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淮安开发区群策群力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来源:淮安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09:12 点击量:438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要求,不断强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全力完善市政公共设施,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推进城市治理常态长效化。一是全面造浓文明氛围。利用区内重要地段电子大屏、过街天桥、立地灯箱、高炮广告、沿街商户LED电子屏幕制作播放文明城市建设宣传标语,组织对辖区各村(居)、社区、居民生活小区悬挂和制作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版面,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增设公益广告画面10000余平方米,出新工地围挡5000余平米。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围绕一批突出问题、重点问题以及关键环节,集中力量,聚焦重点难点,组织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五小”行业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整治、城市基础设施管护工作整治、城中村、城郊结合部整治、农贸市场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市容秩序整治、建设工地整治等一系列大执法、大整治、大规范专项行动。拆除各类违章搭建60余处,治理卫生死角2000余处,清理乱堆放4000余处,投放更换垃圾桶500余只,拆除违规广告1000余平方米,规范非机动车停放10000余辆次,印发各类整改通知书200余份。三是落实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把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建设、网格化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推行“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紧扣复审指标,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深入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实现问题和整改情况“双见底”,变突击抓为长期管、变集中治理为日常规范、变强制整改为自觉遵守,达到治标治本效果,巩固创建成果。

      推进全区农贸市场达标提升。广泛开展文明典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持续提升农贸市场单元文明建设水平。一是积极宣传,营造提升氛围。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开展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是市委市政府、党工委管委会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具体举措。为此,市场监管局运用多种方法,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增强市场产权单位、管理方和经营户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市场监管局将农贸市场达标提升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要内容,及时制订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度农贸市场达标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达标提升工作任务、细化时间节点、完善工作举措、强化统筹推进。二是摸清底数,精心组织实施。区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区15个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状态进行调研摸底,依据《淮安市2021年度农贸市场达标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淮安市2021年度文明典范农贸市场创建方案》进行逐项核查,将9个农贸市场、136个问题作为今年达标提升整改内容,按照“一户一策”,制订“一场一案”。党工委、管委会对农贸市场达标提升工作高度重视,8月21日,区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了农贸市场达标提升和文明典范创建方案和达标提升所需资金安排;9月26日,党工委、管委会召开了达标提升工作推进会,强化对达标提升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强化组织,凝聚攻坚合力。区成立了以管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达标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工作职能,明确了各部门、各街道办和农贸市场管理方在达标提升工作中的具体职能,形成在管委会统筹下,职能部门合力抓,属地街道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市场监管局成立专班,配备专人负责达标提升工作,先后5次组织专题推进、现场督办协调会,及时解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发现的问题,有序推进达标提升工作的开展。四是对标对表,打造品质创建。为确保达标提升工作的质量,区市场监管局依据文明、卫生城市标准和市农贸市场达标提升工作方案,编印了《农贸市场创文创卫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农贸市场规范建设标准指导手册》,发放全区15个农贸市场管理单位和经营户,以采取图文并茂方式,方便农贸市场管理方和市场经营户对标对表查不足,强化养成抓规范,为创建文明典范农贸市场奠定基础。为确保达标提升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相关部门和街道办分别制订农贸市场达标提升工作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推进,确保11月底前完成9个农贸市场的达标提升工作,迎接市委、市政府的考核、验收,努力为经开区在全市工作中争先进位贡献力量。

      开展路面“白改黑”,完善沿线市政基础设施。经开区依托中心城市建设项目,细致谋划、精心组织,目前已完成苏州路、康育路整体提升改造。完成苏州路路面“白改黑”5400平方米,人行道提升改造1250平方米;完成康育路路面“白改黑”2800平方米,人行道提升改造2027平方米,并同步完善了上述道路的雨污水排水系统和道路标线等安保设施。对小康城内部道路进行提升改造,部分道路进行“白改黑”改造,增加排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完善人行道。下一步,经开区还将继续实施无锡路、康城路等网红小巷的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开展路面“白改黑”和沿线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工作。

      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落实长效措施,着力营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不断提升经开区的美誉度和百姓的幸福指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对照创建要求和标准,把各项创建工作落细、落实,才能进一步巩固拓展经开区文明创建成果,扮靓城市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文明典范服务窗口,提升营商环境。经开区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分指挥部研究制定并印发《经开区创建文明典范服务窗口活动方案》,在全区窗口单位开展提升窗口行业从业者文明素质行动,坚持从窗口服务的实际出发,按照“创一流服务、让群众满意”的要求,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窗口服务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规范的服务,窗口各单位积极加强业务学习,推行规范化管理,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通过电子屏、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9月共督查2次,交办问题5个,现场整改9个,普通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公益宣传不到位、志愿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区营商办还将强化部门主责的工作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行“月巡查督评模式,建立巡查交办、督办问责等工作制度,发挥巡查督导等作用,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