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秀洲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

    来源:秀洲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09:42 点击量:250 字体: 分享:

      【五年·看见】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走在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小镇桃园路上,别有一番惬意。这个从一片空地开始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已逐渐成为国内光伏产业集聚新高地。

      2016年1月,秀洲光伏小镇入选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8年和2019年成为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2019年9月26日,秀洲光伏小镇获得省级特色小镇正式命名。

      从“零”基础到实现百亿级产业的发展。依托光伏小镇,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产业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目前,光伏小镇内已集聚企业200余家,今年1至10月,光伏产业实现产值147.15亿元,同比增长2.7倍,其中光伏龙头企业隆基乐叶将成为高新区首家销售超百亿元的企业,构建集“行业龙头企业+企业研究院+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于一体的光伏产业全产业链生态圈。

      五年探索,五年开拓。2020年度,秀洲国家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考核排名中列第61位,较2016年新升级时提升11位。在全省国家高新区中保持前三,一直位列同批次新升级的31家国家高新区第一名。五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聚焦“高”和“新”,围绕“创新高地、智造基地、生态新城”三大定位,深入实施“智造立区、创新强区、服务兴区”三大战略,全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五年·遇见】

      一组组数据见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20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16亿元,总量占全区的比重从37%提升至45%;2016年至2020年,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83.6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93.2亿元,总量占全区的比重从43.5%增长至59.2%。

      2012年以来,秀洲区开展全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探索出了一套分布式光伏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秀洲模式”。高新区抢抓机遇,光伏产业在这片土地上催生出“万丈光芒”。高新区以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为目标,围绕光伏新能源产业,通过高能级产业生态圈建设,通过一年又一年的强链、补链、延链,畅通了企业的上下游。隆基、阿特斯、福莱特等行业龙头企业在高新区不断成长,“电池片+光伏玻璃+配套产业+组件”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高端汽配产业是高新区打造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一环。五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共引进了世界500强、国际隐形冠军企业、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近30个,已形成了汽车天窗、线束、座椅、轴承、底盘、电磁离合器、模具研发等零部件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构建了优质的产业生态、健全的产业链条,产值从2016年的52.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47.6亿元,年均增长29.5%,成为高新区百亿产业集群。

      五年来,高新区一直寻找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发展的层级和能级。“布局大健康产业是融入创新生态的必然选择。”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健康产业方面已初步构建覆盖健康制造和健康服务的产业链,形成了以医疗器械和健康家居制造为主导、商贸流通和医疗服务等为配套的产业格局。

      五年蝶变,高新区被赋予了更美好的真实图景。高新区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创设工业社区,为辖区内企业提供四大类事项的“一站式”服务。高新区营造更暖的民生温度。秀水年华摩天轮凭借高颜值外表、沉浸式主题体验、先进时尚的设备配置以及舒心周到的服务受到市民青睐;秀湖全民健身中心为区域内的老百姓提供舒适便利的体育消费体验;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花开秀湖畔,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实惠地观看到国内外优秀文化艺术作品。

      城市有格局、产业有路径、民生有温度,高新区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

      【五年·听见】

      “秀洲国家高新区这五年变化很大。发展势头很猛,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聚焦光伏新能源、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标志性产业链,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五年来,环境的变化让市民幸福感不断增强,营造出企业投资发展环境更加优质、公共服务更加高效、社会环境更加安全和谐的新气象。在这里,公园绿道随处可见、高品质楼盘集聚、科教文卫设施完善,企业在这里获得高质量的快速发展,我们在这里安居乐业,享受着家门口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服务,这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新城正在焕发出‘高新活力’。”

      ——秀洲区党代表丁珏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