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吴江开发区:助企强链开足“马力” 经济发展韧性十足

    来源:吴江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09:46 点击量:400 字体: 分享:

      5月17日,《新华日报》发表文章《吴江开发区抗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助企强链开足“马力” 经济发展韧性十足》,关注吴江开发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在牢牢守住疫情防线的同时,有力确保本地区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运行。

      全文如下:

      疫情防控期间,吴江开发区慎终如始,共克时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优质项目招引,精准纾困,助企强链,经济发展稳中承压、韧性十足。

      今年1-4月,吴江开发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占吴江区规上工业产值的4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87%,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06%;进出口同比增长13.03%。

      00

      增加服务供给 畅通物流渠道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受本轮疫情影响,吴江开发区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遭遇新挑战,特别是物流不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吴江开发区精准把脉,及时增加有效服务供给。

      5月8日12时50分,一辆装载齿轮的货车抵达英格索兰(中国)工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后,径直驶入疫情货物消杀区。工作人员上前对货车进行整体消杀,随后进入车厢对货物进行全面消杀。至此,这批急需的齿轮,终于“落袋为安”。

      英格索兰主要生产各种空气压缩机,齿轮是重要的生产零部件。而供货地区出现了疫情,货物运输受阻,导致英格索兰所需齿轮紧缺。公司相关人士说:“没有齿轮,产品不能组装,更没办法开展产品测试,严重影响企业生产。”

      得知情况后,吴江开发区积极与吴江区级部门对接,帮助企业拿到江苏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企业急需的零部件第二天中午就运到了厂里。近期,吴江开发区为符合要求的企业发放了近30张运输通行证。

      为保更多货车运输畅通,吴江开发区急货车司机所急,着力化解休息难、停车难、洗漱难、吃饭难等实际问题。

      4月30日,吴江开发区设立吴江区首个货车司机温馨驿站,为货车司机提供休息、餐饮、洗浴、洗衣等“家庭式”暖心贴心服务,实行停车、下车、入住各环节的“闭环管理”。驿站开业当天,就有20位司机申请入住。目前,这个货车司机温馨驿站试点开设隔离房间25间,后续将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增加驿站点位数。

      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使得外来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同时,部分外来车辆滞留高速公路,驾乘人员产生的废弃物较多。对此,吴江开发区认真执行动态调整的车辆通行政策,建成常台高速公路吴江收费站延伸查验通道。相关人士介绍,“这里每天约有1200辆货车排队接受查验,延伸查验点设置了货车查验点、核酸采样点、企业对接点等功能,整个过程实行‘即停即走’模式,有效减轻货运司机待检时间。”

      聚焦重点项目 夯实发展根基

      抓紧抓实重点项目,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1-4月,吴江开发区新开工区级重点项目11个。52个年度重点项目前4月完成投资42.1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33.85%,位列吴江四大片区首位。

      4月20日,由中铁四局二公司承建的云梨路综合改造工程(运东大道至庞山路区段)隧道顺利封顶,施工进度较原计划提前5个月。

      云梨路综合改造工程位于吴江开发区中部,是开发区“九横八纵”城市主要干路网络的重要一“横”,对于开发区推动城市功能跃升、实现交通前瞻布局、构筑城市发展中轴线、打造云梨路总部经济集聚区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江陵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建设的关键之年。该工程各个工点在确保施工安全与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抢抓建设进度,按下施工“快进键”。“目前全线正在进行桥梁的上部和下部施工,预计2023年春节前地面道路贯通,整个工程预计2023年底全部完工。”吴江区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现场负责人说。

      4月26日下午,605省道(苏同黎公路)吴江同里至黎里段改扩建工程打下全线首根试桩。整个项目建设过程将积极创建“平安工地”,贯彻绿色环保理念,全线采用泥水分离设施,对泥浆进行集中处理。在跨地面道路的地方采用钢混组合箱梁结构,减少对地面道路通行的影响。该项目还将在苏州地区首次大规模采用大挑臂盖梁+装配式预应力砼简支箱梁结构,预制结构约占全线高架桥的97%,为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一大批工业制造重点项目建设纷纷按下“快进键”。3月,迈为、万穗、崇德昱博、IMI气动等纷纷开工;4月,明日科技、再能环保等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还有多个项目加快办理前期审批手续。

      深入走访调研 精准纾困解难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吴江开发区招商不停步,以优质项目会友,以招商引资赋能。在4月29日举办的2022吴江区项目“云招商”活动上,香港悦肤达微针项目和POSITEC智慧家用事业全球总部项目成功落户开发区。

      5月6日晚,吴江开发区召开招商、科技工作会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抢抓机遇、大干快上,积极开展项目对接洽谈,从“屏对屏”转到“面对面”,稳步推进项目招引,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招商引资是托稳经济“基本盘”的关键。王牟表示,将抢抓机遇,精准招商,组建“能征善战”的招商团队,成立招商小分队行动在前、主动出击,与重点优质项目积极接洽。统筹兼顾,紧盯优质内外资项目,围绕开发区产业链特点和优势开展招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上下游,提升产业丰厚度。以“外”引“外”,以“项目”引“项目”,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做好金牌“店小二”,促进增资增项、加快发展。结合创投基金,加强金融机构与企业投资项目对接,为资金和项目架桥梁、搭平台、拓渠道,促进早落地、快发展。招商引资是托稳经济“基本盘”的关键。王牟表示,将抢抓机遇,精准招商,组建“能征善战”的招商团队,成立招商小分队行动在前、主动出击,与重点优质项目积极接洽。统筹兼顾,紧盯优质内外资项目,围绕开发区产业链特点和优势开展招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上下游,提升产业丰厚度。以“外”引“外”,以“项目”引“项目”,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做好金牌“店小二”,促进增资增项、加快发展。结合创投基金,加强金融机构与企业投资项目对接,为资金和项目架桥梁、搭平台、拓渠道,促进早落地、快发展。

      前段时间,吴江开发区发动机关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倾听意见、了解诉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苏州汉格电子有限公司是吴江开发区内一家企业,受疫情影响,对外招聘渠道几近停止,公司管理层焦急万分。之前公司接到一笔加急订单,原定4月底交货,结果全员加班加点生产仍然赶不上进度。因为疫情反复,公司无法有效补充“新鲜血液”,经与客户协商,虽把交货时间延长至5月中旬,但按原有生产进度仍无法按时交货。

      吴江开发区工作人员上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助寻找符合条件的本地待业人员,为企业与这些求职者牵线搭桥,专门兴建了一个线上远程面试平台。4月26日,汉格电子提交招聘新员工申请,4月29日,20名新员工招聘完毕。经过3天的居家健康观察,这批新员工5月5日正式报到,既帮企业解决了用工问题,也为待业人员找到了就业岗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