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烟台开发区助力绿色发展 “零碳社区”来了!

    来源:烟台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09:49 点击量:343 字体: 分享: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的目标承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

      烟台开发区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战略,万华天山路地块作为开发区城市更新项目,将建设“零碳社区”,拟建1栋零碳建筑、7栋超低能耗建筑或低碳建筑。

      该社区将运用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通过被动式技术手段,最大幅度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提高能源设备与系统效率,充分利用建筑物自身及周边等可再生能源,使可再生能源全年功能不低于建筑物全年全部用能,具有超前、引领、指导、示范意义。

      据悉,该地块开发主体为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建设万华化学工业园职工宿舍及配套设施,包括专家宿舍、员工宿舍、食堂、体育馆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开发区工业城区形象,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电能自收自支

      零排放办公室

      能源循环利用

      ……

      集绿色科技

      于一身的社区

      不再是电影情节

      “绿色魔法”

      无处不在

      什么是“零碳建筑”

      零碳建筑指在不消耗煤炭、石油、电力等能源的情况下,全年的能耗全部由场地产生的可再生能源提供。

      主要特点是除了强调建筑围护结构被动式节能设计外,将建筑能源需求转向太阳能、风能、浅层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为人类、建筑与环境和谐共生寻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

      当然,绝对“零能”建筑是没有的,我们指的“零能”是相对于不用污染性常规能源(煤、气、油、柴),提出“零碳建筑”带有鼓励不用污染性常规能源、加强开发可持续能源的意思,“零碳建筑”是“零碳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青岛

      青岛奥帆中心零碳社区确定为“中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项目”示范子项目,通过开展既有建筑节能低碳改造示范,可实现每年8663吨二氧化碳减排,并促进光储直柔、海水源热泵、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控制系统等技术的推广。

      香港

      香港“零碳天地”采用被动式建筑设计——因地制宜,最大限度使用自然资源,力求从源头降低建筑对能源的依赖。这片耗资2.4亿港元打造的城市绿洲,包括一栋集绿色科技于一身的两层高建筑,以及环绕其四周的全港首座原生林景区。通过绿色设计和清洁能源技术,不仅成功消灭建筑自身的碳足迹,还有多余电力回馈城市电网。

      天津

      中新天津生态城公屋展示中心集众多先进环保技术于一身,如屋顶太阳能光伏板提供足够使用的电能、基于烟囱效应的通风系统实现室内外空气循环、利用导光筒折射和反射太阳光为室内照明、地源热泵为建筑内供热制冷等。整栋建筑的面积为3467㎡,通过应用先进建筑技术、多种可再生能源实现零碳排放,成为天津首座零碳建筑。

      上海

      上海世博会零碳馆的亮点之一是建筑顶部拥有众多随风灵活转动的五彩“风帽”。“风帽”利用温压和风压将新鲜空气源源不断送入建筑内部,并将室内空气排出。在通风过程中,建筑同时可利用太阳能和“江水源”系统对进入室内的空气进行除湿和降温。“零碳馆”所需的电能和热能,可以通过“生物能热电联产系统”对餐厅内各种有机废弃物、一次性餐具等降解而获得。降解完成后,最终余下的“产品”,还能用作生物肥,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英国伦敦

      世界上第一个“零碳建筑”范例是位于伦敦的贝丁顿零碳社区。社区内通过巧妙设计并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太阳能装置、雨水收集设施等措施,成为英国第一个,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社区。

      新加坡

      新加坡建设局办公大楼是新加坡的首座零碳建筑,由一栋老房子改造。整栋大楼已实现电能的自收自支。楼顶的太阳能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在发电高峰时还可将电能输送到公共电网,在用电高峰时,大楼可从公共电网购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