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沧州临港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创新

    来源:沧州临港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12:32 点击量:346 字体: 分享: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聚焦“四大”亮点,成就营商服务新品牌

      1、推行“两办+三亮”服务模式,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局以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的“三亮”为保障,对企业实施对内帮办、对外协办的“两办”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三亮”即将行政审批局全体人员的姓名、职务、科室、负责工作以及各科室业务办理流程、要件材料、办结时限等全部公示在审批大厅外,让企业对审批人员和审批手续一目了然;“两办”即对内帮办、对外协办,本局负责的的审批手续,对企业实行一对一帮办,非本局负责的审批手续,审批局协助办理。2021年全年受理、办结各类审批事项909项,超出年初目标223%,审批局的创新审批模式,大大提升了营商环境,高效审批获得了企业点赞,收到了多家企业赠送的锦旗。

      2、启动全时服务模式,助推新高地项目建设

      为加快办理“新高地产业示范区”项目前期手续,确保重点项目大面积开工,审批局在审批服务中推行“全时服务”,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项目为核心,确保手续办理天天在线,催生业务办理“加速度”。积极运用容缺受理工作机制,勇于担当,为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部门内、部门间审批事项能简则简,能并尽并。同时,启动项目包联制度,每名工作人员负责一个项目,小至打印复印,大到文件签批,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了10个新高地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3、谋划全方位服务模式,将“店小二”角色落到实处

      一是开通远程视频方式,对办理材料进行核验,解决了因材料没有带齐全造成的审批障碍,加快了办证速度,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二是畅通线上办事通道,通过电话微信指导,帮助企业在审批系统提交材料,实现了审批“不见面”;三是开通站前服务列车,主动去企业现场,告诉企业该怎么做,协助企业办理,向企业宣讲有关设计、消防、试生产、排污许可等审批程序和注意事项,力争企业在事项审批上不卡壳;四是多渠道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在项目引进前主动与招商局对接并主动联系引进企业,提前为企业提供从落地、建设、投产到经营全周期审批工作咨询和帮助,并利用公开窗口、网络平台、微信群、热线电话等方式,24小时受理企业问题,构建全天候、多形式的企业问题受理和服务渠道;五是不仅限于在开发区办理的事项,在沧州办理的事项也由专业的帮办人员代为审核、指导、跑腿取证,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仅市局核发国家排污许可证一项,就为100余家企业提供代办服务,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4、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多项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

      一是积极协调承接“营业执照核发”权限,多次自行赴新区审批局现场操作学习,短时间内掌握了企业注册一窗通办,设立、变更、注销等多项业务,并将办理营业执照时限由承诺时限4个小时压缩为半个小时,目前已经顺利开展业务,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设立11项,变更18项,注销4项,准迁登记1项,多次收到企业的点赞。二是不断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审批方式,缩短审批时限。目前我区投资备案类项目从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限已经压缩至28个工作日。同时,认真研究“极简极速”审批改革、“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改革”及“进一步优化建筑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手续”等方案,结合实际情况继续深化开发区审批制度改革。三是完成《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2021版)》、《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21版)》及《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服务(除行政许可、政务服务外)事项目录清单(2021版)》,为企业提供便利为细化量化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全面提升开发区政务效能水平打下了基础。四是牵头完成临港开发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最终梳理临港开发区权责清单26类共计383项,其中,行政许可111项,行政处罚189项,行政检查28项,其他类29项,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五是持续推进网上审批,截至目前,我区网上审批事项可办率已达100%。同时,进一步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已实现“全流程、全覆盖”,结合“电子证照”的推广,实现“电子施工许可证”的核发,企业不需要再跑大厅,提高了审批效率,今年以来网上审批共计352项,核发电子施工许可证72项。

      (二)健全信用体系,拓宽融资服务

      加快开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广泛开展市场主体守法诚信教育,引导企业做出书面信用承诺、签订承诺书,累计在信用河北网站上报信用承诺书287项,在信用河北录入行政许可“双公示”信息394条,做到审批局行政许可信息应报尽报,公开透明。引导60余家企业注册“信易贷”平台,拓宽融资服务渠道。

      (三)畅通政务热线,监督社会舆情

      积极承接“12345”政务热线,完善利企便民“总客服”。收到企业群众诉求工单第一时间派发,并对办理时限、办理结果进行全程督导。截至目前,共办结答复涉及工资拖欠、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多个领域的165条诉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阶段性对热线数据资源进行分析,聚焦社会热点,分析研判舆情动态,把各类矛盾、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发现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防范在当地,筑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护城河”。

      (四)健全服务体系,搭建政企平台

      今年以来,开发区“企业家直通车”持续发力,联合市场监管局、财政局、招商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直通办”搭建的政企平台,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截止目前,已走访调研民营企业22家,收集问题建议12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诉求和问题10件。协同招商局举办19期“企业家直通车接待日”活动,123家企业参会,汇总问题87项,解决55项。

      二、2022年工作谋划

      2022年,行政审批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提高工作定位、提升服务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疫情防控不松懈,确保分包企业零感染,严格按照管委会部署和防控要求,全面加强分包企业督导排查力度,把疫情防控工作列入局重点工作。

      二是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力促项目开工建设,动态管理企业手续办理进展,专人催办、帮办、代办,全力解决企业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为项目开工建设保驾护航。

      三是充分发挥企业家直通车职能,为企业排忧解难。坚持每周走访企业,定期组织企业家与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专题座谈会,同时加强与沧州市直通办的联系,全力为企业解决问题。

      四是加强行政审批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加强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培训,“走出去”向先进审批经验的地方学习,问计问效于民,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五是审批大厅提档升级,打造高标准政务服务环境。从服务群众角度出发,事无巨细,不断挖掘群众需求,完善大厅软、硬件配备,打造高标准政务服务环境,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