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串珠成链” 银川开发区光伏全产业链发展步入“快车道”

    来源:银川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09:27 点击量:308 字体: 分享:

      红日东升研发生产的多晶硅材料可作为光伏发电板上游原材料;隆基股份、中环科技等大型光伏企业完成硅棒、切片、电池、组件等生产工艺,在这过程中小牛自动化生产的定制化光伏串焊设备大显身手;成品光伏电池板通过富邦印刷制作的包装箱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思睿能源等能源企业将光伏发电板铺设在广袤沙漠、农户屋顶,发电和蓄电可直接用于现代农业种植和养殖供电。从原材料生产到市场应用,这就是银川经开区已经形成的光伏全产业链。正是因为良好的配套设施和产业基础,宁夏近年迎来了多个光伏大企业的青睐,更成为了全国乃至全球龙头光伏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据悉,中国已成为全球光伏运用最大的市场,光伏产业前景可期。近年来,银川经开区紧抓碳达峰碳中和“双碳”产业机遇期,就光伏全产业链落子布局,创新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了隆基、中环等一批光伏产业龙头企业,通过打通上下游,完善和延伸产业链,着力打造光伏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从单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再到光伏发电系统的全产业链链条中,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牛自动化”)经过10多年的创新发展,在光伏组件制造环节自动化上实现了行业技术领先,研发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打破了国内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2020年,小牛自动化生产的串焊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8%。“我们企业高度重视创新能力与自主研发能力提升,去年研发经费投入超过6000万,研发团队近150人,也就是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研发人员。2020年全年我们申报产品专利20多项,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经超过了去年一年的申报量。”小牛自动化研发办公室副主管殷芹告诉记者,企业已经拓展了个性化服务,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设备的‘量身定制’,与隆基合作生产的串焊机已进入测试阶段”。

      据了解,小牛自动化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自动化高科技企业,主要为各光伏组件厂家生产和提供光伏生产线上前道主要工序的自动化加工设备。经过多年不断发展,小牛自动化的产品不断适应市场的快速发展需求,尤其是密栅线划焊一体串焊机市场占有率已经排到了行业第一。小牛自动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科研水平,在技术上抢占制高点,在发展中走创新之路,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日,随着记者深入采访,银川经开区从单晶硅棒生产到切片的整条生产线环环相扣,处处体现出高科技水平,现代科技产业格局令人振奋。目前,随着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银川经开区的产业链条正在逐渐变宽、变粗,“从产业到产业链,再到产业集群,我们用技术和实力拥抱新科技,推进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银川经开区负责人说。

      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聚焦光伏产业上下游、前后项的有机联系,做好产业链整体规划,在引进晶硅产业项目的基础上,推进延链补链壮链,加强精准选商招商,大力招引拉棒、切片、电池、组件等下游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群,打造光伏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的新优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