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湖北谷城经济开发区:立足纪检监督职能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湖北谷城经济开发区 陈小锋 谷坤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09:26 点击量:372 字体: 分享: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保障。开发区纪工委立足纪检机关职能职责,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对纪检监察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提出的明确要求。结合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齐心协力,心无旁骛谋发展,迎难而上、全面发力,加快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十进十建”进企业,风清气正促发展。开发区以建设企业廉洁文化为契机,创建廉政文化进企业,立旗帜、树标杆。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开展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推动党纪法规在全区企业广泛传播,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坚持党建引领,在“进”的基础上,把“建”的工作抓实,采取走访企业、面对面收集意见和建议、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联合企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三环企业党史馆,观看警示教育片,将廉洁工作动态融入企业,加强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凝聚和弘扬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正能量”。把学习宣传延伸到企业的“神经末梢”,有效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政治意识、守法意识、担当意识。联合企业开展“安全法规”活动演练10余场,把学习从“静态“转化为“动态”,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通过生动活泼的现场体验,让企业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规制度的无声熏陶,有效地促进了“十进十建”活动在企业落实落地。上半年开发区为企业捐赠理论书籍1600余册、入企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300人次、发放“送安全进企业”宣传画册920余份、宣传发放《一揽子惠企政策汇编》530余册等。

      落实监督职责,提升服务效能。“纪检干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站位,立足职能职责发力,坚持问题导向,沉下身子,扎下根子,持续发现纠正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近年来,开发区纪检工作者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立“企业服务群”,开通“就业直通车”,把全区43名党员干部推到一线,为企业服务,发挥企业”特派员”作用和为企服务“店小二”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明察暗访、日常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辖区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开展“登企业门、见企业面、听企业声”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活动,面对面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倾听企业心声,主动发现解决问题。到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展,了解“项目特派员”服务企业工作作风情况。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手续办理“最多跑一次”、企业用工、配套设施等方面问题。今年以来,依托县职能部门,实现企业注册登记“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212项,“网上办”比例达100%以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搜集整理企业家、企业员工“急难愁盼”事项77件,办结77件。高标准筹备了襄阳市“开门红”暨第一季度重大项目“三集中”活动,集中开工、竣工、签约的项目共33个。

      “良好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既反映了当地的政治生态,也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开发区纪工委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这个中心和大局,着力发挥纪检工作保驾护航的作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缺位、不越位,不断规范政商交往“亲清”行为。实现了上半年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均超额实现了“双过半”。2020年谷城三环锻造董事长、总经理张运军喜获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辖区洪伯车辆、东华机械、美亚达集团、金耐特4家企业首次荣获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这些与良好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开发区纪工委书记陈小锋信心满满的说道。

      开发区纪工委将找准定位,持续构建良好政商环境、把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贯穿纪检工作和执纪执法全过程,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推进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谷城建设全省工业强县和市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