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山东开发区构建产业集聚发展新生态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1:28 点击量:333 字体: 分享:

      “今年上半年,全省开发区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占到全省的61.1%、52%,增幅分别高于全省4个、0.9个百分点。”在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义英如是说。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山东各级开发区因地制宜,找准突击点,积极构建产业集聚发展新生态,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优势产业助力“双招双引”

      7月底,2020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名单正式公示。来自曲阜经开区的三家企业3个产品成功入选,园区科技产业创新能力再次提升。

      近年来,依托原有产业基础及资源禀赋,曲阜经开区着力打造京沪走廊上的“电子信息产业黄金节点”,不断增强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紧盯信息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明确“1+2”主导产业发展模式,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引擎,协同发展生物制药、装备制造两大产业为“两翼”,形成三足鼎立新局面。

      凭借产业集聚发展优势,曲阜经开区“双招双引”工作成绩亮眼。目前,园区内晶导微电子、甫林电子等项目全面投产;馨联动力一期完成投资5.3亿元;5G新型元器件项目已开工建设。德国(曲阜)中小企业产业园更是搭建起了中德合作高地,吸引了德国大陆集团和德国GKD工业技术公司、德国MATO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先后入驻。

      金乡开发区加速形成的主导产业集群为园区下一步招引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园区内的新材料产业围绕煤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石墨烯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四个产业集群,重点推进了目前储备的华能集团能源综合利用、苯下游全产业链、现代物流供应链项目等500强项目,争取年内取得突破。未来3~5年内,力争再引进3~5家龙头企业,依托科技孵化平台、高校科研基地等资源孵化一批“高精尖”优质项目。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围绕输配电上下游强链补链发展,主攻输配电产业的下游环节,全面发展工程机械装备、精密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环节,利用3~5年的时间,把“输配电产业”打造成为金乡特色产业,力争达到80亿元产值。

      作为中国著名的大蒜之乡,大蒜及食品加工产业也自然成为了金乡开发区的优势产业。金乡开发区将做大做强大蒜加工业,形成全产业链的现代大蒜产业集群。利用3~5年的时间,集聚一批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完善产业集聚平台,实现金乡大蒜产业由大蒜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大蒜食品到大蒜保健品再到大蒜医药的产业提升,力争达到50亿元产值。

      特色发展推动转型升级

      以集群化、园区化、基地化、高端化为方向,龙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优化生产力布局,依托裕龙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石化液化天然气、中海油液化天然气项目,着力打造以“汽车零部件、高端铝材料、临港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为引领的特色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龙口开发区以汽车零部件、高端铝材料、临港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引入产业链龙头项目、配套项目,持续推动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提高产品核心价值,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做文章,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以港口总投资670亿元的中石化液化天然气、中海油液化天然气项目为龙头,打造集液化天然气仓储与贸易、冷链物流、冷能发电、利用冷能开展加工制造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形成千亿级产业,促使产业集聚度提升。同时对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精准帮扶,实施一企一策,着力培育壮大一批新材料产业中小企业。

      宁津经济开发区则聚集产业优势资源,培育了实木家具、电梯、健身器材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并全力打好“数字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创新驱动组合拳,三大主导产业正全力迈向“集群+集约”发展之路。

      当前,宁津家具产业已形成“1区、7镇、180块”的特色区域布局,呈现出“开发区带动乡镇聚集区、乡镇聚集区辐射专业村”的整体格局。近年来,宁津开发区提出了以绿色制造催生发展新动能的思路,建设了总投资10多亿元,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的4个绿动能共享园区,实现绿色发展,全面加速了家具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技术研发助力了电梯产业实现从家庭作坊到规模企业、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梯制造、从组装加工到研发创新、从行销江北到走出国门的“四连跳”,现已建成山东省电梯及配件检测中心、电梯人才培养学校以及实训基地,形成了集研发设计、质量检测、整梯制造、配件生产、市场营销、安装维保、人才职业教育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抓创新、延链条、促升级,宁津开发区的健身器材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目前,园区坚持智能、节能、健康、高端定位,抢抓机遇谋发展,引导推动健身器材产业深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改造升级,掀起产业发展“智能风暴”,力争打造全国健身器材产业智能制造标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