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链长制兴起,国家高新区怎么干?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1:12 点击量:234 字体: 分享:

      如今,一些国家高新区的带头人有了一个新头衔:链长。

      林长管林,河长管河,链长管什么?管产业链。

      推源溯始,所谓链长制,发轫于湖南而盛行于浙江。从国家高新区的实行情况来看,浙江省、河北省要求全省的高新区建立和实行链长制;苏州高新区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建立链长制;重庆高新区启动实施链长制;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实行链长制……目前,各地链长制正在积极推进,具体成效初步显现。而外界更为关注的是,链长制在推行过程中,要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何处理好“链主”与“链长”的关系?

      国家高新区有必要干

      事实上,链长制是强化产业链责任的一种制度创新。主要通过政府力量,介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协同环节,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发力,形成稳定、发展、提升的长效机制。

      为什么要在国家高新区实行链长制?

      “国家高新区作为我国自主创新主阵地和新兴产业策源地,对实施链长制有着更加紧迫的需求。”上海华略智库创始合伙人姚荣伟分析说,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全球产业链在重构并带来重要战略机遇。

      “国家高新区更要全面实行链长制,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链基础技术、基础部件、基础设备、基础数字、基础设计等领域的攻关和延伸,切实增强国家高新区对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性的坚强保障作用。”姚荣伟说。

      赛迪顾问园区经济产业研究中心认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国家高新区的新使命和新定位,这就要求国家高新区要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和产业迈向中高端。

      该研究中心解释道,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等多链闭环融合是链长制的重要内涵和方向,链长制不只是在产业链中能发挥作用,同样可以在创新链、人才链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因此,国家高新区未来应立足实际,借力链长制建设,以产业链集聚人才链、以人才链引领创新链、以创新链提升产业链,积极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来打造区域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同时,还要大力推动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和自主创新提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驱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根本动力作用,切实将国家高新区打造成为区域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新高地。

      国家高新区在尝试干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方能绽放璀璨光彩。

      2月10日,重庆高新区正式颁发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加快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产业高质量发展。链长制按照“一位委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产业链图谱、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在一些产业规模大、龙头企业带动力强、发展空间大的重点产业实施。

      “重庆高新区围绕9条产业链推动链长制工作,在‘探新路、解难题’的实践中,探索构建‘链长-链主’产业链共治的新机制。”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重点打造9条产业链,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成为成渝地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从实行效果来看,重庆高新区直管园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GDP增速居重庆市第一。招商引资方面,累计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0个,完成合同投资额145.7亿元。

      5月7日,西安高新区正式印发《“链长制”招商引资工作方案》。链长制的核心在于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在“链长”的带动下,按照“一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方案”的工作模式,牵头部门深入研究行业、了解行业,成为行家里手。

      “链长制的诞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关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战略部署为西安高新区产业集群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西安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主任王峰表示,适时推出链长制,扎实推进“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结合,将进一步提高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出一批具有高新区特色优势、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推进西安高新区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链长制从源头上解决了我们要什么的问题。”王峰说,“我们不仅要补链、强链,更要建链。新的技术必然需要新的应用场景,这两者之间最重要的桥梁就是生产制造,我们的招商思路就是浓墨重彩地招引高端制造,搭起这座坚实的桥梁,为建链、强链铺平一条平坦的大路,三季度集中开工的22个项目都是产业项目就体现出这种招商思路。”

      “杭州临江国家高新区聚力主导产业‘链式+集聚’发展。”杭州临江国家高新区经信科技局副局长朱政介绍,浙江省是国内最早在全省范围内系统化普遍化推进链长制的省份。杭州临江国家高新区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全力打造“全链式布局+集群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格局。2月,浙江省经信厅通报的2020年度经信系统考评结果中,高新区促进主导产业“链式+集群”发展的做法被评为县(市、区)“最佳实践”案例。

      “实施链长制有助于推进补链、强链、延链工作,有助于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有助于在重点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对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有助于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朱政说。

      实干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作为我国地方政府的经济治理创新之举,链长制以“链长”作为区域性产业链培育和优化的管理责任人,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业界人士认为,在实行链长制的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朱政认为,作为经济运行的“有形之手”,政府作用不能无限放大和延伸,有效市场应当与有为政府各就其位。赛迪顾问园区经济产业研究中心重点提出,从目前链长制的推行过程来看,未来,政府要把握市场和行政界限,协调好与核心企业“链主”的关系,最大限度地促进市场功能的发挥,避免陷入“全能型政府”角色。

      二是处理好“链主”与“链长”的关系。在这一点上,朱政和赛迪顾问园区经济产业研究中心的看法一致:“链长”代表政府,“链主”代表市场,这本质上是资源配置过程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其中最为关键的是,“链长”要清楚自身在市场中的定位,要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凡是市场能解决的要坚决交给市场解决,凡是市场不能有效解决的,要主动作为。

      姚荣伟认为,政府当好“链长”角色,应当聚焦三个方向进行努力:首先要要充分发挥“链主”的基础配置作用;其次是要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促进行动;第三,要加强产业各类链条的整合统筹。

      三是处理好“内循环”与“外循环”的关系。赛迪顾问园区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指出,当前,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等正在经历新一轮重组,全球链条会发生一定松动,但真正断裂的可能性很小。而链长制实际上是为应对逆全球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断的威胁,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在推进链长制的过程中,国家高新区应当深刻理解党中央所提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涵,正确处理‘内循环’与‘外循环’的关系,内外兼修推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该研究中心强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