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烟台开发区建立全链条孵化体系扶持企业上市

    来源:烟台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0:00 点击量:502 字体: 分享:

      3月31日,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昌生物)登陆科创板,这是继2020年11月荣昌生物在港交所上市,以5.9亿美元创下当年全球生物技术IPO募资最高纪录后,烟台开发区上市企业又一次“出圈”。

      此举标志着烟台开发区正式挺进“A+H”时代,全区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1家、股票12只,共包括主板上市企业6家、创业板4家、科创板2家。其中,荣昌生物成为唯一一家“A+H”双模式上市企业,既作为A股在上交所上市,又作为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近两年来,烟台市把生物制药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搭建起烟台国际生物药物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研究所等科创载体,持续构建从研发、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出荣昌、绿叶等120多家知名药企,到2023年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将突破2000亿元。

      尤其是刚刚登陆科创板的荣昌生物先后在烟台、上海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建立了3个研发中心,在北京设立了境内临床及注册申报中心,在美国华盛顿建立了全球临床及注册分支机构,完成了从药物的早期发现、临床前研究直到临床开发、注册的全球化布局。后续,随着登陆科创板,获得“A+H”资本市场助力的荣昌生物,国际化进程必然因此加速。

      一花繁茂不是春。烟花三月,烟台开发区的上市企业佳音频传:3月28日,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万华化学开建新材料低碳产业项目,总投资316亿元,计划2024年投产,建成后年产值约270亿元。同日,深交所主板上市的中节能万润开建新材料项目,深交所主板上市的泰和新材开建新材料项目。

      前者主要生产电子信息材料、特种工程材料、新能源材料,解决相关产品国内企业无规模化量产的难题,填补国内技术产品空白。后者主要建设纤维绿色化处理技术产业化项目、生物基材料项目以及其他配套项目,采用颠覆性绿色高效改性技术,解决行业高能耗高污染的痛点,推动中国染色相关行业的绿色化、低碳化变革……目前,该区11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发展质量整体向好。其中,万华化学蝉联全省A股市值榜首3年,美瑞新材连续获评单项冠军企业、十佳瞪羚企业,艾迪精密正在打造全球规模最大、数字化程度最高的行走马达制造工厂。

      区域上市公司的数量、质量,也从侧面反映了烟台开发区的经济实力、发展潜力和营商环境。这些年,该区推出政策、环境、机制、保障等四个“最优解”,全力扶持企业上市,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其中政策方面,分辅导备案、申报材料、股票发行等阶段,给予企业800万元资金补助。环境方面,集成政务服务、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等制度,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服务环境。机制方面,推出领导分包项目、联系企业、企业服务专员等举措,帮企业排忧解难。保障方面,对孵化期“优苗”提供场地、融资、产业化等全方位服务,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体系。

      不遗余力做好服务,扶持“幼苗”成为“大树”,烟台开发区11家上市企业中,有10家为区内孵化,这充分证明了区域优良的“生态”和“土壤”。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