素养

      和风化好雨,润物细无声。阳信经济开发区始终高度重视文化的效能,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化宣扬活动,让中华优秀文化的“养分”不断启迪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及企业员工的思想,增强大家的精神力量,提升文明素养。一是开展思想道德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分开发区织开展了开展“让青春在强国伟业中燃烧”征文活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亲子诵读会,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道德力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素质、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二是评优评先,树立模范。阳信经济开发区开展了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通过挖掘品性修养强、作风形象好、工作敢担当、模范作用强的先进人物,激励干部职工创先争优,让崇德向善广植人心,营造学习、关爱、崇尚、争当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三是规范“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建设。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注册机制,党员注册比例达100%。今年以来,阳信经济开发区先后组织开展了扶贫宣传、义务植树、文明出行劝导、社区帮包、义务献血等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法律宣传进企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进企业等活动,人均志愿活动时长达30小时以上。四是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如:“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国家安全教育、“让青春在强国伟业中燃烧”征文、组织观看榜样的力量、2020年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山东省妇联成立80周年云纪念活动等活动,既给传统节日增加了新内容,也有力地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2020年组织开发区领导干部法宣云在线学法考试,考试成绩合格率100%。依托“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严格落实集中学习日制度,将党员干部做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继续坚持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等,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良好风尚的维护者。

      四、履职尽责,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年来,阳信经济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服务,履职尽责,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管委会+公司”体制、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推行全员聘任制、优化开发区布局、加快产业集聚、创新考核评级体系、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等措施,阳信经济开发区在全市四个非试点县(区)中,率先完成体制机制改革任务。“招商让楼,提供优质营商服务”被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滨州电视台等多家省市级主流媒体报道。2020年7月,阳信电子信息产业园被省大数据局评为2020年度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试点)。阳信经济开发区现正积极申报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3亿元;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67.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4.9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9922万美元。税收收入完成20.6亿元,同比增长153.89%。

      (二)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工业经济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阳信化工产业园被批准为省级化工园区,京阳科技被评为山东省瞪羚企业,牵头制定的1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针状焦产品成功进入日本、俄罗斯、印度、意大利等国际高端市场。龙福环能成为全国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瑞鑫集团入选省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泰锐电子获批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京阳科技10万吨/年针状焦品质升级技术改造项目、针状焦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已投产运营。滨阳燃化10000吨/年纤维级聚苯硫醚新材料项目、7万吨/年高等级石墨电极新材料项目、40万吨/年工业白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巨久能源200万吨劣质原料制芳烃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山东中星建材科技公司一期项目已试生产;新华医疗口腔CBCT项目一期127亩用地选址县政府已批复,立项备案证明已完成,目前正在办理环评、安评手续;环沃环保科技二期3万吨危废资源化项目已完成立项、土地、环评手续,正式开工兴建,已完成仓储建设、部分工艺单元土建施工和乙类物资仓库外墙涂装,办公楼施工已完成90%,VOC、废气处理设备调试正在进行中;阳信广富公司被评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北方地区年产15万吨高档食用油肉牛产业振兴项目已试生产;格锐智能机器人项目已完成土地清表、土地审批等工作;华煜新材料项目正在办理土地、环评等相关手续;与北京卓越公司成功签订投资合同,将成功盘活电子信息产业园内闲置的厂房、车间等,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园提档升级。协助瑞丰特种油、巨久、格瑞机器人、环沃环保、京阳科技、华昱新材料等有关企业办理国有建设用地手续或申请9宗214.59亩,完成滨阳燃化工业白油项目用地的38亩建设用地指标规划调标和亿利源建筑面积三万平米的加工配送中心用地与新版县城总体规划不符调整工作,帮助金利源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示范项目办理60亩国有建设用地租赁手续,开创全市国有建设用地租赁工作的先例。龙福环能与山东水发环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龙福环能生产的“国旗红”地毯,铺上国庆70周年庆典观礼台。受阅官兵穿着瑞风集团制作的阅兵靴,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招商引资已完成19亿元,完成比为100%。

      (三)基础设施实现新进展,招商营商安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一企一管”正式运营,集中供(蒸汽)热工程一期管网已开始供热;完成永宁湖公园概念性规划和重点片区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企业孵化器和人才公寓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建设用地指标已上报,目前正在积极与投资商进行洽谈,投资协议初稿已完成;《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发展方向分析》已召开专家评审会,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对辖区内企业职工出行情况进行摸底统计,编制开发区公交线路、站点规划以及公交车充电站选址方案报县政府进行研究;完成“大棚房”、设施农用地、不实耕地整治和春季违法土地巡查等活动,共计排查土地13宗132.5亩;完成77个企业单位占地10280.09亩的摸排工作,提报了包括企业占地情况现状、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下一步工作建议的情况说明;积极完成企业厂区内低效用地情况、企业用地需求情况和招商安商土地空间调查摸底,土地卫片违法图斑整改、土地三调、“五未土地”、企业内水面、巨久能源3宗94亩标准地挂牌出让、土地集约利用评价等工作,为提升服务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力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完成工业二路、工业三路绿化工作,安商营商环境显著提高。

      (四)“管委会+公司”探索运营新模式,体制机制改革活力进一步焕发。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有关要求,先后赴济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莒南、潍坊滨海、济南济北、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开展了实地学习,《山东阳信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已向县深改委作了汇报。按照开发区产业布局,注册成立了山东信开源城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信开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信开源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三个平台公司,山东信开源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信开源电子科技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信开源生态科技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三个园区公司和山东开源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开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开源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三个子公司。

      众人浇开文明花,光荣属于昨天,梦想铸就未来。站在体制机制改革后的新起点上,阳信经济开发区将以一种一以贯之的情怀,珍惜“省级文明单位”这份崇高的荣誉,继往开来,把握新布局,引领新发展,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