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打通全产业链条 苏州工业园区启动核酸检测供应链场景应用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0:16 点击量:287 字体: 分享:

      从样本获取,到核酸提取、核酸扩增,再到出具报告,在苏州工业园区,一条贯穿核酸检测上下游的全产业链条已逐步形成。8月31日,核酸检测供应链场景应用启动仪式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以下简称“BioBAY”)举行。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盛乐,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出席活动。

      核酸检测是有效抗击疫情的关键环节,通常包括样本获取、核酸提取、核酸扩增、出具报告等步骤。作为园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载体,BioBAY已集聚核酸检测相关领域的近100家上游原材料、体外诊断、第三方医检所等创新企业或机构,耗材、磁珠、试剂体系、检测产品和专业资质等要素完备,已完成核酸检测能力从0到1的体系构建。

      在样本获取领域,新海生物与海狸生物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生产一次性病毒采集管能力,单日可提供40余万人次使用。在核酸提取领域,奥美泰克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能够在一体机内完成从样本到上机检测前所有样本处理环节,最大可并行操作480个样本,单次操作最快只需15分钟,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误差风险;创澜生物开发的新冠核酸提取试剂9分钟即可完成提取,目前月产能可达1万套;为度生物可提供核心原材料磁性微球,适合多种类型样本的核酸提取及自动化仪器的要求,为核酸提取试剂提供有力支持。

      在核酸扩增领域,荧光定量PCR是一个拥有复制核酸超能力的“神器”。雅睿生物打造出新冠核酸检测主力平台,将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全面升级,实现多联机功能,一台电脑最多可同时控制十台PCR仪。在出具报告领域,吉因加、天昊于近日正式获江成为苏州市新冠核酸检测机构,可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吉因加打出医学检验实验室+医学方舱实验室的“组合拳”,在全国多地建成完善的疫情检测常态化机制和平台,目前位于BioBAY的移动采样舱已完成搭建。天昊医学检验实验室是一家专注于临床诊断及临床研究相关基因检测服务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其搭建的新冠检测平台单管日检测量可达万人以上。

      自2006年起,园区就聚焦发展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三大重点领域,生物医药综合竞争力攀升至全国第二,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园区加大高端医疗器械布局力度,已集聚相关企业约500家,形成了影像设备、体外诊断、植介入设备和医用材料三大优势领域,累计获批医疗器械注册证1030张,18个产品进入国家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审批“绿色通道”,占江苏省40%。

      疫情暴发至今,园区上下政企同心,全力攻关抗疫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在快速检测、临床诊治、疫苗研发等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尤其在核酸检测领域,已基本建立了要素完备、覆盖全流程的供应链体系。此次园区核酸检测供应链场景应用落地,将各企业的创新力量“串珠成链”,有力提升了区域核酸检测能力,用硬实力为防范疫情把住“第一道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