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15项重点改革激发新动能

    来源:江苏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09:19 点击量:248 字体: 分享:

      家住江阴临港开发区利港街道的吴女士前不久进行了换肾手术,高昂的手术费用让并不宽裕的家庭陡增压力,该区及时送上13万多元的大病医疗补助,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像吴女士一样,去年临港开发区有6500多人享受到大病医疗互助基金的“政策红利”,补助金额超2100万元。在全国首创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是临港多元救助机制改革的一个范例。

      近几年来,临港开发区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以深化15项重点改革为抓手,不断拓宽支撑发展的新平台、培育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激发了“二次创业”的创造力。

      提能增效企业化改革力度持续加大

      “四年来累计签约超亿元重大项目286个,其中竣工投产项目127个,完成投资495亿元;目前有在批拟建和开工在建项目93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透过这份亮眼的项目建设成绩单,是临港开发区招商企业化改革释放出的新动能。该区专门组建临港产业招商发展有限公司,实行经理人制度、企业化运作,同时通过面向社会招聘招商项目助理、公推竞岗选聘招商部长、实施招商全员个人积分制等,着力完善全区“一盘棋”招商体系。在此基础上,该区今年还将进一步完善专业培训、定向锻炼、特岗设置等机制,进一步激发招商活力。

      提质降本市场化改革深度持续拓展

      “污水处理成本明显下降,排放标准持续提升。”这是临港实施污水管网一体化改革带来的新变化。该区引入光大水务战略投资者,在整合推进污水管网全区域互联互通的同时,快马加鞭截污纳管进程,建成了澄西污水处理三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西利污水处理一期工程,到今年底将彻底实现辖区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接纳能力有盈余。

      “城市照明亮化做好了,才能拉动夜间经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临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区围绕城市照明市场化改造和运营,对6937盏老旧钠灯进行了节能改造,用透雾性好、维修率低的LED灯取代,本月底将全面竣工。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临港开发区不仅把着力点放在污水处理、节能改造和无废园区建设上,而且在民生领域先行先试、集中攻坚。通过引入外资和社会资本,先后建成了江阴市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建民营”学校——临港科创实验学校,投运江阴规模最大的民营医院——澄西医院,正在加紧建设江阴最大的外资医院——总投资2亿美元的泰富临港医院,并吸引了泰富医疗板块总部落户;镇街养老机构全部实现“公建民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连续三年政府工程总中标额比标底价下降了35%;完善资源要素配置改革,通过厂房收储、司法拍卖、土地复垦等途径,腾拓土地5000多亩。据统计,临港开发区在医院、学校、污水处理、养老事业等领域推行特许经营、服务外包、转制出让等,四年来累计节约政府公共开支超30亿元。

      提速见效集成化改革广度持续增强

      近期,临港行政审批改革动作频频: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依梯凯动力设备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出地面;重大项目审批智能管家系统上线……从“店小二”到“好管家”,临港开发区加紧承接国家级开发区全链赋权审批事项,开设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专窗,创新推行代办制和“容缺预审”制,去年办理各类审批事项超10万件。同时,在江阴率先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项目专员制,“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一切服从项目快”已经蔚然成风。

      围绕体制机制更加扁平化、一体化、高效化,临港开发区在简政放权、网格治理、人事绩效等方面打好组合拳,集成化改革的聚合效应正日益显现,为开发区治理现代化建设探索新路。完善综合执法改革,健全“大数据+指挥中心+N”架构和网格员功能,引入无人机执法,仅去年就拆除违建5.3万平方米,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健全大接访改革,完善领导信访接待和包案制度,一年来先后解决信访积案45个,一批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化人事绩效改革,推行特岗设置,健全编外用工管理体系,拓展了干部选拔渠道,打通了职务晋升通道,各级干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