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莱西经济开发区、龙水社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侧记

    来源:山东莱西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09:14 点击量:270 字体: 分享: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外资到账可实现2700万美元,同比增长170%;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个;62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规下企业复工104家;新签约科亿元以上项目16个……在疫情的“大考”中,青岛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和龙水社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防控部署,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组建专班到一线,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双战双赢”。

      组建10个专班分赴一线

      党的力量来自于组织,迅速提升组织力才能有效解决重大问题。面对疫情,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和龙水社区党委立即启动高级别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徐兆华为指挥长的战时指挥部,当天迅即研究制定了《疫情期间工作方案》,打破原来班子成员分工,将龙水社区和经济开发区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有机整合,按照疫情防控涉及领域进行分工,成立了综合协调、后勤保障、企业服务、农村工作、隔离转运、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城市社区服务及督查、环境卫生整治、舆情宣传10个专班,各专班由指挥部统一调度,互相配合,明确各自分工。指挥部授权各工作专班必要事项决断权,一切以处理好疫情为原则,由各专班即时决断处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按照疫情涉及地域进行包联分工,划分了城市社区、农村、企业工地、商铺饭店、卫生教育养老、消杀等6个板块,涉及疫情防控的所有工作。

      指挥部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顶格落实,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和龙水社区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疫情发生初期,核心部门人员连续三天三夜不休息。一个月来,全体党员干部把办公室变宿舍,吃住都在单位、村庄、社区,在卡点和各个现场,他们默默奉献、毫无怨言,发扬了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每次核酸检测工作结束一般是晚上八九点,指挥部经常连夜召开专题调度会,总结当天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第二天工作。紧急情况时,指挥部随时召开相关人员专题会,一事一议。有时候专题会开的较晚,会议结束时已近凌晨,指挥部成员顾不上休息就又投入到为第二天的战斗准备中。

      疫情关键时期,莱西市市直部门的郭寿廷、孙旭东等同志积极参与龙水社区指挥部工作,郭寿廷同志参与隔离转运等工作,指挥调度、亲临一线,孙旭东同志与韩永、赵福娜同志带领综合协调专班20人,夜以继日地做好统筹协调和数据统计工作,研究出挂图作战、督查促改等举措,提高了与各专班的沟通协调效率。

      运用统筹思维调度攻坚

      在莱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具体指导下,经过不懈努力,疫情控制取得阶段性胜利。这主要得益于莱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调度安排,得益于莱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及时调度和指挥,得益于莱西市卫生部门、公安部门、市直部门、社会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得益于青岛市崂山公安、烟台市和日照市医生、青岛志愿者及兄弟镇街等外援的帮助。在抗疫过程中,莱西市龙水社区的镇村干部得到了实战的锻炼,对卢泉城、周磊等4名表现突出的干部火线提拔,党的组织力、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综合协调专班统筹协调规划疫情期间整体工作,负责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解答,对上与指挥部协调沟通,并负责各项数字统计工作,与其他专班信息共享,每项任务下达,各专班同步开展工作。同时负责莱西市市直部门、医务工作者以及外援队伍人员安排,指挥有方,服务到位。多的时候每天有近1000名警察、500多名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3000余名参与,安排专人有效对接,提前研判进行分工、分组,搞好服务,按照不同板块,采取人跟人、组对组的办法分配好人员,确保秩序不乱,协同作战。重要事情实行提级管理,顶格协调。

      核酸检测采样涉及人数多、采样频次高,如何快速有序地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是对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的考验,更是对村庄、小区基层治理能力的考验。3月4日当晚,综合协调专班就为核酸检测做好了各方面准备工作。指挥部每天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工作预案,把物资准备、人员调配分组、检测流程、样本运送等各个环节考虑细致,做到人员岗位明确、物资准备充分。每轮核酸检测分四个类别,固定点检测组100个左右,具体负责村居(小区)、敬老院及各卡口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企业检测组50个左右(其中流动点40个),具体负责各建筑工地、复工复产企业及未复工企业值守人员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管理检测组30个(多的时候80个)左右,具体负责居家隔离及一起居住人员的核酸检测。

      卢泉城负责辖区小区楼座的入户采集,从分包条形码、制作登记表,到分发物资、培训志愿者,再到回收样本和物资,都亲力亲为,带领同事们每天完成3400多户8000余名群众的入户核酸检测工作。紧要关头,他主动请命协助参与筹备核酸检测的布点、设备安装等工作,在要求时限前完成了全辖区50个核酸检测点的设备、物资供给工作。整整一夜未眠后,又前往奥特花苑小区采样点,担任信息录入员。任小梅3月10日中午劳累过度的她晕倒在万友啤酒厂家属小区核酸检测点,在现场医生的救助下,她轻伤不下火线,稍作休息又投入到工作中。

      隔离转运工作风险系数高、工作强度大。莱西市龙水社区作为全市抗击疫情的主战场,确诊病例、密接、次密接人员量大面广,多的时候一天需转运1500人左右。每次转运前,隔离转运专班都召开专题会议,对预案、接送方式、模式等进行详细安排,对调配的社会资源、车辆、人员等进行有效匹配。赵志强、郝才福负责隔离转运专班,转运小组20人不论昼夜,一直坚守,闻令而动。转运时,隔离转运专班人员都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现场,按照接站、信息确认、消杀等流程进行分组演练,采用“专人专车”的工作方式,按照闭环管理的接送流程,定人定岗,压实责任,昼夜奋战,风雨无阻,完成了一次次转运任务。截至4月14日,已累计运出3088人,累计接回解除隔离回家人员7303人,合计转运人员10391人,占全市的半数以上。

      连夜转运隔离人员

      闫大鹏是车辆排单总指挥,连续几天的高强度工作让他嗓子喊哑了;正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吕楠,接到转运任务后,他不顾自身病痛,穿上防护服一干就是一整天;邴龙飞和周伟是转运站点的接站人员,在最危险的岗位,也是最晚下班的人,但是他们不喊苦不喊累;郝艳梅和徐宁承担的所有车辆出单的工作,她们的昼夜不停敲打键盘,提高了团队运转人员的效率;丰宗飞协助汇总数据,任务繁重,但所有人员信息录入都一丝不苟;博联志愿者负责打电话联系,一天通话十几个小时,展现了青年党员和志愿者的时代风采……

      后勤保障高效流畅

      由孙红光负责的后勤保障专班扎实有序地做好综合协调、人员调配、物资保障等工作,确保了抗疫工作稳步推进、顺畅高效。

      聘请莱西市冰虫环保科技、青岛吕氏泓鑫环保科技等公司,对辖区内居民小区、域内楼座、村庄、公共区域等进行了普遍消杀作业。截至4月3日,累计完成消杀面积4.75亿平方米。

      后勤保障专班克服面临物流不畅、用品短缺困难,第一时间与多方沟通协调,加大采购力度,购买防护服、医用N95口罩等医疗物资类产品、电脑、读卡器等电子类产品、军大衣、被褥等生活保障类用品最大限度满足防疫需求。安排专人进行防控物资的清点到精准发放,实现防控物资供应和储备的有效匹配。并且合理分组调配外来医护人员、志愿者。截至4月5日,购买连花清氲胶囊2万盒,免费发放给居家隔离人员使用,以提高其免疫力。疫情防控初期,孙红光每天加班到深夜只休息三四个小时,接打数百个电话,有时候忙得顾不上吃饭,每天提前科学谋划,连夜准备好第二天所需的各项人员、物资,24小时提供服务,解决了数十个后勤保障应急突发问题,有效保障了其他专班工作流畅高效运转。

      服务不断档

      减少流动是有效防止疫情外溢、扩散,抓好疫情控制的关键。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和龙水社区对莱西市直部门安排的下沉干部,最大限度地把机关干部充实到防控一线,最大限度地调配好、服务好,最大限度地调配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网格党支部的力量。从3月4日当天开始,辖区内各村、社区都在第一时间进行管理,保留一条民生通道,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专班为居家隔离人员安装门禁300余个。994余名确诊人员在回家入住前必须完成入户消杀工作,需对无法提供钥匙开门的住户进行开锁做消杀处理,共组织了13名开锁人员进行开锁和换锁,确保解除隔离人员回家前完成病家消杀工作。

      疫情期间,由于长时间的停工停学,居民对生活、物资、购药、就医等方面有强烈的需求,让群众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获得高质量服务,是基层社区服务工作面临的一次重大考验。各基层党组织在小区微信群发布购药就医、购物服务指南,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民兵等成立服务队,提供买药、就医、购物等便民服务。同时,通过调查了解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需求,及时提供帮助,解决居民的困难和需求。一个月来,为居民提供买药、就医、购物等便民服务3268人次,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及时提供帮助 266人次。

      韩永负责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因为人手不够,他既是指挥员又是运输员,开着私家车来回给每个村庄运送防疫及生活必需物资。刘培宝和李晓阳负责城市社区防控,他们通宵作战,一晚上安装了300多个门禁,李晓阳第一时间从北京值班赶回莱西投入到一线抗疫,他的儿子才6岁,母亲癌症晚期,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他跑遍了辖区内55个城市小区。刘云龙白天负责接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汇总名单,夜间负责核酸检测“追阳”工作,电话通知当事人准备接受单人单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事项,协调采样人员入户采样,完成后再汇总整理台账。市疾控中心从凌晨开始推送前一天混检阳性人员名单,因推送人员较多,追阳工作要从凌晨一直到第二天上午,刘云龙不怕苦不怕累,每天都能出色完成追阳工作。

      26个临时党支部把社区党员1051名和志愿者组织起来,积极参与小区人员情况摸排、核酸检测、消杀保洁、政策宣传、知识普及等工作,为群众提供重大疾病协调诊疗、重点人员帮扶、应急物资保障等服务。琴畅公司和玻璃钢厂小区没有物业,疫情发生后,王振友、李桂香、战德金等8名退休老党员主动请缨,戴上红袖标投入到防疫一线的各个岗位,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莱西市苏州路社区居委会的党员张伟涛,为了保护将要摔倒的医生,造成自己的左手手骨骨折,去医院打完石膏后,他又穿梭在配送物资的路上。莱西市东龙湾庄三村入党积极分子史伟涛,不仅向村里捐款1万元,还为村民、龙水派出所等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蔬菜、肉、方便面等物资。截至4月11日,收到辖区内企业及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折合680余万元。

      严格企业防控奠定复工基础

      “疫情发生后,我们对320名工人实行管理,在历次核酸检测中,未出现感染者、密切和次密切接触者,3月20日就复工了。”山东体育学院青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承建方负责人刘云杰说。越是艰难时期,越要坚定为企业服务,突发疫情后,指挥部连夜通知辖区企业,做到人员不进不出,分设检测点、对接医务人员、配备人员、筹备物资到现场的秩序维护、消杀处置。莱西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设22名驻厂特派员,采取每人包联2-3家规上企业、全天驻厂模式,一对一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实际问题。疫情初期,组织辖区企业天天购、乡村振兴电商等成立“抗疫冲锋队”,免费为企业配送新鲜瓜果蔬菜、防疫物资等生活必需品。企业复工前,对生产作业及生活居住区全部进行消杀,防疫及日用生活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安排周密细致、有条不紊。针对多数企业仅有安保人员留厂的情况,通过专车接送、上门服务等方式,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例,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至今已完成204国道以东企业及周边人员采样约36800人次,成立“上门服务企业先锋队”,主动为城区内外滞留企业员工核酸检测39000余人次。

      解企忧为经济建设铺路

      “眼下正是西红柿采收时节,管委会及时为我们办理离莱车辆通行证,解决了产品滞销危机。”凯盛浩丰智慧农业项目负责人说。莱西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该企业需要调配运输以及人力采摘后,协调莱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稳定与交通管理组,在符合疫情防控原则前提下,将居住在204国道以西的管理人员转移到位于204国道以东的智慧大棚内集中防控;协调莱西市龙水社区七星河社区,选派32名责任心强、符合防控要求的村民进场作业,保障应季采收。疫情期间,管委会设置企业服务专员1名,随时接听企业电话、时刻关注企业动向、解决企业迫切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实现急事急办,为企业办理交通运输证130张,4家商砼企业率先复工复产。

      “今年订单多,急需生产工人,在管委会帮助下,我们新招了70个工人,解决了用工问题。”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合作部经理高磊说。通过对企业的走访摸排,了解到部分企业疫情过后会在用工、资金方面出现一定困难,莱西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方面通过网络调查问卷形式摸排企业用工和资金需求,一方面主动对接人力资源机构和全市各大银行,在解决企业用工和资金需求方面走在全市前列。4月2日,管委会组织3家人力资源公司和希杰食品、华云桩业2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共同研究问题解决路径,仅用3天时间就帮助希杰食品解决了70人的用工缺口问题,帮助企业提升25%的订单加工量,预计可实现年产值增加7500万元。帮助华云桩业匹配了青岛银行贷款业务,可帮助企业申请办理2000万元经营贷款,资金到位后将有效解决企业资金运转困难。截至4月10日,辖区内62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规下企业复工124家,21个在建产业项目已复工19个。

      高瞻远瞩下好招商“先手棋”

      作为“双莱一体化”先行区,莱西市经济开发区综合研判疫情带来的产业升级机会和投资热点变化,及时调整招商策略,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坚持把项目储备作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积极开展招商活动。在线上有效对接的基础上,加强与客商沟通联络,梳理拟对接洽谈企业和项目信息29条,制定了“走出去、请进来”具体计划,为疫情结束后迅速赴外招商和逐步邀请客商来临考察洽谈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园区全程“代办”等有关制度,为企业服好务,确保项目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疫情期间,管委会督促在建和拟开工项目做好建设统筹,积极对接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支持下,分别于3月14日、21日,采用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完成经济开发区南部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勘察、全过程咨询招标。三月份以来,累计完成23个项目线上洽谈,青岛影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南部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成“云”签约。仅用半个月时间,4月7日,投资5亿元的衍梓薄膜沉积设备项目完成线下签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