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对标先进比学赶超 推动山东威海南海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威海南海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09:30 点击量:313 字体: 分享:

      威海市“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开展以来,南海新区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在全区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潮。6月11号下午至12号上午,南海新区工委管委主要负责人带领考察团赴兄弟区市开展“学访”活动,集中学习精致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开阔视野找差距,解放思想补短板,动员全区上下增信心、鼓干劲,在高质量发展中主动担当、勇于作为。

      项目是南海新区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决胜未来的强支撑。围绕壮大现代产业集群,观摩团考察先后走进临港区拓展纤维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临港区浩然特塑聚砜系列树脂、文登区黑豹汽车项目、乳山市伯特利萨克迪智能升级改造、高区打造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高区威高集团普瑞预灌封注射器等项目现场,观摩学习找差距,吸取经验促进步。

      在文登黑豹汽车项目现场,当大家得知文登区面对企业资金链破裂,生产线停产的生死关头,促成中国重汽集团黑豹汽车重新焕发产业发展生机的故事时,为当地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韧劲所震撼。“正是政府对政策和形势的精准研判以及干部的热情激情促成了合作,挽救这个濒临倒闭的地方小厂,这其中的做法与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南海新区投资促进中心办公室主任孙福晓说,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地梳理区内的资源和优势,大胆干、大胆闯,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力争在“双招双引”上干出新成效。

      随着区域的开发建设,城市建设与管理也是南海新区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而环翠区、荣成市、经区等成熟区市,在城市的“建”与“管”上探索多年,总结出了“网格化+吹哨报到”“信用+”“红色物业”等很多可“拿来即用”的先进经验做法。在考察学习中,观摩团认真听取经验,深刻反思差距,现场谋划整改。在荣成市少年宫的观摩学习中,当地将倾斜的绿植屋面与精致的海岸线景观相结合打造精致城市的做法,给了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局长刘新庆很大启发。“我们要结合我区海岸线较长的这种特点,将精致城市建设的这种理念贯穿到海岸线的治理之中,进一步提升我区城市绿化水平。”刘新庆说。

      一路参观,一路交流,一路深思。6月12日下午,在结束了两个半天的现场考察后,南海新区考察团静下心座谈交流,研讨总结。部门代表结合考察学习和本职工作,围绕城市建设、为民办实事、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找差距、谋思路。“此前我们习惯于自己跟自己比,南海新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横向比较,我们与兄弟区市间还存在一定差距,暴露出我们的一些短板与弱项,我们要静下心来,在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方法等方面,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促进工作高效落实。”南海新区管委主要负责人说。

      接下来,南海新区各小分队将分批次赴兄弟区市进行深入学习考察,蹲下来沉下去,既学创新措施、经验做法,又学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从差距中找动力,从经验中找机遇,并把本职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作风大改进等相结合,努力把观摩学习的收获和感悟运用到推动南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之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