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引导垃圾分类 创造绿色生活

    来源: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09:16 点击量:322 字体: 分享:

      自开展全民垃圾分类开始,经开区各部门、镇街认真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全力营造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工作(以下简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幸福指数,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有重要意义。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风尚需要引领,处理方法也需要引导。各部门、镇街积极响应上级会议精神,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方位的宣传工作,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力提高了知晓率和满意度。

      建设局联合龙滩子街道、瑜璟物业等,在“理想城”小区广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经开区垃圾分类工作,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更多的人参与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筒子骨、玉米棒不属于厨余垃圾,属于其他垃圾。”“过期药品因容易受潮,应连带其包装一并投放。”活动中,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通过贴海报、树展板、发传单、做演示、发放小垃圾桶、垃圾分类宣传台历、垃圾分类宣传布袋等多种形式,向居民讲解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怎么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垃圾分类知识,让居民进一步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让“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群众们参与了垃圾分类有奖知识竞答游戏,小朋友们唱了关于环保、垃圾分类的儿歌。现场小朋友也在儿歌中学到了“瓶瓶罐罐不乱丢,废旧衣物再回收” 。

      通桥街道将垃圾分类知识带进天星社区,专业讲座进一步推进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

      重庆中态环保健康宣传中心李定兵作为主讲,从生活垃圾对环境影响的实例讲起,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居民们了解日常生活中产生垃圾的种类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方法,并用通俗易懂的生动事例,让社区居民了解有毒垃圾的危害和可回收垃圾的利用价值。

      邮亭镇环保工作相关负责人一行到镇人居环境示范点复兴村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工作。为进一步发挥示范点引领作用,“促乡风,转民风”,让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邮亭镇以开展垃圾分类为抓手,助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经过镇村工作人员全覆盖入户走访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签订《农村垃圾分类承诺书》,面对面讲解、墙体广告、宣传手册等宣传方式,让群众对“为什么分类”“怎么分类”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复兴村作为人居环境示范村,在2019年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结合镇“七改”工作,在最大程度上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开区各主次干道共设置了约500个四分类垃圾箱,各小区和机关事业单位也布有四分类垃圾桶,门店餐饮及学校、单位和企业的餐厨垃圾也有他们单独收运。

      自2019年以来,建设局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做过一些尝试和探索,联合三街道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组织宣传活动。同时在双路街道和鸿观岳山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的实践。2020年6月,建设局根据经开区实际情况,编制了“双桥经开区城区”垃圾分类的预算报告,以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引进专业化公司在双桥经开区“三街”选出5 个小区作为开展生活垃圾收集的示范点,开展有害、可回收、不可回收、其他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置。目前,大足区城管局在统一做方案,下一步,将由大足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将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纳入2021年大足区重点项目,争取2021年底完成50%的覆盖率。

      11月23日,记者来到双路街道和鸿观岳山小区,察看环境整治情况。作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小区物业主动入户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开展公益活动,小区内垃圾分类警示牌和分类垃圾箱随处可见。“居民环保意识不高,垃圾分类相关工作推进缓慢,在这里开展垃圾分类整治之后,小区的住户环保卫生意识明显提高,小区更干净,住户也更加舒心。”和鸿观岳山物业工作人员说。

      一次次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增强了市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提升了居民们垃圾分类的参与率,他们不再随手乱扔垃圾,而且知道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分类投放垃圾。不少市民在街头看见垃圾,能主动捡起投入垃圾箱,“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他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明白了垃圾分类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带动更多人积极主动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实践中去,共创美丽家园,为经开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下一步推广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