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突破提升 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来源:山东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5:26 点击量:344 字体: 分享:

      隆冬季节,走进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德州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到处是火热的生产和工作场景。

      去年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各项指标实现了快速增长、全线飘红。在2021年下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现场观摩中,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取得第8名的历史性突破,以实际行动不负市委重托、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

      运河经济开发区是一个充满活力、快速崛起的新区。2020年8月10日,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德州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揭牌成立,短短的一年多时间,运河新区秉承改革东风,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锚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责主业不放松,凝聚发展合力,整体面貌实现了显著变化,一个布局合理、环境优美、人民幸福、活力迸发的新区呼之欲出。

      旗帜鲜明讲政治  以党建统领创新引领

      运河新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力抓好政治生态建设“一号工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旗帜领航”行动,将“凭实绩用人”标准落到实处。牢牢抓住干部这个干事创业的关键因子,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抓镇促村、整镇推进、整区提升”行动,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办违纪违法问题,开展“提质提速提效,提标提气提神”六提专项活动,打造正义正派、敢作敢为、实干担当的干事创业干部队伍,有效激发发展活力。

      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改革是运河新区快速发展的总引擎和动力源。

      按照市委部署,该区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基金等)”模式,仅用2个多月时间就高质量完成了体制机制、管辖区域、职能职责等改革攻坚任务,一系列改革举措接续出台:在全市率先改革成立乡镇安全发展办公室;推进“标准地”改革走在全市前列;落实“放管服”改革,年报及时率、合格率居全市前列;推行“一次办好”改革,推行服务前置,实现“一网通办”;实施“免申即享”政策,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支持和鼓励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十条意见》,在建2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开机运行全球首条6.5米宽幅高端新型聚丙烯土工合成材料示范生产线。

      突破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

      2021年,运河新区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交出了出色答卷。

      去年全年新开工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97.8亿元,16个项目竣工投产。核防护产业园、海洋装备产业园、医疗装备产业园、食品科技产业园“四园联动”。科技职业学院、衡德艺术高中项目填补了新区教育空白。总投资30.2亿元的4大省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58%,6个市级“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均快于时间进度。

      成绩缘于运河新区鲜明的工作思路和务实创新的工作举措。该区以“创新驱动、双招双引”为主线,坚持“新型工业化、产业高端化”发展之路,深入实施“项目立区、产业强区、科技兴区、环境宜区”四大战略,确立了“一年起步、三年翻番、五年跨越”的奋斗目标,全力打造科创名城、智造高地,努力建设活力、开放、创新、融合、法治新区,定制“五项制度”规范招商引资管理工作,领导干部带头抓招商、盯项目,形成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浓厚氛围。

      去年运河新区共有总投资105.2亿元的21个重大项目签约,全年3次组织12个产业项目、2个教育项目集中开工,外出招商143次,接待客商近200批次,赴12个地区开展推介活动。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展现新作为

      运河新区围绕打造精简、高效的管理团队,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1条硬核措施,建立项目联审联批、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和“点单式”等服务机制;在全市首推“1个区级包保领导、1个第一责任人、N个服务保障单位”的“1+1+N”“保姆式帮办”服务责任制,建立立项、审批、规划、征地、拆迁、招投标等一条龙服务机制,实现“拿地即开工”,并探索实行“定地即开工”预审模式,将项目实施周期缩短了3—5个月,实现了工作效率的大幅攀升,获得了各项目单位的一致认可。

      补短板、惠民生  守好发展底线

      总投资9.4亿元的5个回迁安置项目扎实推进;总投资9000万元启动实施164个自然村全域智慧水务改造工程,实现全天24小时供水;气电代煤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卫生院提升和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等重要民生工程全部完工;投资4000万元完成共青希望小学等11所中小学、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市委确定的教育十件实事全部落实,其中教师职称即评即聘、提高教师体检标准、班主任津贴3项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这是去年运河新区交出的沉甸甸的民生答卷。运河新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群众急切反映的民生问题全力攻坚,高标准规划提升教育和医疗产业,建立常态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机制。

      把化解信访积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内容,国家、省督办的18件信访案件全部清零,全区无一例进京到省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