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烟台开发区“助企纾困、护航发展”金融政策,一条读懂!

    来源:烟台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09:54 点击量:510 字体: 分享:

      “奋战二季度、决胜上半年”。烟台黄渤海新区(烟台开发区)推出系列“助企纾困、护航发展”金融政策,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持续深化政金企对接合作,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A:“备货贷”“订单贷”“库存贷”

      助力企业抗疫情稳发展

      “备货贷”

      银行向企业发放的、支持做好适度提前备库,满足企业储备原材料、零部件等资金需求的贷款。

      “订单贷”

      为鼓励企业进一步扩展市场,通过提供有可靠付款条件的订单,并以合同销售回款为还款来源从银行机构获得的贷款。

      “库存贷”

      为缓解企业库存压力,将库存货物作为质押标的从银行机构取得的担保贷款。

      政策重点

      支持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小升规”企业,以及注册在区内且正在承建区内重点工业企业相关项目的建筑施工企业。

      1

      对符合条件的企业

      银行机构为其发放的“备货贷”“订单贷”“库存贷”,按照同期LPR的100%给予贴息支持,补贴期限不超过半年,首贷企业再延长3个月。

      2

      对有担保需求的企业

      由政府性担保机构给予融资担保支持,担保费率不超过1%,财政给予担保费50%的补助。

      具体操作

      1

      企业根据原材料采购、订单等资金需求向经发科创局、建设交通局等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主管部门初审后汇至财政金融局,由财政金融局推送驻区银行机构。

      2

      银行机构、银桥担保公司对企业进行尽调,作出审贷决策并将审贷结果报送财政金融局。

      3

      财政金融局联合经发科创局、建设交通局对材料进行联合审查,确定是否符合支持范围,并将审查结果反馈金融机构。

      4

      取得贷款后,企业及时向经发科创局、建设交通局报送备案材料,正常付息后按季度申请补贴。

      B:“关保通”全国首创通关便利化新模式

      2021年开发区与烟台海关联合,在全国首创的通关便利化新模式,指银行机构(保险公司)根据海关总署税款担保相关规定,应进口企业申请,向海关出具的缴纳海关关税的关税保函(保证保险),银桥担保为企业申请的关税保函(保证保险)提供保证担保。

      已累计为企业提供关税保函担保近亿元,帮助1300个批次、16亿元的进口货物零成本享受“先放后税、汇总缴税”的快速通关便利,成功入选省自贸创新案例,并与招远开发区实现了联动创新。

      为进一步释放政策空间,对《办法》进行了修订。

      修订重点

      1

      扩大金融机构范围

      在银行参与基础上引入海关认可的保险机构开展业务,企业可以灵活选择关税保函或保证保险对海关税款进行担保。

      2

      扩大关税担保适用范围

      实现一份担保可以同时用于多项税款担保业务。

      3

      研发企业或机构、

      会展企业纳入支持范围

      《办法》修订后,预计将新增20余户企业、价值45亿元的进口货物可零担保成本快速通关,可盘活企业流动资金6亿元以上。

      具体操作

      1

      企业提出申请,由海关根据企业进口情况征求财政金融局意见后确定当年关税保函(保证保险)最高额度。

      2

      银行(保险公司)、银桥担保对企业情况审核、考察,完成额度审批。

      3

      企业持有《关税保函》或《关税保证保险单》向烟台海关进行备案后,即可享受“先放后缴、汇总纳税”等通关便利。

      C:“汇率保”帮助企业汇率避险

      开发区联合市外管局共同研究制定,通过政府性担保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的新业务模式,能够有效帮助企业管理汇率波动风险、缓解授信和资金占用压力。

      政策重点

      1

      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

      汇率避险业务

      银桥担保按照不超过企业上年度结售汇总额5%的额度出具担保保函,免收担保费、免反担保措施,银行免收企业保证金、免抵质押、不占用授信额度。

      2

      设立风险补偿资金

      设立2000万元的“汇率保”风险补偿资金,对企业未履约造成的交易损失,由风险补偿资金、银桥担保、银行按照6∶2∶2共担。

      3

      鼓励银行和担保公司

      参与汇率避险业务

      财政部门按照担保保函年化额度的0.5%给予补贴。政策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资金占用约1.5亿元。

      具体操作

      1

      企业根据需求向银行提出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申请。

      2

      银行审核后提交银桥担保复审。

      3

      银桥担保为复审通过的外汇衍生品业务提供担保。企业若发生违约,银行机构在担保保函额度内启动履约保障程序。

      D:“留抵贷”破解企业融资难

      2021年开发区财税部门联合推出的全国首创性的政策产品,指对确定的“白名单”企业,以企业期末留抵税额及应退增值税税额作为保证,商业银行自主审查、自主发放的商业贷款。在全区内银行机构支持参与下,帮助企业累计获得贷款6850万元,财政资金撬动效果显著,今年成功入选省自贸创新案例。

      修订重点

      1

      扩大白名单

      适应国家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政策形势,将“留抵贷”白名单扩大至有期末留抵税额且具备增值税退税资格的企业。

      2

      提升额度

      将单笔可享受贴息的贷款额度由10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预计年内留抵贷授信额度增至2亿元,进一步放大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效用。

      具体操作

      1

      企业范围由税务、财政部门根据产业方向、留抵税额、偿付风险等方面进行联合审核确定。

      2

      符合条件的企业以留抵税额为保证向银行申请信用类贷款,银行自主审查发放。

      3

      贷款按期偿还后,企业将贷款贴息申请报贷款银行、税务部门审核确认,财政部门按照不超过LPR利率50%的标准给予贴息支持。

      4

      如贷款发生不良,银行可申请税务部门配合,从企业未来应退增值税中优先追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