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十三五”期间云南民营经济突破两重“大关”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1:27 点击量:187 字体: 分享:

      “十三五”时期是云南省民营经济总量增长最快的时期,民营经济增加值五年跨越五个千亿元台阶,2016年突破4000亿元,2019年突破5000亿元,至2020年达到5457.96亿元。全国排名也从第23位上升至第19位,基本与GDP排位一致,年均增幅达到8%,居于全国第一梯队。

      近日,从云南省政府对外召开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发布会上了解到,云南省民营经济总量,从2016年的6968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1411亿元。民营经济户数突破350万户,其中,私营企业突破70万户。云南全省形成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户、民营小巨人企业100户、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2000户的企业“金字塔”体系。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钟耕表示,云南省强力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取得的成效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民营经济从“量”和“质”的方面都有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第一,从量的扩大看,突出体现在“突破两个大关”。一是民营经济的工业总量突破五千亿元大关。“十三五”期间,云南省民营经济工业总量五年连续跃上两个千亿元台阶,改革开放初,云南省全部工业增加值只有21亿元,2004年突破1000亿元、2008年突破2000亿元、2011年突破3000亿元。二是民营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

      从全省看,在结构优化上,“十三五”时期,云南从八大重点产业到世界一流“三张牌”再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工业转型升级蹄急步稳,其中: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成功建成,绿色铝、硅产业快速发展,石化、信创、新能源汽车等3个产业“从无到有”,信息、装备产业成长为千亿元产业。目前,云南全省已有烟草、电力、有色、黑色、食品、化工、装备、信息等8个千亿元产业。制造业工业占比比“十二五”提高2.7个百分点,达到80.5%,非烟工业占比从67.7%提高到74.2%,高技术企业工业产值比“十二五”增长66%。

      在产业集聚上,云南省工业园区建设从1992年开始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十三五”时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通过努力,主营业务收入超两千亿元园区数量实现零的突破,达到2个,超千亿园区达到5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达到9个。这些聚集区已经成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区域经济的增长极。

      在“两化”融合上,云南全省光缆线路长度达到222.2万公里,行政村移动网络覆盖率达到100%,移动基站数量、光缆长度均排名全国前十,建成5G基站约1.92万个,正加速从“4G时代”进入“5G时代”。云南移动、华为、浪潮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落地,目前,总数达42个,“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全国排名从第31位跃升到第16位。制造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40.8%,目前,全省有73家企业项目纳入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其中,3家进入国家示范名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移动终端、平板电脑、液晶电视、柔性显示器、机器人等产品从无到有,实现了“云南造”。

      云南省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固定资产投资一直是云南省经济发展的最强动力,连续多年发挥着主要和关键作用。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修春介绍说:2012年以来,云南省投资规模年均增长15.8%,2020年度投资规模达到2012年的3.2倍,国务院2017年、2019年、2020年三次将云南纳入激励名单,并给予相应奖励支持。

      云南基础设施投资迅速扩大,发展基础不断加固:2020年,基础设施投资占全省投资的40.3%。路网方面,2020年,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9000公里以上,“十三五”期间,新增高速公路里程5000公里,实现全省16个州(市)、110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全省铁路里程达4233公里,实现了10个州(市)通铁路,云南进入高铁时代。航空网方面,截至2020年,已经形成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为中心,辐射全省的15个民航运输机场,机场数量居全国第3位。昆明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后,全国第四个拥有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国际通信局的城市。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