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发改委实施“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 运营商评估西部建立数据中心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16:55 点击量:195 字体: 分享:

      2022年被认为是“东数西算”的元年。

      “我们最近正在评估在西部一些省份建立数据中心的可行性。”一家央企电信运营商人士向记者透露。

      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实施“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探索构建数据要素基础性制度,出台若干配套政策,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批复同意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算力枢纽节点。”

      此前,发改委等四部门已批复同意在内蒙古、贵州、甘肃和宁夏等四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改善数据中心分布不均

      东数西算就是把东部的数据拿到西部进行,要求将西部的数据中心进行扩建。

      前述央企电信运营商人士表示,西部省份的数据中心,目前的客户资源非常有限,需要补充客户。

      有的地区的数据中心,“只有几个大客户”。

      北京邮电大学博士后张文涛向记者表示:“这对很多中西部地区的数据中心而言是很常见的,因为主要客户在东部地区,该地区的数据和算力都可以设在中西部。”

      地处东南沿海的企业,则在积极完成数字化。

      广汽集团人士向记者表示,为解决集团数字化领域资源行动分散的课题,从顶层设计出发,自上而下推动组织体制机制管理变革,激活组织活力确立统一团队、统一投入、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原则,建立“统一组织、两级架构”组织体制,整合自主。一年间快速组建近400人的数字化核心队伍, 在数字营销、大数据等核心领域自主率达60%以上;以Inhouse创新服务模式保障企业业务平稳运行,用户满意度达98%以上;推动“统谈统签”创新合作模式,高效保障数字化转型有序落地。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张文涛向记者表示:“未来自动驾驶、制造业的实时数据分析,都需要较大的数据中心支撑。”

      据了解,当前我国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数据中心是算力的主要提供形式,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20万标准机架,平均上架率超过55%。扫地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智能音箱等,各种智能场景的背后都暗藏着计算的力量。随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数据总量也呈爆发式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认为,数据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并列的生产要素,与之相关的存储、计算、传输、应用等算力需求都在大幅提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算力,已经深入到数字经济时代的各个角落,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目前,数据中心区域分布和规模类型存在结构性失衡,东部多中西部少、中小型多大型少。”

      他表示,从区域分布看,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省份人口及互联网用户密度大,互联网、云计算等科技创新类企业多,是我国数据中心业务需求最旺盛的区域,也是数据中心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上架率达到60%~70%。

      从规模类型看,2019年我国数据中心数量大约有7.4万个,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到227万架,可对外服务的IDC(InternetDataCenter,互联网数据中心)数量为2213个,其中,中小型数据中心占比超过87%,超大型数据中心相对较少,整体上存在重复建设、利用不足、能耗较大等问题。

      各省推进数据中心建设

      安徽省国资委人士向记者表示,安徽省国资委组建了数字安徽公司,省属企业持股51%、科大讯飞持股49%,直接在集团层面实行混合所有制,主导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开发交易和数字产业投资。

      河南省国资委人士表示,目前豫信电科集团承担建设中原城市群数据基础设施体系、构建数字产业生态、河南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引领的重要使命。

      “数据中心会使用很多服务器,所以运用中耗电量比较大,因此很适合将数据中心放在电力丰富温度较低的地方,以建立运营成本。”张文涛向记者表示,“在东部建设数据中心,土地成本也比较高。”

      此外,设备也会发生一些折旧。记者从相关拍卖网站上发现,国内前两大运营商在各地都有一些数据中心设备在拍卖。

      “在未来发展中,所谓智慧工程、智能驾驶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模型都会将数据传回数据中心,企业更青睐‘程序在哪里跑’。”张文涛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认为,东数西算带来的最大挑战就是“摸清家底”。在东数西算工程实施中,数据资产和算力资源都存在持续性和动态性,要求人们必须实时摸清当前处于活跃状态的、正在被处理的数据资产和运行中的算力资源,以及处于静态环境里的被保存的数据资产和储备算力资源,由此才能实现最优化的算力资源调配,使得各类数据资产能够得到最为及时的分析处置。这需要对各类相关算力资产(IT硬件资产、IT软件资产等)“摸清家底”,以便更精准地进行能源资源的消耗调配和预储备,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近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透露,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实施“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加快探索构建数据要素基础性制度,出台若干配套政策,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他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