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锡山经开区:数字技术为乡村振兴赋能丨首个农业数字化综合运营服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14:16 点击量:378 字体: 分享:

      足不出户,实时掌握监控区域的农业环境;轻点手机,快速获取最新的农情遥感资讯;在线运算,定制输出多样化精准监测数据……9月28日,首个农业数字化综合运营服务管理平台在锡山正式上线。

      “我在这里已经种植了三年兰花,大花蕙兰的种植要求室温不能低于8度,一受冻就会冻坏,因此对大棚内的电力依赖很高。”农博园内的虞先生表示,以往种植需要凭借人工对花卉种植环境进行监管,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也难以精准定位和分析故障原因。因此,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改变农业现状,成为推进农业改革的关键。

      锡山农业数字化综合运营服务管理平台顺势而生。该平台应用了物联网、互联网、云平台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将园区内分布的光伏电站、变电站、配电室、配电箱、楼层末端仪表等数据上传至平台,再利用服务器对用能设备运行数据、环控数据、能源运行相关数据等集中采集、存储和远程实时运维管理。能够实现集中、主动监管,将农业隐患防于未然,提高园区内用户的使用体验度。

      农业数字化综合运营服务管理平台还会对项目电力等能源消耗和利用状况进行在线监测和数据统计分析管理,为园区内的客户提供节能诊断分析、节能改进建议等服务。客户收集到的数据可以根据自身的要求设定警戒值,如果超出警戒值将发送警报到控制室或者手机上,以免发生意外情况。该平台既改变了传统的人工现场采集数据的方式,也全面实现农业讯息的即时传输与实时共享,帮助生产管理人员能够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查看监控数据,及时高效。

      据了解,作为现代农业的先导区、示范区,锡山农博园总面积1平方公里,大棚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投资2.5亿元,园内种植各类来自天南地北的新、奇、特观赏性植物百余种。农业数字化综合运营服务管理平台上线后,将通过采集各种植物生产周期关键数据,创建农业生产大数据汇聚与共享平台,在确保安全可靠用电、用能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降低产业用能成本,从而实现农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线上值守监视与数据分析、线下巡检和设备管理,切实保障农户生产经营效益。

      未来,锡山将不断积累经验,持续开展多种能源数据的接入、分析与运营管理综合示范,为农业生产、农业监管提供技术保障,构建完整的智慧农业生态,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