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高淳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动能

    来源:江苏高淳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1:08 点击量:772 字体: 分享:

      开工建设3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36.16亿元;新签约项目65个,拟投资额超亿元或千万美元签约项目38个;实体企业开票销售增长56.9%;工业投资增速18.55%。年末,高淳经济开发区交上漂亮的成绩单。

      作为高淳制造业发展的主平台,高淳经济开发区是民营企业落户建设的主阵地,园区内600多家企业全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与高淳经济开发区的改革发展相生相伴。

      营商环境好,则市场活力足;营商环境优,则发展后劲强。近年来,高淳经济开发区“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落实“100条”“864”试点,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投资和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经济活力和发展动力持续增强,致力于破解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营造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与企业共谋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加强“放管服”改革

      为企业解忧

      本月10日,高淳经济开发区万悦城幕墙工程项目领取该区发出的新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该公司从提交申请到取证,一共只花了半天,仅原来所需申请时间的六分之一。

      这是高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的成果之一。此前,高淳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已完成多项改革。作为高淳区经济建设主战场,高淳经济开发区创新服务,做好承上接下的枢纽作用,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搭建更高效的平台。

      首先是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早在2017年,高淳在全市率先组建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市场监管、城建、发改等22个部门的涉及投资建设、市场准入等领域的125项事项进行相对集中,审批人员由原来的16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40人。对78项需技术审查和现场核查的审批事项流程进行固化,建立标准化模板,编印《办事指南》,共控减审批环节41个,114项审批事项共压缩378个工作日,平均压缩承诺用时3个工作日,减少和共享审批材料40%以上,实现“3550”放管服改革目标。

      高淳开发区为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强化服务能力,一方面,全面落实“模拟审批”“容缺审批”“不见面审批”等各项改革要求,积极推行“一窗受理”“全程代办”“联合会办”“限期办结”“重大项目个性化服务”等机制,实现办事“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另一方面,按照专业化的要求,加强政务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强化服务能力建设,组建专门的代办队伍,按照高效、适合、专业的要求,优化集成服务窗口,简化明示办事流程,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专业水准。

      同时,创新预审代办模式。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推行“预审代办”服务制度,成立模拟审批联席会议工作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立项、规划、施工、竣工等多个阶段的联动办理,助推了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今年,高淳区还创新开展“政银合作”模式,大力推进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实现在银行网点办理电子营业执照,截至目前,首批试点合作的中行、工行、建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等5家银行22个网点代办企业登记注册累计147户,其中69户实现全程电子化,其中最快的企业注册案例仅用时1天。

      目前,高淳当地开发的“企业注册”不见面审批系统已在“我的高淳”手机APP正式上线运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实现“一口办理”,所需信息经核准登记后,企业可全程网上在线办理商务备案和营业执照登记。

      多措并举增加融资渠道

      为企业解难

      位于高淳经济开发区的南京喜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运货车辆来回穿梭,生产车间总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工作。该公司主营医疗器械、保健用品、药品及包装材料的辐照消毒灭菌,食品的辐照保鲜等,厂区占地25亩,拥有钴60γ射线辐照装置及电子加速器辐照装置,科技含量高,得到高淳区设置的产业基金与科创基金双扶持。该企业现场负责人表示,园区的金融支持促进了公司更好更快地发展。

      高淳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民营企业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面临着融资难、运营成本高等“成长的烦恼”。为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开发区不仅定期组织银企对接会,还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下,推出多项基金和金融政策,其中,仅产业基金与科创基金就有13亿元。

      高淳区自然生态良好,健康产业增速迅猛。落户高淳经济开发区的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实力雄厚,在业界较有影响力。去年,高淳开发区与达安基因达成战略合作,不仅成立“没有围墙”的大健康产业孵化器和加速器,还共同发起成立3亿元的生物医药专项产业基金。

      此外,高淳经济开发区还成立南京“平衡创业投资基金”,规模为1亿元,其中首期7000万元,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通过基金管理人专业的项目甄选、管理和退出全过程,实现基金资产的保值增值。主要投向初创型中小型企业,投资领域包括先进制造、新材料、医疗健康、节能环保、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三项服务”

      创最优营商环境

      南京提出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并出台“优化环境100条”,高淳区紧密结合实际出台了《高淳区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以下简称“100条”),主要围绕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审批、水电气及网络报装、产权保护、金融服务、企业用工保障、企业获得用地、企业纳税及降本等9类事项和1类全程兜底服务以及“八不准”组成,其中有20条是在市100条的基础上高淳独创的。

      高淳经济开发区不仅全面落实“100条”,还研究出台《关于优化企业全程服务机制的意见》等相关规定,及时有效地解决园区企业在签约、建设、生产运营各个阶段存在的困难、问题。

      据了解,全程服务中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疏畅企业诉求受理通道,多途收集、扎口管理。在园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诉求热线、诉求窗口,建立企业常态走访责任制等进一步疏畅企业诉求通道,并对涉及企业问题统一编号,扎口管理。二是完善企业诉求办理流程,明确责任、销号管理。根据开发区内部分工及时明确企业诉求解决责任部门和解决时限,并由扎口管理部门全程监督,对办理结果实行销号管理。三是建立会办协调通报机制,统筹协调,促进解决。对复杂问题及时由管委会领导协调会办,开发区内部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会商解决。在开发区内部每月对企业诉求情况、诉求解决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共性问题及时研究制定相关规定。截至目前,园区一把手就已走访企业65次,针对企业用地需求、费用减免、人才公寓使用、基础设施改造等需求,现场办公,当场解决。

      此外,高淳经济开发区还针对各阶段企业发展的形势要求和特点,推出特色服务。一是完善重大项目“小组服务”制,对企业重大建设项目、重大事项和重点招商项目,建立由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牵头,相关人员参加的“服务小组”,会同企业梳理服务事项、制定服务菜单,通过周例会、现场会办等方式落实菜单要求。二是建立安全、环保管家服务制。开发区聘请了专业机构分别设立了“安全生产管家”和“环保管家”服务机制,在进行政策解读、业务指导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安全和环保领域的相关具体困难。三是建立培育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拟上市企业培育”“四上企业培育”挂钩服务机制,围绕培育目标,加强协调服务和业务指导,与企业共同发力,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高淳经济开发区深入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境内外招商活动110多批次。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已新签约项目65个,其中外资项目6个、协议总投资1.55亿美元,高端装备制造类项目26个、医疗健康类项目18个、新材料类项目11个,主导产业招商成效明显,产业集聚势头向好。

      高淳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园区将从提升功能品位发力,全面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建设,完善经济发展配套功能,为园区企业发展创设更好的载体环境。同时,以推进“两融合一落地”为契机,结合园区产业定位推进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和人才服务机制建设,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支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