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淄川经济开发区2021年重大项目巡礼—七星绿色智造产业园项目

    来源:山东淄川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6:14 点击量:298 字体: 分享:

      七星绿色智造产业园项目由中建国际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开发,总投资40亿元,总占地约1600亩,主要建设现代化标准厂房,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打造高端装备智造产业聚集区。

      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占地575亩,计划投资17.5亿元,建设标准厂房23万㎡。该项目地块的前身是90年代建设的黄家铺镇民营工业园,共有企业178家,绝大多数是小散乱企业,耗能高、排放大、效益低,成为落后产能的重灾区。对此,开发区按照“腾笼换鸟”思路,搭平台,引项目,优结构,促转型,淘汰旧产能,培育新动能,探索出了一条动能转换、腾笼换鸟的新路子。

      拆出新空间

      按照“关停、置换、转移”的思路,对原工业园区内的落后、低效、高耗能企业逐个制定拆迁安置方案,拆迁安置企业53家,腾出土地460亩。整个项目拆迁完成后,可有效整合土地资源,腾出发展净地1200亩,既有效解决了新增建设用地难、存量土地利用效率低的突出问题;又通过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压减污染物和能耗排放折算成标准煤约3000吨,大幅扩大了环保能耗容量,为优存量开拓了广阔空间。

      引来金凤凰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边建设边招商,通过筑巢引凤、延链聚合,着力招引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鹏”“凤凰”集群发展,切实解决空笼期、断档期的问题。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12家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宏路重工、圣德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智造集群。宏路重工是本土专特车生产制造龙头企业,通过前期考察对接,决定在七星产业园先期投资3亿元,新上年产1万辆新能源智能专特车项目,项目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成为开发区打造汽车之城的重要支撑。

      换出新动能

      通过腾笼换鸟,盘活存量,迅速脱胎换骨,培育起了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绿色化、集群化、智能化产业集聚区,最大释放发展动能,形成强大发展后劲。原民营工业园年产值仅为4亿元、税收仅2000万元、厂房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新园区2023年完全投入运营后,可实现产值60亿元,是现在的15倍;可实现税收3亿元,是现在的15倍;可建成标准化厂房70万平方米,是现在的2.3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