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

    来源: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0:00 点击量:236 字体: 分享:

      威讯电子、有研半导体、中机寰宇、英望科技等一批具有新动能特点的骨干 龙头型、科技支撑型项目纷纷落户经开区。景津集团、扒鸡集团、德州双汇、德药制药、 聚力焊材等一批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我区一系列举措的支撑:5 年来出台多项营商政 策,加快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大降费降税力度,增加企业发展活力。

      政策更优,力度更大,为项目落户打造最好的环境在经开区的营商政策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政策漫游。

      2018 年成都市实行的支持集成电路产业项目政策,2020 年在德州经开区得 到兑现:列入经开区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目录的产业重点引入企业——德州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次完成全掩膜工程产品流片的企业,将获流片费用最高 10%、年度总额不超过 500 万元的补贴。

      隔空落地,源自经开区的政策漫游。早在 2017 年,区管委会印发关于 《德 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的通知,对特别重大项目可采用政策漫游 方式予以重点扶持。

      该政策针对引进的世界 500 强、知名跨国公司等外资企业和一些列入本区主 导产业发展规划目录的产业龙头企业,或者其他投资数额大、科技含量高、纳税贡献多、产业带动能力强的特别重大项目,凡国内地市级以上政府,或与本区条件类似、量级相当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正式出台的促进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发展方面的优惠政策、实施办法等,德州经开区可采用政策漫游方式参照执行,同一项目只可选择单地的单个政策文件参照执行。

      经过两年培育,德州鲲程公司已经从 最初的 8人、年产值1200万元,发展成如今的200余人、年产值2亿余元,并将在经开区投资3000万元建设国内首条电子雷管芯片智能化自动生产线。

      人才贷、专利贷等政策也让企业获益匪浅。今年上半年,德州华海石油机械股 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维友,收到了德州农商银行的500万元人才贷,借助这笔贷款,该企业接的4笔共计1000余万元的订单按期交付。专利可以直接质押,贷款利率还低,德州海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滨用 8 项专利质押贷款 500 万元,解了企业发展燃眉之急。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但需要“硬措施”来托底。德州经开区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发力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5 年来,我区出台多项政策,制定出台《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制定《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涉企政策兑现 工作程序》等,压缩审核时间;制定《关于支持金融业发展推进企业对接资本市 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等,推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在这些政策下,威讯电子、有研半导体、中机寰宇、英望科技等一批具有新 动能特点的骨干龙头型、科技支撑型项目纷纷落户。景津集团、扒鸡集团、德州 双汇、德药制药、 聚力焊材等一批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改革后的行政审批部迅速进入角色,发挥职能优势聚焦主责主业服务更好,效率更高,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服务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磊仍记得2018年8月23 日,他去办理公司营业执照,经开区审批部门开辟了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当天申请当天发 照,全程“一对一”服务。

      为项目落地做好跟踪服务和帮办代办,每个项目配备 1 名“服务专员”,经开区行政审批部的李龙就是有研项目的服务专员。李龙为有研项目提供全流程、 保姆式服务,实行现场走访推进机制和建设项目周报,及时了解、发现、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推进项目落地速度。

      2020年6月,为确保项目生产线7月上旬搬迁完毕,经开区创新推出了“早餐例会”新机制。每天利用早餐时间,召集有研公司、施工各单位和监理公司,通 报前一天工程建设进度,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统筹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像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经开区行政审批部李爱军介绍,该部门实施流程再造,将项目落地设定为“项目确立、联审联办(土地手续办理)、竣工验收”三个阶段,创立“双线并行+预审承诺性”审批模式,实行建设项目土地征收供应手续和项目规划、施工手续同步办理,有效压缩建设项目落地时限 4 至 6 个月,实现“拿地即开工”。

      创优政务服务的力度持续加大,目前,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 167 项,我区坚持“应进必进、能进必进”,全部实现线上进平台、线下进大厅,坚决杜绝体外循环、明进暗不进。有效承接省、市赋权下放审批事项 1268项,推行“双线并行”预审机制,探索实施容缺审批模式,为企业与群众打造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绿色通道”。

      “提升服务水平,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掌握外商投 资企业的经营状况,协调解决诉求和困难。把企业家当自己人, 把企业的事当 自己的事, 推动服务往深处走、 实处走, 让企业在开发区实现更大跨越。”市 政府党组成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震秀说。

      包袱更轻,步履更快,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这笔 200 多万元的产品出口退税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真是及时雨啊。”时至如今,山东聚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孟波谈到企业享受到的税 收优惠政策时,依旧难掩喜悦之情。

      山东聚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是以生产焊接材料为主、集科工贸为一体的股份 制外向型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公司资金周转一度遇到困难。

      了解到企业的这一困难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上门对接。根据 财政部、税务总局2020年第15号公告规定,自2020年3月20 日起提高 1464 项产品出口退税率。作为开发区的大型企业,聚力焊接公司主要出口焊丝等产品,调整之后 70%的产品将实现全额退税,退税率由10%上升至13%。

      1个多月内,聚力焊接免抵退税206.6 万元,对企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提高出口贸易增速提供了资金支持,并对企业盘活资金、升级设备,提高产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在德州经开区,享受到退税政策红利的远不只这一家企业。谈起近日的退税 经历,株丕特巴赫复合材料(德州)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秀林不禁竖起大拇指,“当天申报当天就能收到退税款,税务局的工作效率真高啊!”

      区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在省局要求的最短5个工作日的退 税时长上,区税务局精益求精,力争生产企业实现当天受理当天退税,为出口企业资金周转等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目前所有退税均为电子退库,不再向国库报送纸质单据,省时省力,提质增效。

      为确保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企业,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区税务局组建了 “减税降费专家团”,成员由政策股室和税源管理股的业务骨干组成,着力为纳税 人提供个性化辅导、预约上门辅导等服务,帮助纳税人理解掌握减税降费新政要 点。还建立减税降费办税服务直通车直连直报、纳税人错峰预约申报、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三项机制,确保了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 办理业务应会尽会,享受优惠应享尽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