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服务“五件套”营商环境再优化

    来源: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5:21 点击量:236 字体: 分享:

      现场查勘指出存在的问题并逐一反馈给企业,再邀请专家积极提供解决思路,对企业消防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疑答惑……日前,临沂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主动对接东元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获得了企业的点赞和好评。

      变“等靠服务”为“靠前服务”,这是临沂经开区立足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探索服务新模式,多措并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进三服务”贴地气。临沂经开区政务中心55名党员组建“红色小帮手”党员代办服务队,分批次进园区、进社区、进楼宇开展帮办代办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在皇山农贸等处开展了8次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办理业务80余起,解答咨询200余起。

      “证照同销”率先破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证照同销”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围绕企业生命全周期,推出申请人在申请营业执照注销的同时,同步注销相关许可证的联审联办模式,将以前涉及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许可事项合并到一次办理,实现了20余个许可事项的“证照同销”,申请材料减少45%,办理时间减少60%,实现市场主体既能快速准入,又可便捷退出,充分发挥服务事项集中、许可集中的优势,推出市场主体“证照同销”改革。

      “跨域通办”零距离。临沂经开区创新政务服务理念和服务机制,充分运用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电子签章等新技术手段,优化再造企业开办业务流程,强化业务协同,打破地域阻隔,积极推进企业开办“跨域通办”。对接周边及有意向的地区,积极参与政务服务协作联盟,目前已与近100个地区签订完成合作协议,实现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

      “政企直通车”服务到心坎。在政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服务窗口5个,全量归集区级各类涉企服务政策29条,并在全市“政企直通车”平台发布23条,发布惠企政策涉及事项17条,将汇总惠企政策文件装订成册,印制“政企直通车”二维码摆放在中心惠企政策服务窗口。在全市深化惠企政策兑现“一次办好”改革比武中,7月份和8月份该区在全市三个开发区均排第一名。

      “拿地即开工”和分阶段施工许可新模式落地。聚焦施工办理关键环节,围绕项目建设基坑、地下、地上三阶段独立施工特点,深入开展“三集中、三到位”,扎实推进事项标准化,优化功能布局和窗口设置,打造无差别受理队伍,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事项审批办理,推进“拿地即开工”,实现建设项目“边审批边建设”。目前,该区已经为临工金利等企业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成为全市率先开展分阶段施工许可的县区之一。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营商环境再优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临沂经开区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为了企业更好发展,要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竞争力、抓生产力,就是抓政治生态、抓发展环境”的思想理念,着力打造公开、公平、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