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 郑州开发区全面发力

    来源:郑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10:25 点击量:650 字体: 分享:

      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40年倏忽已过。40年拼搏,40年沧桑,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1993年到2018年,郑州东南的沙丘之地大变样貌。25载创新,25载发展,郑州经开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坚持以“三个转变”为引领,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8年,郑州经开区以选准“双十工程”为载体,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和市政民生工程,成效初显,围绕“网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建设,今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7%,高于全市平均增速6.7个百分点;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29.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9.3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5.1亿元,同比增长19.1%;财政总收入完成182.5亿元,同比增长25.1%,各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正朝着“百千万”目标不断跃进。 记者 王赛华 通讯员 王倩倩 万会丽 文/图

      夯实党建 引领发展行稳致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履行新使命,实现新目标,关键在党,核心在人。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抵御各种风险和挑战,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稳舵护航”。无数实践和经验表明,政治生态上风清气正,经济社会发展上才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而这恰恰在郑州经开区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使命是光荣的,道路是艰辛的。”在经开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上,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樊福太的话语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要坚持党的坚强领导,聚力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之力,共同实现伟大梦想。希望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赢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为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的关键途径,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进,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樊福太的话语激励着经开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下郑州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郑州经开区坚持廉政教育“每月一课”,采用观影剧、学通报、学典型案例、廉政基地参观、建立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题库、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同时,经开区严抓教育管理,完善建立“一把手”廉政教育档案,实时通报接受教育情况并将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并在全区推行“一把手”警示教育学习制度,适时通报参加廉政教育情况。

      抓党性党规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围绕项目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废寝忘食,加班加点,“慵、懒、散”现象得到了遏制,一些拨拨转转、推推动动的行为有了好转,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成事的干部,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啃下了长期啃不下的硬骨头,解决了很多过去没有解决的顽疾,干部队伍的作风和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郑州经开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争当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为中原更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双十工程” 紧抓发展的“牛鼻子”

      产业是经济的根基,是区域实力的体现。没有产业支撑,区域地位就没有说服力。产业是郑州经开区的王牌。在7月召开的“双十工程”推进大会上,樊福太表示:“今年初,我们确定了以‘双十工程’为工作主线,就是抓住发展的‘牛鼻子’,经过半年的努力,上汽、宇通、海尔、京东等一批立足当下、影响长远的项目实现了实质性进展,为我区未来几年的发展提供了支撑和动力,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扶摇直上,乘风而行。进入新时代,郑州经开区砥砺奋进,舞出了自己的精彩。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基地,一期项目生产线上一派繁忙,二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上汽集团在郑州经开区的“速度奇迹”令人惊叹,并广为流传。

      2017年,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一期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今年1月2日上汽二期项目签约、2月7日开工、6月28日上汽集团1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台变速箱项目正式签约落地;9月21日,上汽集团乘用车100万台发动机工厂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上汽项目是经开区快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经开区再创喜人的发展速度,谱写了新的发展篇章。经开区坚持创新引领,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围绕做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做强装备制造业,做优现代物流业,不断提升三大主导产业整体竞争力。突出抓好上汽乘用车基地项目、宇通整车基地项目、京东“亚洲一号”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的推进工作,加快启动上汽发动机、变速箱“双百万”基地项目建设。加大招大引强力度,聚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产业,确保海尔热水器、现代重工机器人、上汽大数据中心等一批有支撑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为未来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力争全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双双突破1000亿元,装备制造业突破500亿元。

      放大优势 巩固开放创新高地地位

      2016年底,郑州经开区综保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至此,郑州经开区形成了河南自贸区、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经开综保区“六区叠加”的战略优势,迎来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

      乘改革开放春风,围绕“网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建设,经开区开放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

      日前,满载545.49吨加拿大亚麻籽的首班进口粮食货运专列顺利抵达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这是国内首次采用海铁联运的方式运抵郑州,创新了原粮进口模式,改变了过去中西部地区粮食进口企业仅能依赖沿海口岸进口的局面,大大缩短了交货周期,为采购企业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承载运输主体的中欧班列(郑州)运行良好,截至9月21日,2018年开行491班(262班去程,229班回程),累计货值23.32亿美元,货重23.65万吨,进口汽车255辆,经过多方努力,顺利开通了中亚线路(郑州—塔什干),多线路常态运营再上新台阶。

      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截至9月26日,新入区企业达到5876家,注册资本386亿元。率先复制推广国务院下发的40条改革事项,O2O线上线下创新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上报“一区多功能”“一店多模式”“多式联运”等创新案例8个,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贡献了经开方案。

      “买全球卖全球”跨境电商继续保持全国领先,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启动建设,博览中心建成投用,截至9月27日,2018年共计进出口8865万包,货值约70.7亿元。其中,进口4385万包,货值约64.3亿元,出口4480万包,货值约6.4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郑州经开区紧紧围绕网上跨境贸易枢纽和陆上国际物流枢纽建设,不断擦亮对外开放的名片。据介绍,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快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政务服务、监管服务、金融服务等专项改革,力争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案例。全面推进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确保全年跨境贸易进出口包裹超过1亿包,货值达130亿元以上。持续扩大中欧班列(郑州)的国际影响力,确保全年开行650班以上。加快汽车、粮食等指定口岸建设步伐,积极拓展口岸功能,进一步巩固扩大经开区对外开放优势。

      转型升级 “引进来”与“走出去”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经开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并举共进,将“引进来”与“走出去”融合发展,利用其六区叠加的多重战略优势和政策红利,在三大主导产业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除了中欧班列(郑州)及跨境电商外,中铁装备也是捷报频频。昨日上午,由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和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联合研制的直径15.8米盾构机“春风号”成功下线,这是截至目前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最大、世界领先水平的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9月25日,新加坡T302项目上,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设计制造的“中铁366号”土压平衡盾构机头以“稳、准、正”的姿态缓缓抵达盾构接收井,顺利破墙而出。上周,中铁装备为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项目量身打造的6台TBM圆满完成掘进任务,收获了业主和市场一致好评。日前,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评审和复核结果公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更是入围“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此外,为加大创新创业服务,进一步引进人才,留创园致力于打造完善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助力让不成熟的科技创业项目逐步完善并具有商业价值,使留学生科技项目得到及时的鼓励引导和支持,安全度过创业“萌动期”;大力推进产业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出台更具优惠的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政策,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软硬环境;通过服务模式创新充分满足高成长企业对于空间、管理、服务、合作等方面个性化的需求,快速培育形成主导产业,形成更强的集群吸引力和创新网络形态;同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推动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近年来,经开区全力推动“互联网+”“工业4.0”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优势企业。中铁装备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主导编写了盾构机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2项,确立了我国在大直径盾构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宇通新能源主导的新能源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成为国内客车行业的标杆。海尔(郑州)市场创新产业园引入全球资源搭建的“工业4.0智能工厂”,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通过创新驱动,越来越多的区内企业实现了由“制造”型企业向“创造”型企业的转变。

      以人为本 打造宜居宜业魅力之城

      走进郑州滨河国际新城,千亩蝶湖河畔绿荫丛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正酣,可持续指标体系绿色低碳,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正顺势崛起。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郑州经开区深谙此道。

      在区域环境上,郑州经开区现代化生态型城市整体形象正在呈现,今年以来,经开区投资4.2亿元,完成了107辅道以西起步区内道路绿化提升改造等一批工程,公园游园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生态水系工程进展迅速,全区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区域环境明显改善。

      在安置房建设上,郑州经开区稳步推进,上半年完成投资9.2亿元,新增主体结构面积57万平方米,新开工16个项目265.8万平方米,交付使用180.5万平方米1.4万套安置房,回迁群众3.3万人,完成安置房网签1323套。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郑州经开区以建促管,以管促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发展短板。建立政府组织、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在精细化管理上,郑州经开区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按照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理念,统筹推进城市管理提升、功能提升、品质提升,努力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在生态建设上,郑州经开区将突出抓好工地扬尘治理、“小散乱污”企业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快绿化景观和生态水系工程建设,着力构建绿色发展屏障,推动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承载能力不断提升,逐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格局。

      在民生事业和社会事业上,郑州经开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精准治污,狠抓工地源头治理,环境污染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对督办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截至9月26日,我区综合指数5.423,比2017年同期下降17.6%;PM10平均浓度每立方米118微克,比2017年同期下降18%;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60微克,比2017年同期下降18%;我区优良天数119天,比2017年(108天)同期增加11天。

      在教育事业上,郑州经开区积极引进华中师大附中郑州分校项目,开工建设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郑州二中项目,今年以来已启动建设中小学6所,竣工1所,人民群众满意度日益提高。

      25年春华秋实,25年创新发展,郑州经开区实现了日新月异、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如今,2018年已过半,接下来,连续4年摘得六星级产业集聚区桂冠的经开区将继续以“双十工程”为工作主线,踩着铿锵鼓点努力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征程中挑大梁、走前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