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扬州开发区:“五区战略”深化“二次创业”

    来源:扬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09:37 点击量:286 字体: 分享:

      过去的一年,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应对大战大考中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工业开票销售预计830亿元、增长23.3%,向“双千亿过百亿”的五年总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总投资100亿元的晶澳太阳能电池等重特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晶澳集团扬州基地去年成为该区首家开票、产值双过百亿的企业。

      今年是扬州经开区建区30周年,进入改革深水区,园区将如何发力?1月8日,在经开区党工委扩大会上,扬州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潘学元表示,“十四五”期间扬州经开区将聚焦企业立区、项目强区、创新活区、文化铸区、生态优区的“五区战略”,在新一轮发展中将经开区打造成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长三角一流科创新区、沿江生态宜居产业新城,谱写园区“二次创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企业立区,把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

      华鹏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0亿元的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研发中心去年6月29日签约,目前即将进入设备全面调试阶段。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在去年8月份疫情期间,经开区多部门依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有力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虎年春节后我们就正式投产,同时以企引企,去年11月我们为经开区引进的计划总投资8亿元的邮秦新能源单晶光伏切片项目也将在春节后正式投产。”“虎虎生威”的企业是经开区的家底。潘学元表示,只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要素才更容易汇聚,产业才更容易集群,经济才更有韧性。

      坚持把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经开区一年来创新开展“容缺受理”审批新模式,实施重大项目预审机制,推行“一网通办”,“五证同发”“拿地即开工”正逐渐成为常态。该区建立了重大项目签约、建设、投产、达效的“闭环式、全周期”管理服务平台,推行“工作界面制、问题会办制、进度通报制、项目秘书制”等4项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持续优化营商服务,常态化开展项目观摩和督查考核,开设企业家微信群,开通“办不成事”局长热线,建立政策落实跟踪机制,全力打造最诚信园区。

      项目强区,产业转型迎接新挑战

      中集扬州基地首套海上侧机舱样箱近日顺利下线,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中集扬州基地2021年成功实现年产值29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未来几年,仅海上侧机舱样箱项目就可实现开票销售20亿元。这是扬州经开区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创新探索。

      扬州经开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把产业转型作为主导方向,深耕绿色光电、汽车及零部件、高档轻工三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三新一高”产业。围绕既定的“3+4+1”现代产业体系,用足开发区七大园区的产业集聚优势,推进300亿元规模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150亿元规模绿色光电产业集群。去年全区新签约项目153个、总投资750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51个、总投资612亿元。

      去年,扬州经开区全面启动“1115”重大项目工程,推进实施“211”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力争5年内全区培育300亿级企业两个以上,百亿级企业10个以上,亿元以上企业100个以上。亚普、海信、中集等20多家企业提质增效,正向着百亿企业目标加速奋进。

      改革创新,产城融合再造新优势

      扬州经开区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优化空间布局,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绿色光电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等七大“园中园”已挂牌成立并实质化运作。

      为加快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去年经开区充分利用深水岸线资源,深化与省港口集团合作,发展河江海联运,延展“前港—中仓—后产”理念,加快引进引航站、船级社,提升港口物流体系的辐射能级。同时抢抓“中国国际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创建契机,打造别具风情和特色的经开区古运河旅游目的地。一座多功能、现代化的城市新区已在扬州南部初露峥嵘。

      2021年,扬州经开区全力推动八大重点改革,组建“1+4”国有企业,成立教育集团和医疗集团,设立农业公司,调整区镇财政体制,为后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新的一年,扬州经开区确立了提前一年实现“工业开票销售1000亿元”的目标。“经开区因改革开放而生,更因改革创新而强,今年要在巩固深化八大改革基础上,再推出10个以上重点改革事项,用改革破解难题,以改革激发生机活力,再造园区政策体制机制新优势。”潘学元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