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金乡经济开发区:金乡食品产业园多举措消除企业安全隐患 助力构建安全高效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金乡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4:10 点击量:208 字体: 分享:

      金乡食品产业园围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科学制定方案、精心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为企业做好安全生产服务,助力企业构建安全高效营商环境。

      (一)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教育引导企业负责人强化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正确认识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安全才是企业经营最高效的方式。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和安全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全面建立并严格落实企业内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把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和岗位生产一线“最小单元”。督促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科学制定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企业和从业人员生产经营行为。

      (二)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保障力度。督促企业按照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在工程项目预算中首先保障安全生产投入预算,在项目建设中同步推进安全设施配套完善,确保将每一项工程都建成安全工程。同时,在日常开支中,也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员工安全生产培训、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改造和维护安全防护设备设施、应急救援设备购置、应急救援演练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三)深入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深入企业一线,加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的督促指导,推动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准绳,监督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安全责任真正贯彻到“末梢神经”,实现全覆盖。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约谈、安全生产不良记录等制度,建立企业安全准入、重大危险源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许可、安全投入、劳动防护用品管理等配套规章制度。

      (四)持续推进标准化达标工作。一是抓摆位,持续改进。通过多种形式,提高企业对标准化工作的认识,推动企业自主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工作重点,抓好落实;二是抓基础,全员参与。充分发挥企业班组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以岗位达标推动企业达标;三是抓典型,示范引领。通过选树标杆,带动更多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发挥标准化达标企业的表率作用。

      (五)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四不两直”、专家参与等方式,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企业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指导服务,同时建立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大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违规违章作业等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督促企业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安全措施不落实不生产。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和事故隐患排查分级标准体系,全面排查评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实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