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临沂河东经济开发区激活发展引擎 大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临沂河东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6:09 点击量:247 字体: 分享:

      开发区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是承载产业聚集的主平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临沂河东经济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抓好产业规划、项目建设、“双招双引”、产业升级、营商环境优化等五项重点工作,更高质量做强工业经济,有力推动开发区经济发展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一、聚焦重点产业 精心谋划产业布局

      近年来,河东经济开发区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区,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积极培育和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智慧五金、智慧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形成了园区定位差异化、优势产业集聚化、配套建设集约化的园区经济发展特色,助力河东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转变发展思维,发展“飞地经济”,拓展发展空间。投资20亿元建设临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临沂五金制造产业园两个总占地面积7000亩,总建筑面积近400万平方米的“区外园”,作为河东区产业退城入园的承载功能区,打造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区,开发区通过布局专业化产业园区方式,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大力实施“企业园区”“特色园区”发展战略,在两个产业集聚区内,依托鲁蓝科技公司、中绿再生资源公司、凯佳食品集团等龙头企业,形成“一个企业园区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发展模式,以优质资源带动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和生产要素加速集聚,形成“集群式、组团式”发展格局。

      二、腾笼换鸟 再造空间优势

      河东经济开发区严格落实河东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及五金产业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建成区改造提升工作。一是盘活老旧厂房,拓展发展空间。对建成区重新谋划,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采用政府统一改造、企业自行改造、第三方改造运营等多渠道盘活闲置资产。利用天一液压、麦特食品、九星钢管等老企业搬迁腾出的老厂房,发展了3个产业聚集园区,无一不是发挥了自己的比较优势,突出了鲜明的主题特色。例如,燃气设备制造生产基地,依托奥德燃气集团现有的人才、技术、市场优势,打造了集燃气设备研发、制造、销售一体的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云储物流产业园区,背靠火车东站,依托中储供应链公司及国投华阳物流公司先进的储运能力,打造了集大宗货物仓储,公路、铁路联运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

      二是突出功能分区和产城融合。在产城融合度较高的区域,以现代金融、医养健康、文化创意、商贸物流等产业为主抓产业;在工业集聚区,企业逐步换代升级,向城市工业转变,以“绿色优先”的理念奠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基础,鼓励三丰化工、天同食品等高新技术企业建设新型研发中心,大力培养科技创新园区;火车站片区主要发展以铁路、高速公路等多式联运主导的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在货运配载、接货分理、仓储分拨的电商物流基础功能基础上,统筹提升第三方物流、公铁联运、航空物流等新兴物流发展模式。三是用好“标准地”改革试点成果。聚集区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作为承接开发区建成区企业“退城入园”主阵地,河东经济开发区一手抓主导产业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大力推进凤凰岭集聚区内“标准厂房”建设。引进墨海生物制药、华业鲁蓝表面科技生态示范园、金科智能制造科技城等重大、重点项目19个,持续打造“标准化”厂房近70万㎡。持续推动产业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强劲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三、创新发展模式 合力招引优质项目

      一是做好竣工项目、开工项目、储备项目、谋划项目等“四个一批”项目库建设,做好库内资源的挖掘、利用工作,坚持做到招商引资不松手、项目洽谈不断档;二是不断健全招引体系,严格落实专班招商、载体招商、全员招商目标任务,着力完善项目统筹、评估转办、督导调度等工作机制,凝聚双招双引工作合力。在审批中心、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镇(街)三方相互协调帮助下,全力推动注册审批、手续办理加速前进,形成了上级督办、部门代办、镇(街)帮办的无偿代办工作大格局;三是创新招引方式,完善资本招商、市场化招商、以商招商、乡缘招商等方式,深化“人才+项目”模式,提高双招双引成功率。通过策划项目、健全体系、政策引导、方式创新等措施,抓线索促意向、抓意向促签约,步步跟进、积极谋划,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智慧五金、智慧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五大主导产业,今年成功申报省重点项目6个,市重点项目6个。

      四、狠抓项目推进 全面实施过程服务

      把工业项目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确保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在确保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服务和政策支持,加强资源、要素等保障。一是服务标准化,推动招引项目落地开工。从项目考察洽谈一直到落地生产经营,河东经济开发区形成了一套全生命周期的标准化推进服务模式,打造了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实施项目帮包责任制,成立了由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项目推进专班,项目问题一周一调度,整体情况一月一通报,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有序推进;二是靠前服务,打通手续办理梗阻。在项目服务上,河东经济开发区力求靠前、精准、专业、贴心的“店小二”式服务,全力做好外来企业的“娘家人”。重新梳理项目手续办理各项流程,明确了项目签约落地、立项、环评、征地、供地、办证等各项业务具体操作方法,制作了业务培训手册,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全体人员靠上服务,不断推进手续办理提速增效;三是发挥财政金融“杠杆”。加强政银企三方联动,以金融杠杆引导资源配置,依托区财政 3000 万元发展基金,出资组建投资运营公司东城建投集团,通过与社会企业合作等方式参与河东城市建设、土地开发、项目运营、人才培育、招商引资等运营,目前已成为下设山东建投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9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的区级投融资平台公司,总资产达到9亿元,切实为工业项目早日竣工投产提供有力融资服务保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