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项目“加速跑” 产业“节节高” 烟台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激昂奋进

    来源:烟台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09:44 点击量:258 字体: 分享:

      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挥汗如雨的项目建设者……走进烟台开发区各个重点项目现场,处处都是激昂奋进的建设场面,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新项目、好项目如雨后春笋拔节生长,百亿级产业链、千亿级产业集群正逐步形成。

      今年以来,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突出重点,聚力攻坚。全年计划推进新开续建产业项目105个、总投资约1060亿元。目前,全区累计开复工项目101个,其中续建项目65个、总投资约459亿元,新开项目36个、总投资约610亿元,竣工项目24个。

      “大块头”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

      从大季家小尧山俯瞰,泰和新材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内几栋单体建筑已建设完工,防护用高性能间位芳纶项目作为园区首个建成投产项目,格外亮眼。该项目实现间位芳纶产能由千吨级向万吨级的跨越,进一步巩固泰和新材作为全球第二大芳纶生产企业的领军地位。

      “间位芳纶是一种出色的阻燃耐热纤维,因其优异的产品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安全防护、环境保护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7月动工兴建,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间位芳纶制造技术,生产效率提高1倍,工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明天的发展格局,来自今天的项目布局。在开发区,这样的“大块头”项目还有不少,它们聚焦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循着全区“产业发展全景图”,不断推动产业集群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重大项目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国际高性能材料创新中心项目作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的重要一环,未来将汇聚3500名左右的专职研发人员,成为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和长江以北最好的工业旅游景点;大规模集成电路平坦化关键材料项目致力于打造一条完整的高附加值化学机械研磨液和研磨垫产业链。

      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板块足音铿锵,动力强劲。其中,艾迪精密智能制造产业园布局工业用多轴机器人、高端液压马达和主泵、高端液压控制阀三大板块,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87.5亿元,利税29.2亿元;万润工业园项目达产后,年可生产高端液晶材料1200吨、模板剂5000吨,进一步巩固在液晶单体和车用分子筛环保材料领域的全球龙头地位。

      “高精尖”打破国际技术垄断

      高质量发展要靠高质量项目支撑。在开发区,一批手握“高精尖”技术的高成长性项目正蓄势待发、茁壮成长。在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人影交织,大家只争朝夕、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掀起贯彻“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精神的滚滚热潮。

      走进烟台东化新材料顺酐及特种树脂项目施工现场,高耸的塔吊挥动着长臂、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紧张有序地作业。“项目一期总投资30亿元,建设顺酐装置、多功能特种环氧树脂装置、脂环族系列环氧树脂装置及配套设施。二期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总量20万吨的高性能、环境友好型电子级树脂项目。”指着日益“长高”的项目建筑,烟台东化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学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国内技术实力最强、品种最全的特种环氧树脂制造商,烟台东化在特种环氧树脂领域多项首创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满足电子电气、航空航天等高端产业领域对高耐热、高绝缘、高力学性能材料的需求。“烟台东化将打破国外高端电子电气领域的技术垄断,解决国家重点产业‘卡脖子’问题,为我国化工新材料赶超世界领先水平提供‘东化方案’。”穆学军说。

      与此同时,烟台宇光机械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片忙碌……“该项目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购置焊接机器人、精密加工中心、喷涂设备等先进设备187台(套),建设离心式空气压缩机制造生产线、含智能焊接机器人的重型机械装备及部品制造生产线、产品研发中心等。”公司副会长安孝凤告诉记者,该公司生产的离心式空压机填补了国内空白,重型机械部品主要销往日立、竹内、小松、现代重工等国外知名企业,出口比重达70%。

      随着一个个小而精、优而特的产业项目加速推进,开发区产业项目建设正呈现千帆竞发之势。由烟台九目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的OLED显示材料及其它功能性材料项目,达产后年可生产光电有机材料420吨,实现产值20亿元、利税6亿元;海虹老人涂料年产10.2万吨环保型涂料项目计划今年年底投产,达产后,每年可生产水性涂料1.8万吨、溶剂型涂料7.2万吨、粉末型涂料1.2万吨,实现产值14亿元、利税1.8亿元。

      “项目为王”夯实发展底盘

      项目开工只是开端,快推进、快达产才是关键。开发区把项目牢牢抓在手上,抓工作调度、抓问题解决、抓精准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早日达效。

      “我们以建设‘项目推进铁军队伍’为工作突破口,全面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负责同志,平均每周赴工地现场20余次,现场解决项目难点、堵点。”开发区重点项目推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环磁山科研走廊创新园圃项目设计方案审批及土地出让协议办理、美瑞新材场地平整、宇光机械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等问题被先后解决,并完成了通济物流、毅康科技等项目场地平整验收。

      “所有需要政府部门予以支持和解决的事项,只要有需求,立刻就有‘上门服务’。政府的全方位服务,让项目建设的速度、质量等各个环节都‘如鱼得水’。”宇光机械负责人梁梅表示,“坚决落实工委管委部署,大干快干,推动项目建设早建成、快上马。”

      一个个产业项目跑出“业达速度”的背后,饱含着开发区上下为推进项目所付出的辛勤汗水,更彰显了产业项目建设的“业达力量”。

      ——解决项目存在问题,为项目开工扫除障碍。截至目前,累计下发工作联系单17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40余次、现场会百余次,协调解决一汽宝雅、卡贝欧等90个项目涉及的房屋搬迁、电力配套、爆破施工等问题,保障项目建设。

      ——主动服务再升级,保障高质量推进。利用好市区两级“挂图作战”工作体系,做到“星标”项目上墙,实行“蓝黄红”考核办法,对项目建设问题,利用挂图作战APP“实时”通报。

      ——建立项目单位培训机制和“项目帮办员”机制,对重点项目开展“保姆式、全链条、一对一”服务,高效推进审批手续办理。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随着一大批产业项目催生新活力、带动大发展,我们相信,“业达号”航船未来驶入的,必将是更广阔的经济“新蓝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